金邊直擊 台灣投資客一團接一團 (2017-04-19 財訊 文/張嘉伶.圖/潘重安)

3月26日,台北清晨6點半只有13度,往南飛行3個多小時,到達柬埔寨金邊國際機場,30度高溫熱氣襲來。同班機的台灣貴婦們俐落地脫下羽絨衣,摺疊至背包,墨鏡一戴,馬上變成短袖的夏日裝扮。問她們去金邊做什麼,她們笑說:「金邊的投資機會可多了!」

當地導遊小潘早已進海關迎接我們,親切地招呼說,只需要加上10美元就可以快速通關,接著一位貌似海關官員的人,立刻就拿護照去辦理,完全不用排隊,讓初抵的旅客見識到柬埔寨「人治」的一面。

坐上7人座小巴,金邊的道路顯得壅塞,路上到處都是Toyota或是Lexus的休旅車,摩托車與嘟嘟車也不少。導遊小潘說自己每週都要接待台灣團,大多都是商務考察,再搭配一些旅遊行程,「台灣飛來的班機,幾乎班班客滿」,「要不要也帶你去銀行開戶?還是要先去參觀房地產建案?」近一小時車程,車子已來到金邊市區最熱鬧的市中心「BKK1」,美國、法國大使館都在此,金髮碧眼的外國人在街上走,顯得相當洋派。

中南半島的小香港
外匯無管制 台灣人瘋開戶、存美元

對許多台灣人來說,柬埔寨是一個遙遠而陌生的小國,印象大多還停留在精雕細琢的世界文化遺產「吳哥窟」。然而,1993年柬埔寨舉辦首次選舉,軍政府領導人洪森掌權至今,有了重大的變化;不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往參訪,承諾30多項協議,要幫忙蓋電廠、造橋、建泛亞鐵路,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家也都爭相前往投資,而台灣也有不少業者開始看好這個國家。

「其實柬埔寨未來可能會是中南半島的小香港,也是金融中心。」在兩岸三地都有金融業務的巨石資本總經理鄧鎮岳說,在東協諸國,只有柬埔寨是以美元計價,且沒有外匯管制,這是來柬埔寨投資最有優勢的地方。

在柬埔寨已經有16家分行的國泰世華,副總經理張從征說,「每天都有許多台灣人來國泰世華開戶,美元定存一年就有4%的利息。」果然,在隔壁會議室正有一團台灣觀光客來,有美容師、退休老師、美髮師等,興奮地拿著護照與文件,拿出1000美元就可以開定存戶。…(本文截自財訊527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柬埔寨第一豪宅The View封頂,金邊房價再掀新行情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10102

東協優勢撐腰 柬埔寨愈來愈熱 科技業老闆布局金邊 賺價差也賺匯差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5379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293.56 2,016.87 3.29%
以太幣ETH 3060.20 75.47 2.53%
瑞波幣XRP 0.501358 0.01 1.32%
比特幣現金BCH 484.54 20.93 4.51%
萊特幣LTC 81.14 0.97 1.21%
卡達幣ADA 0.458154 0.01 3.12%
波場幣TRX 0.109338 0.00 -0.36%
恆星幣XLM 0.110769 0.00 2.9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