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策略連環錯 勝文當然不開心 (2014-11-19 財訊 文/江上雲)

民調一路落後的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一定很疑惑,明明自己在4年前幫國民黨挨了一槍,用生命穩住了藍營的五都選舉;2年前他炮打證所稅開徵是﹁時機不宜、手段不對,讓外界對他的批判論述能力,眼睛一亮;1年前批評馬英九掀起的「馬王政爭」,是活在「大明王朝」,讓人拍手叫好;當時那個精準出招,坦率發言,打動人心的國民黨新世代,怎麼今天選舉選得這般艱苦?

「很少人得過癌症,頭上又被打了一槍,這些我都不怕,連命都豁出去了!」連勝文以慷慨激昂的語調呼籲,「決戰時候到了,請大家一起為中華民國奮鬥,為多年的努力和孩子的未來奮鬥!」然而,台下明顯被動員來的支持者,並沒有像台上聲嘶力竭的連勝文般,被點燃熱情。連勝文選情如此低迷,跌破不少人眼鏡。

失算:起步太慢

沒有好好處理這個產品

一位連營幹部大嘆一口氣說:「團隊運作起步太慢了!」或許是太相信國民黨初選過關、大選就過關的迷思,這位幹部認為,連勝文把選舉想得太簡單了,許多該做的事情,初選後都沒做,選舉的主軸、路線都沒想清楚,才會公關公司、廣告公司一家換過一家,還搞不清楚「連勝文」這個產品到底要賣什麼?

未來事件交易所執行長洪耀南表示,台灣社會的氛圍就是反權貴、反財團,「連勝文1年前就知道考題了,居然沒有準備!」結果,選前1個多月,才推出「你認識我嗎?」的系列文宣,要讓大家看「我是連勝文」,姑且不論製作方式被批評好像中學校刊作品,不少打過選戰的專家看了直說「快昏倒」,「都要投票了,現在才在介紹產品?『你是誰』這個議題是一開始就要處理的!」

沒有好好處理候選人這個產品,應是連勝文今日苦戰的最重要原因。

當柯文哲將這場選戰導向為社會價值觀的選擇、「權貴 平民」的戰爭,以終結金權政治、權力世襲作為強而有力的號召時,連勝文卻無法彰顯自己參選所代表或守護的價值為何,完全落入對手的批評架構中,導致個人形象模糊、戰略邏輯混亂,疲於兩面作戰。

尤其明知權貴形象是一大罩門,卻沒有思考破解之道。據了解,8月份出任連營競選執行總幹事的蔡正元曾私下感嘆,「初選後,5、6、7月連勝文該做的事都沒做,錯失良機」,蔡口中「該做的事」,指的就是連勝文的形象塑造、洗刷權貴負面標籤和縫合初選裂痕等工作。

像Working Stay,賣豬肝湯、洗車、修車等體驗庶民工作的事,即使要做也早該進行,在選舉火熱中才做,難怪被批評「演很大」;而為了拍攝連勝文吃路邊攤的行程,排了1、2個月才完成;7月政策組的頭頭才進駐;在黨主席馬英九下令、台北市長郝龍斌好說歹說力勸下,連勝文才在10月初「巢運」抗議前搬出帝寶。殊不知,一切都為時已晚。

這恐怕是一開始過於輕敵造成的。據了解,年初時,連家與連戰的老部屬、國民黨智庫和連勝文幕僚,曾多次私下開會,他們評估,連勝文以有別於傳統藍營政治人物的思維方式,用貼近一般庶民和年輕人的語言,成為國民黨的改革新希望,只要連勝文宣布參選,不需要大張旗鼓打空戰、陸戰,「躺著選就會上」。(本文截自最新一期財訊雙週刊464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691.38 1,236.04 1.78%
以太幣ETH 3564.30 64.18 1.83%
瑞波幣XRP 0.622908 0.01 1.79%
比特幣現金BCH 569.78 29.99 5.56%
萊特幣LTC 94.01 0.33 0.36%
卡達幣ADA 0.648194 0.00 -0.04%
波場幣TRX 0.120461 0.00 0.82%
恆星幣XLM 0.137995 0.00 3.1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