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淺沒大魚 投資小而美是王道 (2014-09-24 財訊 文∕劉志明)

大盤在9200點上下200點持續盤整中,但台股成交量卻已經大幅萎縮至700、800億元,雖然政府持續釋出勞退基金代操資金入市,但委靡的台股成交量,讓大戶資金不敢大舉前進股市,在水淺無大魚的環境中,只能找特殊有題材的中小型股票布局,凸顯出低量的環境下,投資小而美的公司,才是年底投資賺錢的王道。

近期台灣股市人氣退潮,在整體缺乏主流類股帶動下,量能再陷窒息。7月中旬台股創下近9600點的波段新高後,當時月均量1120億元,且呈現增加趨勢。但過去2個多月,月均量僅剩820億元,且呈下滑趨勢。

台股多頭總司令的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認為,量能萎縮主要因素是,第一、美國聯準會(Fed)是否釋放提前升息訊號;第二、市場之前憂心蘇格蘭獨立公投結果;第三、國內劣質油品風暴需等待消退,這些不利因素待9月下旬釐清之後,台股量能就會回溫,進而恢復活力。

大股難動彈 小股美而好

但量能萎縮,似乎也受到滬港通政策的影響,資金布局中國與香港股市的態勢漸漸熱絡,觀察對應港股的滬深300ETF的寶滬深(0061),近期人氣、量能攀升,最高峰一天可成交8萬張,相較5月時最低價11.27元、低量2000多張不可同日而語,反觀台灣ETF的台灣50,成交量1萬餘張,此消彼漲的趨勢似乎很明顯。

大盤資金失血,就連業績非常好的台積電與聯發科等績優股,這2個月都呈現股價修正的態勢,而台灣前20大市值的公司,除了金融股整體趨勢上揚外,其他公司8月營收幾乎朝成長方向前進,但股價卻不領情,呈現跌多漲少的趨勢,可見大型權值股不是這一波台股的主流。

國泰證期協理簡伯儀分析,大型股受困量能委靡的困局,可說水淺無大魚,反觀資本額在20億元以下的小型股,這2個多月股價逆勢上漲幅度達2成以上的高達50家,因此在台股資金量能未能大幅回溫之下,現階段投資高手的資金只能朝小而美、有題材的小型股布局,因此未來還是會出現小型股活蹦亂跳的趨勢,成為台股主流。

投資高手大眾證券自營部副總張智超表示,近期台股量能萎縮,他也不敢大幅布局,只能挑一些有題材、第四季業績轉好的公司來投資,他特別看好蘋果iPhone 6相關概念股,他強調蘋果這一次最大的轉變,除了手機面板變大外,新功能加入Apple Pay的NFC功能,將是台灣許多關鍵零組件公司的新機會,這個領域會出現許多未來的小飆股,值得大家深入研究。

而國內第二大壽險資金操盤人表示,外界不要忽視Apple iPhone 6商機的力量,尤其是這一次5.5吋的大蘋果,使用的電源充電器規格,較之前大了一倍,將有新USB Type-C充電器,放電效率達2A水準,較以往版本可省下3成的充電時間,而且插頭可正反兩面使用,因為與舊型連接埠不相容,在舊款手機、電腦上使用,就得加裝轉接頭,台灣目前可生產這類接頭的公司如維熹,未來將受益。

蘋果概念股 業績也沾光

此外蘋果新手機第一波未在中國大陸上市,當地土豪們紛紛到香港通路下訂,因此正崴集團旗下的勁永,擁有中國與香港蘋果相關通路商,法人也看好中國買家將湧向香港買大蘋果,讓勁永9到11月的業績有機會大躍進,因此股價也非常強勁。

元大自營部主管並表示,未來有題材的小型業績股,值得特別觀察,除了蘋果關鍵零組件股外,IC設計、光學股、汽車零組件、平價智慧手機的關鍵零組件,都將迎接旺季,因此現在布局台股的主要策略,將鎖定第四季業績攀高、小而美的小型題材股,他們將是引領台股選前反彈的領頭羊,也是值得大家注意的年底賺錢股。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38.44 -2,068.83 -3.12%
以太幣ETH 3148.74 -71.17 -2.21%
瑞波幣XRP 0.531341 -0.01 -2.53%
比特幣現金BCH 474.54 -30.90 -6.11%
萊特幣LTC 82.55 -2.56 -3.01%
卡達幣ADA 0.470869 -0.03 -5.86%
波場幣TRX 0.113195 0.00 -0.07%
恆星幣XLM 0.113584 0.00 -3.2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