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矽戀張虔生 林文伯 從對手到握手的關鍵內幕 (2016-06-02 財訊 文/林苑卿、黃靖萱.圖/本刊資料室)

1-3.jpg (列表圖,此行未填寫,列表頁不會有圖)

日月光與矽品的世紀大合併,終於在林文伯的回心轉意下成局。然而,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有什麼機密的協議?讓林文伯甘心放下自己一手創立的公司,被併入對手陣營?即使兩人台上演出大和解大合作的共組控股公司,但接下來的戲會怎麼演?林文伯會加碼新控股公司嗎?這場日矽併的大戲,似乎還沒有走到盡頭......

五月二十六日下午六點多,位於台北市四維路的日本料理餐廳──匠樂壽司,來了一群貴客。剛在四公里外的證交所舉行完重大訊息說明會及聯合聲明記者會的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財務長董宏思、營運長吳田玉,與矽品董事長林文伯、總經理蔡祺文,及法律、外資財務顧問等一行人,一起相約浩浩蕩蕩驅車前往林文伯投資的這家日本料理店慶功。

然而,席間氣氛頗為不熱絡,所有人表面看似鬆了一口氣般地談笑風生,但大家卻也都很有默契的,沒有對臉色沉重的林文伯、蔡祺文說出「恭喜」兩字。

這不是喜事,而是妥協

林文伯即使留下,也是陽春經理人

「這不是喜啊!」一位與會的人說,「只能說這是大家妥協出來的結果,不滿意,但也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了。」所有共赴這場晚宴的人都心知肚明,日矽戀如今以控股形式結為親家,表面上日月光讓步,矽品總算保住獨立經營權,但林文伯和蔡祺文終究還是出讓矽品所有股權,成了日月光完全掌握的子公司。

依日月光與矽品議定的換股備忘錄,日月光將支付矽品股東現金對價55元,也就是包含林文伯及蔡祺文在內,所有矽品原始股東都將出場,即使林文伯團隊繼續留下,但也僅是沒有股權的專業經理人。

但對日月光來說是贏也是輸。因為日月光從一開始僅打算買下矽品25%股權,只要花350億元即可成為矽品最大股東,入主矽品董事會;但為了反擊矽品找來中國紫光參與私募,日月光只好進行第二次公開收購,原本預計將手中的矽品持股比重拉至49.7%。雖然第二次收購目標未達到,但日月光仍砸了500億元在矽品。騎虎難下的日月光,如今雖和矽品合意成立產業控股,但總共要付出約1600億元才能完成。

一波三折的日矽戀,歷經280天後,終於修成正果,而讓林文伯從抵抗到握手,最終促成他回心轉念的三大原因,竟是一個員工的離職、一位居間穿梭的關鍵協調人,以及林文伯與張虔生的一場祕密會晤。

矽品大將出走發生催化效果

林文伯、蔡祺文重新思考協商可能

事實上,早在二個月前的三月十七日,因日月光發動的第二次公開收購實質失敗,當時日月光就已宣布未來將邀請矽品共組產業控股公司,讓日月光和矽品兩家公司都存續。

不過,當時矽品並沒有興趣接下日月光所遞出的橄欖枝,還發出聲明質疑產業控股公司仍會面臨壟斷、客戶轉單及裁員的問題,更強烈建議公平會退回日月光舊有計畫,中止審理程序…(本文截自財訊504期,詳全文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8155)

相關報導
林文伯釋善意 日月光、矽品不再硬碰硬
http://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7380
張虔生一統江湖 林文伯另起爐灶?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6649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12.76 600.01 0.94%
以太幣ETH 3064.19 -1.84 -0.06%
瑞波幣XRP 0.512073 0.01 1.81%
比特幣現金BCH 478.96 -4.35 -0.90%
萊特幣LTC 82.34 1.54 1.91%
卡達幣ADA 0.489136 0.03 6.76%
波場幣TRX 0.109998 0.00 0.61%
恆星幣XLM 0.113333 0.00 2.5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