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家瑞的後青春物語 面對更年期很興奮 (2013-11-20 財訊 文/廖君雅)

「我今年48歲!」一頭烏黑秀麗的過肩長髮,露出一雙修長緊緻的美腿,很少有人猜對實踐大學時尚與媒體設計研究所所長曲家瑞的真實年紀,她保持青春的不二哲學就是:「做自己」。

50歲唯一的缺點,就是可能會生不出小孩,所以我現在要開始物色適合的捐精對象啦!」語畢,一陣爽朗笑聲化解「熟齡青春」議題的可能尷尬。

年齡是大多數女人忌諱的話題,然而對保養得宜、又有十足少女心態的曲家瑞來說,並不避諱,接受《財訊》專訪前,她還開了個小玩笑,在臉書上徵詢粉絲是否應接受討論年齡的訪問意見,結果獲得兩萬多個讚,粉絲幾乎一面倒說「YES」。

T恤、熱褲加短靴,不吝展現曲線玲瓏的身材,言談中總是穿插幾句「酷」、「炫」、「很屌」等時下年輕人的口頭禪,令人難以置信,曲家瑞竟是已年近半百的超熟女。「我之前很鐵齒,結果40歲生日前夕超準時的,老花眼就來報到了,」面臨更年期的關卡,曲家瑞反倒非常期待,她說,與其再回到29歲的徬徨,目前更享受生活由自己主導,也就是「做自己」的快樂,這樣自然活得青春又年輕。

快樂「做自己」

接近半百 酷愛玩偶

許多年輕女生喜歡收藏新穎可愛的玩偶,曲家瑞卻對二手品來者不拒,走進她的工作室,歷面的白牆上陳列著數以千計的二手娃娃,構成一片奇特的景觀。然而這些曲家瑞的「心肝寶貝」,不乏有老舊殘缺的,醜惡面孔的,也有卡通經典款,多是曲家瑞無心插柳的結果,為了停止讓這些被遺棄的娃娃繼續流浪,她開始撿拾、收集,不僅補償自己過往青春的遺憾,她的溫暖心思,也為自己的「中年青春」註記了更深層的意涵。

曲家瑞的學生,都稱她為「曲姊」,週三午後,溫暖和煦的陽光射進大樓的中堂,這是一場人體繪畫課,也是實踐媒體傳達設計系新生必修的震撼教育,曲家瑞的評語往往犀利辛辣,「你太保守了,再放一點」、「為什麼全部用橘色,你心情不好嗎?」幾位學生說,課堂上,她是令人又敬又怕的前輩;但大多數時間,她又「人來瘋」,可以沒有距離地打鬧、分享心事。

身為典型「凍齡」的美魔女代表,曲家瑞對青春自有一套詮釋:「我不在意、也不認為自己看起來很年輕,我只是想做自己,讓別人看到我想要給他們看到的那一面。」她認為,人終究會老,仔細品味每個人生階段所遭遇的經歷,保持自己最美好的狀態,過「做自己」的人生,才能真正獲得他人和自我的認同。以下為曲家瑞接受訪談紀要。

「凍齡」美魔女代表

從裡到外都要盡心維護

問:愈來愈多中年人瘋醫美,是代表大家想追求年輕嗎?

答:我這裡(工作室)不過才7層樓,就有3層樓是醫美診所,而且客層分布相當廣,從20歲的美眉到七八十歲的老夫妻都很熱中,我覺得很好啊,但是心態也要跟著變,否則外表是有保存期限的。

美國一直有這種「永續經營」的觀念,他們覺得維護東西的價值和狀態很重要。舉例來說,住戶被規定要定期整理庭院除草,油漆斑駁要自己補漆,否則要罰錢;我在國外那段時間學到,其實你自己的外形,從裡到外都要盡心去維護,而不是放任他自生自滅。

問:為什麼愈來愈多人,喜歡把自己裝扮得更年輕?

