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殺「洪色」10月!國民黨大分裂! (2015-10-07 財訊 文/林永成.圖/本刊資料室)

沸沸揚揚的「換柱」傳聞,即將成真;為了避免國民黨慘敗,黨內大咖已有共識;
接下來的大戲正要開始,一場腥風血雨的鬥爭即將展開,而國民黨的分裂已勢不可免。

馬朱吳王各有盤算 換柱立場難得一致

傳聞多時,「換柱」終於可望成真!最近政壇最大條新聞,就是馬吳王朱已達成「換柱救黨救立委」的共識!換柱,從來就不是假議題,但過程中存在太多個人的政治盤算,包括洪秀柱。在她表明不缺席2016總統大選之際,也宣告了:不管換與不換柱,結果都會導致國民黨的分裂。

洪秀柱參選總統,掀起的激情熱潮,太過短暫,當「洪潮」退得太快,沖刷的是國民黨的根基,立委選情崩盤的速度,嚇得黨中央不敢再預估席次。倘換柱不成,國民黨難逃實質分裂、土崩瓦解的命運;換成了,恐怕也有一批人選擇離開。

「洪秀柱早把黨內得罪光了,卻意外促成黨內A咖大團結!」洪秀柱經常講錯話,不但對政策如此,對黨內人士亦然,自己卻渾然未覺。不僅日前快言快語,直說笨蛋才會找連勝文當副手,洪秀柱得罪連戰家族還不打緊,還說不會讓民調比自己低的人代替她參選(暗指吳敦義),參選總統至今,民調太低都在十幾趴徘徊、進而拖垮立委選情,但她從不檢討自己,只會怪黨內不團結,終於讓黨內人士決定出手自救。

換柱已進入實質操作層面,黃復興系統出身的中常委江碩平率先發難,在中常會提案召開臨全會,當獲得過半中常委支持後,戰場即拉到臨時全代會。一名輔選高層把話講得很白,「要有與洪營撕破臉的最壞打算!」倘若這次換柱不成,往後就沒有任何機會了。

洪秀柱得罪一缸人

促成黨內A咖大團結

其實,9月底之前,「換柱」設定的方式為文攻,拿「忠黨愛國」的帽子力勸洪秀柱以大局為重;結果洪姿態更強硬,堅決不退;到了10月初,情勢沒有好轉,藍營內部只剩下最後的法寶,以武鬥的強硬手法,設法逼退洪。

在這一波串聯換柱過程中,黨主席朱立倫不僅從9月下旬陸續拜會過吳敦義與王金平,還親自與馬英九深談,馬、朱、吳、王四人立場漸漸趨於一致,也就是如同國安會前祕書長金溥聰所說,「選舉要有新的變數,才有逆轉勝的可能」。

馬英九態度鬆動有跡可循。中部紅派掌門人廖了以入府與馬溝通,當著馬總統面前提出「換柱,國民黨才有救」。在這場祕密會談當中,馬英九坦言,「若依照機制,誰出來都不會反對」,等於默許黨內換柱行動。

幾乎同一時間,馬英九也開始在府內逐一宴請各大媒體高層,聽取媒體界對這場選戰的看法。據說,在宴請部分藍媒時,這些稱得上挺柱的媒體高層也對選情不樂觀,馬則認為「打選戰要先確立戰略,再談戰術」、「候選人很重要」,顯示馬總統與藍營都對這場大選憂慮,對於黨內各種換柱行動,馬因此持中立的態度。

倘若換柱成功,從民調支持度來看,就是朱立倫披掛上陣了。藍營高層還設定的啟動點必須在10月16日之後,距離投票日剛好3個月內,屆時朱立倫請辭新北市長,由朱代洪投入總統選戰;新北市長補選則將與總統大選合併舉行。但朱的一派幕僚則主張朱帶職參選,畢竟總統勝算不大,參選只是要拉抬立委選情,沒必要放棄據以再起的地盤…(本文截自財訊487期,詳全文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5892)

相關報導
國民黨敲定「柱下朱上」三部曲 :修改黨章、廢止提名、徵召朱立倫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5883
林濁水:換柱疑雲— 最猶豫的藍黨;最徬徨的藍民眾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5661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860.78 1,405.44 2.02%
以太幣ETH 3560.56 60.44 1.73%
瑞波幣XRP 0.625164 0.01 2.16%
比特幣現金BCH 567.01 27.22 5.04%
萊特幣LTC 94.35 0.67 0.72%
卡達幣ADA 0.650906 0.00 0.37%
波場幣TRX 0.120400 0.00 0.77%
恆星幣XLM 0.138278 0.00 3.3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