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4隻小金雞帶頭跑 台灣企業中國排隊等上市 (2017-04-05 財訊 文/尚清林)

對台股敏感的市場人士逐漸發現,過去一年多以來,為什麼都沒有鴻海集團的小金雞掛牌上市了?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在盤算什麼?

天鈺科技原訂2016年4月6日舉行上市前業績發表會,卻在幾天前很緊急地通知所有媒體、法人「活動因故取消」。在此之前,法人圈不斷傳出這檔鴻海持股高達37.5%的小金雞,是近期最好的一檔新股IPO(首次公開募股),「天鈺絕對大有機會,只是不知道可不可以認到額度?」

然而,這檔被視為熱門的新股上市前的業績發表會被臨時取消,也讓人對後續的發展浮現一些疑慮。

果然,到了4月12日,證交所接獲天鈺科技來函告知,撤回其所申請股票上市暨廢止初次上市前現金增資發行新股案。一位福邦證券承銷人員回憶起一年前的這件事情說,「當時電話都接到手軟,太多法人機構朋友都在關切天鈺怎麼回事?好端端的,為什麼突然踩煞車,緊急撤件?」

以往,自行撤件的案例並不在少數,但過了審議、董事會流程,都已經準備要敲鑼打鼓熱鬧上市的關鍵時刻,才說自行撤件申請股票上市的公司,天鈺可算是頭一樁案例。

然而,天鈺卻不是鴻海集團第一樁自行撤件的案例;在一五年間,福邦證券集團前董事長黃顯華回憶說,當時聽到「鴻騰精密停止在台輔導承銷作業」時,真有如青天霹靂的感覺。這個案子自一三年7月1日,鴻騰精密分割獨立的第一天,就計畫回台上市,並接受福邦證券輔導;黃顯華知道,只要順利完成鴻騰精密這件百億元規模的上市案,當年的業績就達標了。

鴻海大小金雞 統統不玩了
天鈺取消掛牌,鴻騰、瑞棋電延後上市

他說,鴻騰精密都輔導快兩年了,最後卻選擇放棄在台上市,計畫轉入香港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只能怪台灣資本市場實在太不爭氣⋯」;而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考慮更大戰略布局,及享有更高本益比的前提下,去中國掛牌,已成為鴻家軍未來出路的最大考慮。難怪黃顯華會感嘆,從鴻海的大動作出走,不只他們福邦證券是最大的受害者,未來所有的台灣證券市場恐怕都還有得受。…(本文截自財訊526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鴻海轉型玩真的 金融帝國建構中⋯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9936

台股不挺蔡明介?晶心只能含淚上市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9607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888.69 375.94 0.59%
以太幣ETH 3079.96 13.93 0.45%
瑞波幣XRP 0.503522 0.00 0.11%
比特幣現金BCH 485.87 2.56 0.53%
萊特幣LTC 81.38 0.58 0.72%
卡達幣ADA 0.472199 0.01 3.07%
波場幣TRX 0.110522 0.00 1.09%
恆星幣XLM 0.112426 0.00 1.7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