答:現在大家都晚婚或未婚,還沒經歷過一些人生角色的轉變,所以心態上還沒有變老的轉折點,像我明年就49歲,也還沒結婚啊,哪像以前50歲的女人,就已經抱孫子當阿媽了。

我回想到一家在我小時候很時髦的舶來品店,在那裡可以買到所有國外最新、最酷炫的流行商品,衣服、包包、CD唱片應有盡有,我記得在服飾區,就有個區塊是專門賣給老太太的,小時候每次經過那個區塊,我都會訕笑,那些衣服的顏色真的又老又醜,暗暗的、灰灰的、綠綠的,每朵碎花看起來都要死不活的,當時我們小女生都知道,當你50歲的時候,來這裡就可以找到你的衣服。

後來,那家店消失了,我好開心喔,誰說你50歲就應該這樣穿?現在,連老一輩的也不穿那些衣服了,我帶我媽媽去買潮服,她好喜歡,我本來想買素色給她,但她偏選那種有活潑卡通小猴的圖案,鮮豔的顏色,她說這樣去外面逛街很開心,看起來朝氣多了。

問:你為什麼總是喜歡穿T恤加熱褲?

答:我回國在實踐大學教書的第一天,就大剌剌地穿這樣走在校園,我媽有一陣子買上下成套的套裝給我穿,但我不喜歡照那個端莊、賢淑的形象走;面對這些青春洋溢、活潑可愛的小朋友,穿跟他們一樣,日子久了我也覺得我跟他們一樣年輕,也許這就是我開心快樂的原因吧。

不必害怕年齡

五十之後,學會放慢腳步

問:你會對五十大關感到焦慮嗎?

答:其實我從來沒擔心過年紀的問題。我這種自信來自於我覺得我的人生愈來愈美好,而且我發現我已經獨立,不須靠父母和男朋友的力量來成就自己。以前,大家只認識我是某某人的女兒或某某人的女朋友,我只是個依附鬼,現在很多人也跟我一樣翅膀硬了,開始過真正想要的生活了吧?

有一次李昂跟我分享,告訴我女性接下來將會經歷哪些過程。她說,更年期是女生最怕的東西,你會發現男人對你開始無感,身體機能會退步,你的生活會產生重大變化,不會這麼多彩多姿,不會像現在這麼活躍等等。然後她鼓勵我,不僅要替年輕的女生發聲,更要照顧到那些年紀大的女人。當時我覺得更年期還離我很遠,但是生理是個不可抗拒的因素,我老花眼開始愈來愈嚴重了,但是愈老我愈覺得不害怕,因為我會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而且我覺得我需要成為跟我一樣年紀者的榜樣,給她們信心。

最近,我又遇到李昂老師,她還驚呼我怎麼愈變愈年輕了?我嘴裡跟她說,哪有?但是我心裡其實很興奮,我跟她說,我很期待迎接更年期這個人生中的大轉變,每個人都會歷經更年期,那就快樂、正面地迎接它吧,對我來說,我賦予自己的使命就是,給更多人力量,鼓勵粉絲,讓他們知道我也在經歷這些事,年齡的數字,真的沒那麼重要。

問:你發現自己有老花眼的時候,有受到很大的打擊嗎?

答:就在我要滿40歲生日的前一天,超準的啊,我突然發現我的焦距花掉了,東西都看不清楚,後來也感受到膝蓋的承載力沒有原來那麼好了,像我喜歡跑步,現在也會注意膝蓋的負荷。其實我覺得,三十七八歲的時候,應該是一個女人最要珍惜的時刻,那時雖然不一定是最成功的時候,但身心都達到顛峰狀態,千萬不要蹉跎,讓它咻一下就過去了;反觀二十八九歲時很徬徨,覺得自己快要三十歲,就好像要掉下懸崖一樣可怕。

但是我要跟這些姊姊妹妹分享的就是,真的不用怕,我的人生到32歲才真正開始往前走;在那之前,我都為了別人的要求而活,到了38歲的時候,則是美好得不可思議。所以每個年齡要做每個年齡應該做的事情。我現在快到50歲了,開始學會放慢腳步,認真經營微博和臉書,想了解我的觀眾或讀者心裡在想什麼,我希望我可以貢獻一些自己微薄的力量;以前有位老師鼓勵我,女人的人生60歲才開始啊,我相信,所以不畏懼。

很久以前,我在敦南誠品裡看到一位老婆婆,她穿旗袍配一雙Nike(耐吉)的球鞋,當時我覺得太屌了,感覺非常年輕,我到現在還記得,那應該就是「青春」吧!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01.49 -2,305.78 -3.47%
以太幣ETH 3132.18 -87.73 -2.72%
瑞波幣XRP 0.531999 -0.01 -2.41%
比特幣現金BCH 483.73 -21.71 -4.29%
萊特幣LTC 84.21 -0.90 -1.06%
卡達幣ADA 0.479091 -0.02 -4.22%
波場幣TRX 0.113666 0.00 0.35%
恆星幣XLM 0.115397 0.00 -1.7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