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高股價背後:獨家才是大贏家 (2014-04-23 財訊 文/尚清林)

由於科學技術的進步,規模經濟容易形成,在企業不斷追求市占率的情況下,最後就會出現贏者全拿的現象。這就是現在企業所面臨的困境。

但這同樣給人啟發,想要做就必須成為獨占企業,不然就會等著被其他對手殲滅了。

這一場沒有張忠謀親自主持的台積電法說會,依舊繳出了讓外資滿意的成績單,單季每股盈餘1.85元。隨即,各家外資機構最新的台積電研究報告出爐,超過十家調升台積電的目標價,其中巴克萊直接高喊160元,最令人興奮。

獨占市場坐享超額利潤

在外資的力捧之下,台積電總市值沒有意外的創下掛牌以來的新高,並且,首度衝上3兆元大關,成了台股第一大權值股,占台股上市公司超過12.5%,可見其影響力。

到底台積電有何魅力,牢牢坐穩台灣企業市值第一大企業的龍頭寶座?

《知識經濟時代下的管理經濟學》作者林祖嘉教授提到,由於科技技術的進步,訊息傳遞成本很低,所以規模經濟容易形成,在企業不斷追求市占率下,最後就會出現贏者全拿的現象,一旦企業落於下風,就會出現愈輸愈多的情況。

的確,面對市場上存在眾多競爭者,在各廠商激烈競賽過程中, 將價格破壞後,就會像台灣面板業、DRAM業、LED產業及太陽能身陷難以自拔的殺戮中。

這就是現在企業所面臨的問題,想要做就必須拚到第一,成為經濟學中的獨占企業,不然就會等著被其他對手殲滅了。因為在高度激烈競爭下,第二就沒有利潤可言。根據經濟理論中獨占廠商的特質是指,市場只有一個存在者,或者其產品擁有不可取代性,因為如此一來,在市場上具備有制定價格的權利,並享有絕對超額的報酬。

或許,從這個角度出發,就可以解釋為何台灣這些高價股身上,都存在著獨占廠商的影子。

回想2000年前,被市場上稱作晶圓雙雄的台積電、聯電,兩家公司不論在獲利能力、技術及人才上,相去不遠。

但如今,台積電去年的營收達198.5億美元,已經是第二大廠格羅方德的4.6倍,一舉拿下全球晶圓代工46%的市占。至於落居全球第三的聯電,營收只達39.5億美元,早已被台積電遠遠拋在後面。

根據市調機構IC Insights統計及預估,由於先進製程的差距愈拉愈大,這讓台積電不僅坐穩龍頭寶座,市占還有辦法逐年提升,確立了晶圓代工大者恆大的趨勢。

因此,專注在先進製程的台積電,靠著半導體技術的領先性拉開競爭對手,取得不可替代的地位,享有獨占性的超額報酬,其毛利率可以衝高到不可思議的47.5%,對照聯電只剩下了18.09%,這也是為何外資提到晶圓代工產業,只能不斷買台積電的原因了。

獨門技術造就台股雙千金

從第一大市值的台積電,回過頭來看台股的「雙千金」大立光、漢微科,就有不同的體會了。

法人就直言,在4年內,漢微科恐怕沒有競爭對手,因為漢微科在電子束檢測設備市場獨占鰲頭,市占率達85%,毛利率為7成,全球半導體的前三大巨頭都必須要找漢微科服務。

為何漢微科的產業地位難以撼動?主要是因為過去以來晶圓代工廠多採用光學技術來檢測晶圓缺陷,但在28奈米以下,光學檢測就無法看清楚是否有缺陷,這對於必須要不斷拚先進製程的半導體來說,是很大問題。

但以電子束技術為主的漢微科就沒有這個問題,而這也是漢微科快速取代一直以光學檢測為主的設備廠商的原因;因此,有著獨占地位的漢微科,即使去年每股盈餘為35元,本益比高達36倍,但仍吸引著外資持續埋單。

至於股王大立光能夠有傲人一等的成績,憑的就是技術領先的獨占優勢。外資機構最新報告指出,在科技界的心目中,蘋果選用的技術與產品,除了引領市場主流外,也意味著肯定蘋果供應鏈廠商的技術優勢。

這一回,大立光能夠取得蘋果iPhone 6的訂單,在外資心目中就是大大的加分。因為蘋果iPhone 6這次將會導入更強大的相機技術,以及未來應用在車載鏡頭的需求,這都是接下來新科技值得關切的焦點。

換個角度看,儘管中國有舜宇光學在後追趕,及日本夏普集團下的康達智 ( Kantatsu)的威脅,就是因為大立光的光學技術,具有領先地位,才可以避開這些強敵的殲滅戰。

現在的台積電,市值正式超過1000億美元,已經直逼英特爾的1300億美元,這在半導體產業而言,極具指標意義。長期追蹤國際企業的Evernote的台灣區首席顧問Jerry指出,早在一二年手機晶片大廠高通市值正式與英特爾黃金交叉後,就反映著PC Out、Mobile In時代已經來臨。(本文節錄自449期財訊雙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042.32 -1,769.54 -2.77%
以太幣ETH 3025.35 -59.57 -1.93%
瑞波幣XRP 0.498506 0.00 0.36%
比特幣現金BCH 474.92 -12.49 -2.56%
萊特幣LTC 80.41 0.49 0.61%
卡達幣ADA 0.451691 -0.01 -1.51%
波場幣TRX 0.109855 0.00 -1.76%
恆星幣XLM 0.108624 0.00 -0.9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