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醫、辦學、迷收藏 中霸天蔡長海暴富傳奇 (2014-02-12 財訊 文/許秀惠、洪綾襄)

過去投身工作、投資股票、房地產讓蔡長海累積了驚人的身家,也讓他成為台灣唯一身兼兩所私校的董事長;而他所勾勒出的藍圖橫跨醫療服務、教育、藝術等領域,將為他帶來更巨大的影響力。中霸天儼然不做他人想。

他是小兒科名醫,但民進黨曾想網羅為台中市長候選人,連胡志強也承認他更適合做台中市長。

他是大藏家,卻把手上百餘件的中西名家羅丹、竇加、雷諾瓦、亨利摩爾、趙無極、徐悲鴻、朱德群、黃銘哲、楊炯杕等的作品,捐出來設立美術館。

快速崛起的新富豪

十餘年間版圖不斷擴張

他也是私校董事長,把台灣醫學系排名倒數第二的中國醫大,在六年內躋身世界五百大。同時間創立僅13年的亞洲大學,搶下英國《泰晤士報》的金磚五國及新興經濟體國家大學排名第53、台灣第10,私校第2。

這些「他」,都是蔡長海。這個來自嘉義布袋窮困漁家之子,靠牧師資助念完醫學院,但是他政通人和的經營能耐,令他十餘年之間,崛起台灣醫療教育界,成為台灣唯一一位身兼兩所私立大學的董事長,去年他轄下的醫院和學校創下兩百億元營收,規模遙遙領先同屬學校財團法人體系的北醫、高醫。

但蔡長海的教育版圖不僅於此,他箭在弦上的擴張計畫還包括今年即將動工的亞大醫院,以及前進台中水湳經貿生態園區。在占地16公頃的國際健康產業城內,進駐中醫大新設獸醫、牙醫及主打老人醫學的養生村。同時啟動亞大、中醫大兩校合併,雙方已展開電腦系統、採購等資源整合,只待亞洲大學擠進台灣私校前10大,「中亞聯大」便水到渠成。

30年前,原是長庚醫院小兒科醫生的蔡長海回到母校中醫大的附設醫院任職,這是他建立醫療、教育王國的起點。一位熟悉台中政商勢力人士表示,中醫大的董事會向來派系紛立,蔡長海能獲取陳立夫信任與賞識、平衡各方勢力,才能從醫生、醫學院長、校長、副董事長一路通往權力高峰的董事長位置,歷經30年,他搞定複雜人事,將人脈盡收為己用的功力可見一斑。

精準的投資家

搭股房列車,身價翻幾番

蔡長海的人脈經營術細膩且面面俱到。在小兒科醫生時代,有的名醫儘管醫術高明,卻高傲難親近,蔡長海則不會,他深諳病患就是客戶的道理。看診時態度總是視病猶親,診後還會細心追蹤,服務和醫術都受推崇,當年台中大雅路上,他的自家門診晚上看診時間總是門庭若市,求診人數多到需出動交通警察疏通車潮。藝人阮經天記得,曾任職於中國附醫的爺爺最清楚哪一位醫師醫術高下,因此他從小就找蔡長海看病。

當時的蔡長海,是日進斗金的名醫,他擁有過目不忘本領,加上對數字敏感,當時就開始投入房市、股市,適逢台灣房地產狂飆、股票破萬點的八○年代,10年之間房市大漲10倍、股市大漲20倍有餘,蔡長海行醫累積的財富轉手在地產、股票就換回10倍、20倍價值。他自己也承認,當年早上才買的地,晚上回診所,外頭就有炒房炒地的建商捧著大把銀子,等著求他賣地。

這段累積財富的關鍵期,他一面出入榮安邱敦化南路的操盤室,與榮安邱共同分享投資心得;同時與全國大飯店董事長吳和田、新偕中建設梁柏薰等人因買賣土地而結識,彼此曾合作地產投資,並進而在新偕中建設擔任常務監察人。當年三人優游台中房市皆大有斬獲;只是之後梁柏薰涉嫌僑銀超貸後,新偕中出現財務問題,連累蔡長海惹來一身腥,難得他不曾口出惡言,選擇絕口避談。蔡長海老友、現任中醫大副校長陳偉德則形容,蔡長海投資向來穩健犀利,就算遇上如梁柏薰事件,也「慎謀能斷」,該停損決不手軟。他也因熟悉生技醫療以及地產投資,而受邀擔任兆豐證、台肥董事,友達的董事,股房投資皆靈敏活躍。(本文節錄自444期財訊雙週刊)

【買就送】
全國7-11門市隨書加贈《股魚靠財報選股 不看盤每年穩穩賺20%》
全國全家門市隨書加贈《向巴菲特學管理》、《彼得林區征服股海》、《彼得林區選股戰略》隨機贈送
全國萊爾富門市隨書加贈《向巴菲特學管理&投資》
全國ok門市隨書加贈《贏家筆記本》
全國金石堂書店隨書加贈《每天看盤3分鐘輕鬆賺100萬》
全國誠品書店隨書加贈《神準天王方天龍一季賺60%的秘密》

【特刊推薦】
《財富放大術》
2014抓住全球金脈 晉身投資贏家,
特價99元,全國各大通路熱賣中

《長壽零風險》
上班族必修 父母照護完全指南
特價99元,全國各大通路熱賣中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387.21 -1,424.65 -2.23%
以太幣ETH 3033.76 -51.16 -1.66%
瑞波幣XRP 0.494731 0.00 -0.40%
比特幣現金BCH 487.43 0.02 0.00%
萊特幣LTC 81.66 1.74 2.17%
卡達幣ADA 0.456154 0.00 -0.53%
波場幣TRX 0.108991 0.00 -2.53%
恆星幣XLM 0.110038 0.00 0.3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