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藏富地圖-揭密!有錢人群聚的10大寶地 (2016-02-03 財訊 文/廖君雅.圖/本刊資料室)

全台灣3萬6000多平方公里,2300多萬人口,劃分出7848個村里,箇中的財富傳奇,往往鮮為人知。本刊根據財政部公布最新的統計,一起與你探索台灣富人們的足跡。

走進窄小彎曲的老街巷弄,彷彿時光倒流一般,不少金紙店、香鋪、傳統雜貨店,以及廟宇隱身在裡頭;再走幾步,眼前則是近年剛躥起的背包設計旅店。這條石磚道,大多是建造三、四十年的透天老厝,路上鮮少有觀光人潮,日常僅見當地居民串門子話家常,雖然被赤崁樓、祀典武廟以及大天后宮等香火鼎盛的繁鬧景點圍繞著,但這裡生活步調明顯緩慢許多。

藏身巷弄的富豪

台南天后里 侯雨利家族發跡地

這裡是台南市中西區天后里,不但是舊府城都心,也是台灣最早開墾的區域之一,這裡隱藏著許多早年發跡的富豪子孫。每年財政部公布的繳稅排行榜,天后里總是榮登全國前10名;換句話說,這裡不但是全台南最有錢的里,居民也比大部分台北、台中和高雄等大城市居民更富有。

「這裡的有錢人很低調,剛剛提著垃圾從你面前走過去的,身價起碼上億元。」天后里里長王長春壓低音量說:「像對面那位抱小孩正在聊天的年輕人,祖先留下的財富,已經五代不愁吃穿了。」

繼承民俗用品生意家業的王長春,已經當了20多年里長了。他說,早期這裡是著名的產業聚落,包括被稱「米街」的新美街、「布街」的民權路,五、六十年代這裡鄰近西門市場,車水馬龍、交易熱絡,不少「富過三代」的家族繼承祖產,收入來源大多是收租或股利,然而他們都秉持勤儉家訓,很難從外表看得出來是有錢人。

天后里當地最著名的傳奇富豪,就屬早年經營布行紡織業發跡,已過世近30年的台南幫創始大老侯雨利。有「台南幫祖師爺」之譽的他,身後據傳留下幾千億元遺產,如今家族成員仍然擁有不少土地資產,目前還有兩位後代子孫設籍居住在此。

侯雨利有句名言,「生意不用大,賺錢最要緊。」二戰期間,他的布行生意遇到瓶頸,便轉而把資金轉向土地投資,在台南西區、北門及七股等地大手筆買進數百甲魚塭地。戰後復甦,民間對布料需求大增,侯雨利旗下布廠出品的布料質量優於同業,價格也高,本業大賺;然而讓他財富迅速累積的關鍵,則是在都市區域重劃後,魚塭地變更為建地,土地價值瞬間翻漲數十倍;之後投資台南紡織、太子建設和環球水泥等股權如魚得水,財富更如滾雪球般愈滾愈大。

其實,天后里除了做生意出名的侯雨利,大地主蔡全丁家族後代,資產實力同樣不可小覷。大多數老台南人都知道,鄰近中正路的「台南地王」麥當勞三角窗店面,便是在蔡家後代的名下。王長春形容,蔡家地契都是用「疊」作單位,數都數不清。另外,百餘年前清代府城第一位進士施瓊芳的後代、金同成百貨商店的邱姓後代,以及在台北西門町有多筆土地店面的林姓家族,都是該里資產實力深不見底的當地隱形富豪。

全台灣3萬6000多平方公里,2300多萬人口,劃分出七八四八個村里,箇中的財富傳奇,往往鮮為人知…(本文截自財訊496期,詳全文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6978)

相關報導
台北東區神祕地王致富傳奇 比國泰蔡家更早卡位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2908

神祕地王林榮三 擁地40萬坪!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6467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646.81 -190.87 -0.29%
以太幣ETH 3239.62 37.97 1.19%
瑞波幣XRP 0.546813 -0.01 -1.80%
比特幣現金BCH 510.86 -11.37 -2.18%
萊特幣LTC 86.36 0.89 1.04%
卡達幣ADA 0.509422 -0.01 -1.44%
波場幣TRX 0.113770 0.00 1.32%
恆星幣XLM 0.119661 0.00 1.2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