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啟惠樂觀看生技:新藥一定有好幾個會成功 (2014-07-30 財訊 文/段詩潔)

假如沒有翁啟惠,台灣的生物科技產業不會長成今天這個樣子」,是很多人的共識。翁啟惠自擔任中研院基因體中心主任,鼓勵技轉及產業化,並延攬國內外人才,共同推動《生技產業條例》,成為台灣生技業的重要推手。

「台灣生技業現在有20幾個藥走到三期臨床,拿到藥證後就是量產、銷售。一定有好幾個會成功,所以期待是有它的道理。你說會落空?我不相信。」翁啟惠樂觀看待台灣生技產業,但他強調,問題是這些產品真的有市場嗎?價值有多高?能不能在國際市場占有一席之地?假如有,只要1、2個藥成功,就能奠定台灣生技產業的基礎。

他認為,全世界能發展高階生技的國家不到10個,而且都是在教育、創新上非常完整的先進國家,只要台灣有1、2個藥成功,就能證明台灣生技可從頭走到尾。他也指出,生技產業之所以有前景,因為華人占了全世界4分之1人口,但使用的醫藥或健康產品都是西方世界研發出來的。基因不一樣、生活習慣不一樣、對健康的概念也不一樣,甚至醫藥的使用劑量都不一樣;光是照顧這四分之一的人口,就有相當大的市場,更何況拓展到不同人種。

「台灣在生技的研究很有活力,我只是當啦啦隊。假如政府看得到,應該去培植,不是只停留在學術界」。怎麼樣讓學術跟產業銜接,與國家發展目標一致,要靠政策引導;翁啟惠認為,台灣生技業素質高,會超越新加坡、南韓、日本。

他解釋,新加坡雖然很敢延攬人才,只是製造了一個平台,並沒有深耕。南韓政府拚大企業模式,但生技業的特色在於變化太大,不能走大企業;美國重要的藥都是小公司發明出來的,台灣中小企業是有名的,很適合發展;日本走傳統製藥較保守,台灣更顯創新,「台灣的活力看來看去是最強的,就是要有環境和制度支持,少批評,多鼓勵,就能成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040.55 -2,366.72 -3.56%
以太幣ETH 3139.84 -80.07 -2.49%
瑞波幣XRP 0.526098 -0.02 -3.50%
比特幣現金BCH 470.40 -35.04 -6.93%
萊特幣LTC 83.76 -1.35 -1.58%
卡達幣ADA 0.465378 -0.03 -6.96%
波場幣TRX 0.114479 0.00 1.06%
恆星幣XLM 0.112105 -0.01 -4.5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