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抵值的觀念(2013-07-18 16:12:35 指標達人 | 呂佳霖)

扣抵值的觀念
均線的扣抵:從一日收盤的連線可推出均線的觀念及對扣抵值的了解,進而判斷何時均線才會有「助漲與助跌」的機會,即運用扣抵值抓發動點與判斷均線助漲助跌特性。
公式推導:
MA5=(C1+C2+C3+C4+C5)/5
MA5×5+C6-C1=C2+C3+C4+C5+C6
MA5+(C6-C1)/5=(C2+C3+C4+C5+C6)/5……(1)
MAn+(Cn+1-C1)/n=(C2+C3+……Cn+1)/n……(2)
Cn:n天後的收盤價
扣抵值:C1
1. 假如Cn+1-C1>0,則均線續往上有助漲力道,若收盤一直不動,均線會推動到收盤價之上而造成蓋頭反壓。因此扣抵值由下往上扣抵時就要注意,股價是否有推不動的現象,由此觀念可從中抓到相對高轉折點。
2. 假如Cn+1-C1<0,則均線續往下有助跌力道,若收盤一直不動,均線會推動到收盤價之下而造成底部支撐。因此扣抵值由上往下扣抵時,就要注意,股價是否有壓不下去的現象,由此觀念可從中抓到相對低轉折點。

上漲過程中,當扣抵值與收盤離很遠時,只要跌破均線,通常下跌修正的機會大,這是因為現在的走勢趕不上之前的走勢,造成一跌破均線,均線就會往下彎而變成助跌的力量。
注意下圖,觀察今天的收盤與扣抵值的距離,以類似乖離的程度思考,也就是收盤與扣抵值距離太遠時,就會拉回或反彈。當發現扣抵值距離股價很遠,往後股價又不拉回,就是更大級數的軋空走勢,確實會軋死人的,如上圖所示。
請讀者注意觀察,每次聯強在跌破扣抵值之後都有一根紅K棒過前面五天的收盤價,而且前面五天的收盤價幾乎都是收黑且靠很近,所以有類似一過三的意味。以5日扣抵值來說,今天的收盤與5天前的扣抵值距離很遠時,為何會拉回呢?因為有短線獲利回吐與之前的解套賣壓,所以只要收盤與扣抵值距離有點遠,股價就會作修正。這跟乖離率有異曲同工之處,反之,下跌也是如此,若該回不回時,就有更多人願意以高價再追買,所以就會有軋空之走勢。

上一則:助漲助跌的特性( 指標達人 | 呂佳霖)
下一則:箱子的觀念( 指標達人 | 呂佳霖)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跳空之處理及其思考模式( 指標達人 | 呂佳霖)
指標實戰技巧( 指標達人 | 呂佳霖)
以目標測量、扣抵值抓轉折( 指標達人 | 呂佳霖)
以扣抵值、箱子理論抓轉折( 指標達人 | 呂佳霖)
破解K棒的盲點(下)( 指標達人 | 呂佳霖)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052.26 -2,355.01 -3.55%
以太幣ETH 3139.84 -80.07 -2.49%
瑞波幣XRP 0.523396 -0.02 -3.99%
比特幣現金BCH 475.65 -29.79 -5.89%
萊特幣LTC 82.89 -2.22 -2.61%
卡達幣ADA 0.470677 -0.03 -5.90%
波場幣TRX 0.114243 0.00 0.86%
恆星幣XLM 0.113852 0.00 -3.0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