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力拚過半 要重演「地方包圍中央」 (2014-07-16 財訊 文/曾嬿卿)

離11月下旬的選舉只剩4個月,22個縣市首長的提名多告底定,最近卻有幾個事件讓選情產生變化,最受關注的當然是台北市長選情。一向被認為選民結構藍大於綠、推顆西瓜來選都贏的首都,連勝文在最近的民調中,幾乎都輸給無黨籍的柯文哲,少則5個百分點,多則甚至差距20個百分點,這在20年來台北市長民選後,是國民黨從未發生過的現象!

現有22個行政區裡,國民黨擁有15席縣市長的絕對優勢,民進黨僅占6席,一席無黨籍是花蓮縣的傅崐萁。由於民進黨基期太低,勝選席次要往上加碼,當然輕而易舉;相對的,內憂外患不斷的國民黨,注定難以保持戰果。

中、嘉、基、澎可能變天

藍營就怕連鐵票區也失守

除台北市外,國民黨還有幾個地方岌岌可危:因為參選人黃景泰涉入弊案,民調逆轉落後的基隆、打從確定參選後,民調一路居下風的台中市長胡志強、原本聲勢就不強的嘉義市陳以真,因藍營分裂選情更艱困。一旦今年國民黨大失城池,是否將危及一年多之後的總統大選,值得觀察。

政大預測市場研究中心與未來事件交易公司合作的「未來事件交易所」,對2014年縣市長選舉所做的預測,的確顯示國民黨在幾個地方可能失去政權。由於「預測市場」是類似期貨市場,讓參與者買賣「未來事件合約」,其結果會決定交易者的報酬,因此其合約價格,可視為整體市場對該事件未來發展結果的預測。

和民意調查不同的是,民調多半反映當下新聞事件,預測市場卻在計算各種干擾因素後預測最後結果;而且民調有不少的「未表態」,無法測知隱藏動向,但參與預測市場的人因有獲利或損失考量,對下注的訊息研判當然較隨機接受民調者更專業,因此結果的準確性可能提高。政大預測市場研究中心主任童振源說:「與其信專家,不如信大家,這就是預測市場的原理。」

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最新交易結果顯示,民進黨在原本當家的縣市仍保持優勢,包括:高雄、台南、屏東、嘉縣、雲林、宜蘭等六席,可望繼續執政;選情穩定領先的還包括台中、嘉市、澎湖,基隆在黃景泰涉弊後,林右昌聲勢上漲,很可能再為民進黨攻下一城;而彰化與南投,則可列入小有機會的地區。(見附圖)

無黨籍部分,除花蓮縣傅崐萁篤定當選外,柯文哲搶攻第2席機會不低。依此推估,民進黨有希望拿下少則9席、多則10到12席,加上友軍柯文哲,力拚席次過半,重演當年「地方包圍中央」的盛況。

相反的,國民黨有把握保住的約只剩10席,包括:新北市、桃園、新竹縣市、苗栗、南投、彰化、台東、金門與連江縣等,難怪馬英九要把朱立倫綁在新北市坐鎮, 穩定軍心。

年底這場大戲,戲中之王當然是台北市。目前柯文哲的看好度,在100分中拿下54,連勝文則為47,但在得票率的預估上,兩人起起伏伏其實差距不大;最特別的是沈富雄,他的得票率預估忽高忽低,低的時候是4%,高的時候甚至有15%,在選情如此緊繃的狀況下,沈富雄的最終票數、是否參選到底、棄保效應如何發酵,很可能決定台北市最後鹿死誰手。

決戰首都 指標中的指標

連民調低,柯看好度拉不高

最特別的是,連勝文的看好度幾乎從4月19日黨內初選勝出後,利多出盡,一路從7成多的看好度下滑,而在6月24日朱立倫宣布參選連任時,達最低點的4成,朱立倫參選當領頭羊的意涵,正說明連勝文選情的不樂觀。

至於最可能易幟的台中市,民進黨的林佳龍當選看好度始終沒有低於6成,相反的,胡志強卻從沒有超過4成。未來事件交易所執行長洪耀南表示,從看好度來分析,6成以上可說選情相當穩定樂觀,因此林佳龍贏面很大;相較之下,北市的柯文哲只在5成多徘徊,變數仍大。

另一席外界忽略的是澎湖縣,由於國民黨迄今仍未能推出人選,民進黨提名的前立委陳光復,看好度幾乎維持在8成,由於前兩次縣長選舉,民進黨輸的票數都約500票,兩黨原本就實力相當,這回由民進黨奪下政權希望濃厚。

而嘉義市則是國民黨另一個地雷區,政治經驗生嫩的陳以真,不但嘉義在地人對她能力存疑,她更遭逢在地最大派系蕭家班參選瓜分選票的壓力,如果最後無法勸退現任農會總幹事蕭淑麗,民進黨的涂醒哲將有機會讓濁水溪以南全變成綠色。

基隆市部分,黨中央屬意的人選立委謝國樑由於與黃景泰關係深厚、自己也無意市政,婉拒披掛上陣,目前藍營苦無能勝選的人選,陷入一片混亂,讓原本看好度只在4成左右游移的林右昌,陡然上升到6成。由於黃景泰已堅持參選到底,分裂的國民黨情勢相當不利。

然而,民進黨也有迄今還有未完成提名的地區,新竹縣市、花蓮、金門、連江縣等五縣市,這些地區先天結構本就不利綠營,至今仍推不出人選,民進黨幾乎未戰先輸。

整體來看,大環境對中央執政的國民黨不利,人民對政績不佳、屢屢背離民意的馬政府,終於可用選票表達不滿。只不過,洪耀南提醒,每次的選舉都是一個新的賽局,過往的投票行為無法完全移植當下,尤其這次九合一選舉,更是全新的一次經驗,例如這次從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與代表、村里長選舉一路綁下來,組織會怎麼動員,還有待觀察,而瞬息萬變的選情,更將一路延續到選舉那一刻。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408.04 -1,999.23 -3.01%
以太幣ETH 3147.65 -72.26 -2.24%
瑞波幣XRP 0.528760 -0.02 -3.01%
比特幣現金BCH 482.82 -22.62 -4.47%
萊特幣LTC 83.59 -1.52 -1.78%
卡達幣ADA 0.477996 -0.02 -4.44%
波場幣TRX 0.114037 0.00 0.67%
恆星幣XLM 0.115181 0.00 -1.9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