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在手諭曝光 王家150億美元訴訟大轉折 (2015-05-06 財訊 文/姚惠珍)

台塑集團已故創辦人王永在生前「遺囑」,在百慕達最高法院意外曝光。據了解,台塑集團已故創辦人王永慶二房長子王文洋改變百慕達訴訟策略,不僅承認四大信託為父親王永慶與叔父王永在所共同成立,更在百慕達法院提示一份王永在親筆「手諭」,意指叔父也認為海外信託基金,應由繼承人所繼承。

手諭內容 一一年前後所立

攸關王文洋爭產利益

王文洋以王永在生前手諭為證,企圖打破百慕達四大信託,而這起進行逾2年的百慕達訴訟,最快將在6月宣判。若判定王文洋勝訴,等同宣告百慕達四大信託成立過程有瑕疵,那四大信託所託管的台塑集團19%股權、相當於市值150億美元的股票,將「物歸原主」,對王文洋全球追查父親王永慶遺產而言,是一大進展;反之,若判定王文洋敗訴,等同宣告這150億美元,確定不屬於王永慶、王永在遺產,將重挫王文洋的爭產行動。

據知悉內情人士透露,王永在這份所謂「手諭」,是2011年前後所立的,內文僅區區數行,大致意思就是「王永在海內外所有資產的一半,由大房王碧鑾與二房周由美平分後,其餘再由兩房子女們均分。」

一名王永在親友指出,在法律上,周由美不是王永在的遺產繼承人,所以,她「準備」這份東西捍衛自己權利,「但她搞不清楚百慕達的四大信託,已經不是王永在的遺產。現在這份文件,成了王文洋想要打破百慕達信託的證據,等於周由美選邊站,與王文洋同一陣線,這一點是王永慶三房與王永在大房兩大家族所不樂見的。」

事實上,因為取得了這份王永在親筆手諭,王文洋在今年初變更了百慕達訴訟的策略。一三年4月8日,王文洋向百慕達最高法院遞狀,控訴父親王永慶名下約150元資產,被「非法轉移」到百慕達四大信託,控告四大信託以及長期擔任王永慶財務顧問的洪文雄違法,要求百慕達法院判決該資產移轉無效。

過去2年,王文洋始終主張,四大信託所託管資產,為父親王永慶所「獨有」,且該資產是在父親王永慶不知情的情況下,被違法移轉到四大信託。而被告一方為了證明四大信託是兩位創辦人王永慶與王永在兄弟授意下成立,還請求老臣們以書面證詞作證,證明「2位創辦人知情、授意」。然而,今年年初,王文洋卻突然變更主張,向百慕達法院表示:「百慕達四大信託所託管的資產,應是父親王永慶與叔父王永在所共有。」王文洋突然變更訴訟策略,令被告一方詫異。

直到今年2、3月,王文洋提示王永在手諭影本,作為呈堂證據。據親近王家人士透露,王文洋主張,既然原告被告雙方對於「百慕達四大信託所託管的資產來自父親王永慶與叔父王永在兩人」都有共識,那王永在生前親筆手諭中,表達「海內外資產皆由王永在大房王碧鑾與二房周由美平分」,顯然王永在生前也有意願打破百慕達四大信託,由繼承人繼承。 (本文截自財訊476期)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4757

相關報導:
驚爆王永在遺囑 預告台塑兩大未爆彈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3807
破天荒 李寶珠台灣最有錢的女人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3689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478.27 1,022.93 1.47%
以太幣ETH 3574.05 73.93 2.11%
瑞波幣XRP 0.618412 0.01 1.05%
比特幣現金BCH 575.41 35.62 6.60%
萊特幣LTC 93.60 -0.08 -0.08%
卡達幣ADA 0.639359 -0.01 -1.41%
波場幣TRX 0.119627 0.00 0.12%
恆星幣XLM 0.139561 0.01 4.3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