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盤感的3個竅門!(2012-11-21 15:46:51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股票能獲勝,掌握「盤感」是因素之一,特別是「量大」時的盤面變化。換句話說就是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從靜態急速變化到動態」的上面。
具體如何運用在看盤上呢?
歸納為以下的三點:
1.看最佳五檔那裡出現量大委託單。是賣?還是買?妥託要賣的量多,行情就容易下跌;妥託要買的量多就容易上漲。
不過,股價變化沒那麼簡單!
例如,當出現了大量委託買單卻看不見行情真的上漲時,可以看作是「上漲動力不足的證據」。試想,如果搶這檔股票的人很多的話,大量的買方委託單(靜態的)應該會受到刺激,使得高價買進(動態的)應該會出現,但若實際上這個動態並沒有出現,也就是價格一直沒有上漲,那麼那一些等得不耐煩的買方交易者就會大量取消妥託或反手賣出股票,原先大量的買單在盤面上會消失,最後甚至可能出現暴跌。這情況經常出現。

量大+高價反而是警戒的信號

所以,當你發現「啊!出現了很多大量的買方委託單喔!我也買吧!」而以市價買入時,很可能才一瞬間明明很大量的買方委託單一下子就不見了!所以,要有靈活的交易對策,不能直接斷定出現量大
的委託單就一定會走單邊行情。
2.如果量大的賣出委託能順利消化,而且行情也真的是強力上漲,一般都會認為「對了!這是要上漲的強力證據!」
但是,在這種情形下,必須考慮成交的價位是處於高檔區還是在低檔區。低檔區直接把它看成上漲力強勁也是OK的,但是如果發生在持續上漲後,出現「量大的賣出委託被買進」的動態,將可能是上漲動力耗盡的標誌,之後可能出現暴跌。

從轉捩點揣測「看不見的委託」

3.所謂「最佳五檔」也就是盤面中最多只出現買、賣各五檔,因此,在這之外還有很多「看不見的委託」所以投資人要養成揣測那些沒有在最佳五檔之列及以市價進場的交易者心裡在想什麼。例如,行情雖然持續上漲,可是,很多投資人在看到股票價格持續上漲後,會想要立刻獲利了結,反而會出現賣單齊發的情況,如此就很可能出現暴跌。尤其投資人要在重要的行情揣摩那些「看不見的投資人」的反應,在接近重要的行情關卡時買、賣股票的人會增加其中包括:
(1)過去出現過的最高價和最低價;
(2)型態波動範圍;
(3)重要的移動平均線;
(4)整數關卡如:50、100這樣的轉折點。

三個看盤技巧說明

(1)即使出現了「量大的買單」也不能掉以輕心
即使量大的買單出現,也不能篤定必漲。因為可能有以下情形──
出現大買單但價格沒上漲的情形;
在大量買單和大量賣單抵消的情形,行情還是不動;
委託買單的投資人中途把委託單取消(圖1)。

(2)在「量大的賣單」被吃掉但仍保持高價時,也需要謹慎。
所謂量大的賣單,指的是想以這個價格賣出的勢力很大,若能順利的被買單消化,可以判斷有上漲潛力。但是,如果這是在高價圈內發生,也有可能是要買進的人都買完了,能量耗盡行情即將轉為下跌(圖2)。

(3)要經常思考看不見的版面
在右邊的例子中,雖然還沒看見120元的賣單,但也許它真的存在。
投資人妥託買賣的價位常在關鍵價處,所以遇些重要關卡,投資人要特別注意。當然,也不能忘記,許多人是以市價即時買賣,從盤面就更猜不出來(圖3)。

上一則:極短線看盤要點(1)──選擇速戰速決標的(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下一則:基本的看盤方法(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分K線圖的看圖法(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搞懂融資融券(2)(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信用交易之迷人&恐怖檔案(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當沖基本認識(3)(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基本的看盤方法(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142.09 686.75 0.99%
以太幣ETH 3546.58 46.46 1.33%
瑞波幣XRP 0.632875 0.02 3.42%
比特幣現金BCH 619.83 80.04 14.83%
萊特幣LTC 103.56 9.88 10.55%
卡達幣ADA 0.656921 0.01 1.30%
波場幣TRX 0.120292 0.00 0.68%
恆星幣XLM 0.143038 0.01 6.9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