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照顧股東權益的長投股出列 (2013-11-20 財訊 文/郭庭昱)

透過ROE選股,往前回溯十季檢驗,並輔以殖利率與董監持股觀察,
可以挑出不少硬底子的好公司,但部分標的幾年來都已上漲一波,介入時機仍宜審慎。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稅後純益/股東權益)是長期投資決策最重要的指標,用以衡量企業為股東創造獲利的能力,除了要達到一定的水準以上,例如每年10%以上,更重要的是能持續,通常此類公司有一定的配息能力,對長期投資的股東,能夠領到優於定存利率的息利,也能夠隨著企業的成長而得利。

以最新公布的第三季季報為基準,往前回溯十季,每一季的ROE都能在3%以上,這類公司的年ROE至少可達15%以上,且去年有配發現金股息,殖利率至少2%以上,並以董監事持股10%以上的條件篩選,找出ROE平穩,且較重視股東權益者,可作為長期投資的參考。

工業電腦 仍有成長空間

振樺電是全球第五大POS(端點銷售設備)廠商,產業平穩成長,但是去年第四大的日本東芝以8.5億美元收購第一大廠IBM,市場出現洗牌效應,令振樺電有機會切入美國市場,據公司表示,約須一到二年布局,是長期成長的希望。公司以自有品牌行銷,毛利率達四成,營益率也能保持在15%至20%間,顯示體質不錯。

振樺電今年第二、三季營業額連創新高,主因進軍新興市場印度、土耳其,再加上美國景氣回升之故。目前以歐美市場占營業額六至七成為主,其餘是亞洲及新興市場。第三季稅後純益1.37億元,創單季新高,前三季EPS(每股稅後純益)達5.48元。去年EPS5.98元,配發5元現金股利,配息率八成以上,即使以目前股價約95元,殖利率亦超過5%,由於振樺電10月營收維持高檔,估計全年EPS在7至7.5元間,以配息率八成計算,明年約可配5.5元現金,殖利率亦超過五%,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標的。

同樣是POS商,飛捷的表現也不錯,營益率維持在二成以上水準,前三季EPS為5.73元,保持龍頭地位,第三季營益率較前季下降,主因提列匯損,但影響不大,去年EPS為6.07元,配發3.35元現金及0.96元股票,近五年來每年現金配息均達到3元以上。科誠的產品是條碼機,自有品牌占銷售額達六、七成,第三季EPS創新高,達0.24元,獲利亦呈現逐年上揚的態勢,不過股本僅2.4億元,規模還小,波動也會比較大。

隨著物聯網、智慧裝置上網、雲端運算等應用普及,無論是消費或者企業市場,對於工業電腦的需求都上升,很多新領域的商機待開發,且這塊是少量多樣,適合台商進入,龍頭廠研華率先開發智慧城市的商機,整個族群業績都能穩健上揚,市場統計機構IDC估計,智能系統市場產值到2016年可達1.4兆美元,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本文節錄自438期財訊雙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571.15 2,294.46 3.74%
以太幣ETH 3058.89 74.16 2.48%
瑞波幣XRP 0.492723 0.00 -0.43%
比特幣現金BCH 480.20 16.59 3.58%
萊特幣LTC 80.76 0.59 0.74%
卡達幣ADA 0.455663 0.01 2.56%
波場幣TRX 0.108281 0.00 -1.33%
恆星幣XLM 0.111482 0.00 3.6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