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掉笨儲蓄 戰勝定存危機 (2016-03-23 財訊 文/林文義、劉志明、周思含)

當100萬台幣一年定存的利息,每天收益不到35元;當央行降息一碼,全體定存利息就可能少了203億元,小市民如何進行一場「新常態」的投資大作戰?

文/林文義、劉志明、周思含

時間接近晚上9點,車水馬龍的街道逐漸安靜下來,白天裡總是熱鬧嘈雜的時尚髮廊,這時也拉下鐵門準備打烊,幾位設計師及助理坐在沙發上閒談笑鬧,紓解彼此整日的辛勞忙碌。相較於這廂的輕鬆,坐在櫃台前的美娜不僅不見絲毫放鬆,反而眉頭緊皺,盯著手中存摺,另一隻手則飛快按著計算機,顯然正為錢憂愁。

今年28歲的美娜,已從助理升任設計師多年,薪資收入維持每個月3萬元上下,一年中大約有3個月的旺季收入近6萬元,雖然這樣的收入和時下年輕人相比並不算太低,可是對於已經結婚,並與先生育有一個5歲兒子的她來說,仍覺得捉襟見肘。

美娜的先生從事食品業業務,薪資收入和美娜差不多,夫妻倆財務各自獨立,家用及小孩的生活支出都是平均分攤。由於聽聞不少投資失利的故事,加上對於金融商品極不熟悉,他們並沒有任何投資理財的工具,多年來只依靠銀行定存累積財富,儘管存摺上顯示累積了40萬元,就算想要透過投資讓資產翻倍,但是生活時時需要用錢,距離「第一桶金」的美夢愈來愈遙遠,讓美娜直呼「錢真薄」!

百萬元定存也無奈

每日利息還買不起50元便當

美娜的感嘆,其實是台灣小市民的共同心聲。在全球低利率的趨勢下,錢存銀行的利息會愈收愈少;如今,100萬台幣定存一年,利息只有1萬2000多元,換算利息每天收益不到35元,甚至連一個50元的便當也買不起,只夠吃一碗小碗的大腸麵線。這對不少保守理財的定存族,或是退休養老的族群,造成不小的心理壓力。遺憾的是,這種情況可能要持續很長一段時日,也是我們未來必須面對的全球「新常態」。

三月十日,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宣布將繼續量化寬鬆政策,隔夜存款利率調降0.1個百分點,從負0.2%降到負0.3%,利率再創歷史新低;而且歐洲央行許多政策暗示著,至少到二○一七年三月以前不會升息,負利率實施的時間還會很久,未來大批游資會流向哪裡,成為全球投資的熱門焦點。

一星期之後,三月十六日,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表示,薪資成長的速度比她原先預期緩慢,而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發展會持續對美國經濟帶來風險,因此將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分別下修至2.2%(原2.4%)與2.1%(原2.2%),也下調一六、一七年以及長期聯邦資金利率預測。

處在國際邊緣的台灣,當然也受到全球景氣衰退的影響,外銷成長動能微弱,今年二月出口總值177.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11.8%,台灣出口總值已連續13個月衰退,創下連13黑紀錄。此外,二月景氣燈號持續亮藍燈,也創下連九藍紀錄,已經追上○八年金融海嘯時期;而為了拯救台灣經濟,預期未來央行總裁彭淮南也將持續寬鬆貨幣,估計在三月下旬還會啟動一波降息的動作…(本文截自財訊499期,詳全文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7365)

相關報導
搶賺全球財 ETF加倍奉還操盤術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7264

跟著法人走 瞄準五大明星族群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7262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299.62 4,022.93 6.57%
以太幣ETH 3111.93 127.20 4.26%
瑞波幣XRP 0.501554 0.01 1.36%
比特幣現金BCH 478.48 14.87 3.21%
萊特幣LTC 81.19 1.02 1.28%
卡達幣ADA 0.468518 0.02 5.45%
波場幣TRX 0.109256 0.00 -0.44%
恆星幣XLM 0.112090 0.00 4.2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