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強電爆誠信危機 該給投資人一個交代 (2014-04-09 財訊 文/馬自明)

威強電調降營收三成,股價暴跌,投資人直呼太扯了!

作風剽悍的郭博達,如何面對公司治理的質疑,又該如何給投資人一個交代?

3月31日,營收排名前三大的工業電腦公司威強電發布重大訊息,因會計師查核,營收大幅調降,2013年合併營收驟減22.5億餘元,比原本的公告營收大減3成以上,僅剩48.9億元;一四年前2個月營收,調整後減少19餘億元,減少幅度更達7成。消息一出,威強電股價重挫,連續兩天跌停,委賣張數高掛萬張。

其實,威強電4月1日開重大訊息說明時,一再強調只是依照會計準則調整,合併營業毛利和合併稅後淨利都沒有改變,但投資人更在意的是:「一家公司連每月公告的營收,都不能相信,這家公司還有什麼值得相信?」

財報空窗期有漏洞

威強電、會計師互踢皮球

威強電發言人陳怡蓉解釋,威強電旗下子公司芯發威達,在6月時成立孫公司谷濱,經營金屬交易,威強電因此6月起認列谷濱的營收,但到今年會計師查核時,認為谷濱的收入,不能採總額法認列,應改採淨額法認列,致使威強電營收大幅縮水。

簡單來說,假設谷濱的月營收是1000萬元,淨利是100萬元,威強電原本把1000萬元全部認作公司營業收入;但會計師認為,只能認淨利的100萬元,從認1000萬元變成認100萬元,營收當然暴跌。

威強電這番說明,讓投資人覺得被擺了一道:原來,威強電去年營收大幅成長,靠的不是工業電腦,而是一家金屬交易的孫公司,如果拿掉谷濱的營收認列,威強電去年合併營收跟前年相比,還倒退1成。

但威強電的股價,早已從去年10月從股價40元不到,一路飆漲至68元。啟人疑竇之處,就是明明從去年6月開始,就已經認列谷濱營收,為什麼偏偏等到今年3月底才發重大訊息更正?

問到這個問題,威強電和會計師開始互踢皮球。威強電的簽證會計師許秀明指出,他們一切按照會計作業,因谷濱非重要子公司,所以去年第三季未提出調整,但年底查核全年財報時,發現谷濱不適用總額法認列,才提出修正。可是,威強電的立場是,因谷濱是百分之百投資的公司,採總額法認列不知違反會計準則,而且第三季財報早已公告,會計師應可先提出修正建議。

姑且不論兩方各執一詞,誰對誰錯,但其中似已隱含極大的財報空窗漏洞。

也就是說,公司在第三季財報出爐後,至隔年3月底公布第四季和年報前,總共5個月的空窗期間內,「剛好」有一家孫公司營收大增,且業務內容和公司本業無關,並以總額法將營收灌入母公司,製造每月營收高升的印象,投資人只看到公告營收暴增,再加上公司釋出利多題材,就容易遭到誤導,讓公司有炒作股價的空間。

營收暴跌事件重演

高點質押股票 疑有內情

其實,威強電營收突然無預警的暴跌,也不是第一次。在一一年6月,威達電(威強電原名)營收公告時,就曾經從5月的6.1億元,暴跌至2.7億元,令市場為之震驚,股價同樣連吃下兩根停板。

威強電一一年營收暴跌,董事長郭博達恰巧在股價高點時,申報轉讓3000張持股,引起外界議論紛紛。不過,這一次郭博達倒是沒轉讓,反而申請質押,根據證交所資料,郭博達妻子黃瓊慧在今年1月時,設質股票2000張,而郭博達則在3月26日時,設質3000張。

巧合的是,一一年和一四年都正逢威強電董監改選,至於郭博達葫蘆裡賣什麼藥,或進行何種財務操作,外人自是難以知曉。

其實,外界對郭博達的評價,不少認為由於他創業出身,行事剽悍,作風頗具爭議,在參與運動彩券投標落敗時,性格強烈的他,不惜和政府槓上,他常多次提到對政府不滿,也曾透露過讓「威強電下市」的想法。

這次營收暴跌風波,證交所表示,會密切觀察,並已祭出違反申報作業辦法有史以來最高的20萬元重罰。可惜的是,區區20萬元,對一家上市公司完全無關痛癢,因為,威強電股價由去年40元漲到今年68元,以其股本30億元計,市值就增加了78億元,還有,郭博達可是威強電最大股東。

一家期待永續經營的上市公司,股價是一時,營收也是一時,誠信卻永遠是最核心的價值。連吞兩天跌停板的威強電,說明了投資人已經對這家公司信心大失,而威強電要找回失去的誠信,恐怕將是難上加難。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59.79 847.04 1.33%
以太幣ETH 3088.00 21.97 0.72%
瑞波幣XRP 0.506411 0.00 0.68%
比特幣現金BCH 484.95 1.64 0.34%
萊特幣LTC 81.30 0.50 0.62%
卡達幣ADA 0.471453 0.01 2.90%
波場幣TRX 0.110457 0.00 1.03%
恆星幣XLM 0.112084 0.00 1.4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