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交易實務(2012-11-21 14:45:32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融資是投資人預期股票行情會上漲,向證金公司以交付一定保證金的方式,買進超過保證金的股票。例如,用30萬元的保證金,融資買進60萬元股票。如果股票能順利上漲,當然能獲得比用現股買進更多的利潤(圖1)。

若股價下跌,也會承受相當損失(圖2)。

融資買進的股票,可以等賣掉股票後把錢還給券商,就是「賣出償還」;或者,請營業員試算,要補多少現金,把股票變成現股這就是「現金償還」。

看壞行情,是融券的機會

這檔股票現在是60元,但可能會下跌到40元..懷著這樣的想法,就可以進行融券(放空),如此才能獲得中間20元的利潤。一般的股票交易買進股票後再把買進的股票賣出,這樣就算一個交易完成。並儘量以最低價買進,然後以最高價賣出而獲得利潤。但是以融券交易情況則相反。它是先向券商借股票賣出然後再從市場買回來還給券商的交易方式。因此儘量以高價賣出再以低價買進,之間的差額就是投資人的利潤。

首先,並不是所有股票任何時間都可以融券放空(如前一節的時間限制說明)。目前規定信用交易除部份股票(如ETF及台灣50指數成分股)外,平盤以下不得融券賣出。所謂的平盤就是個股前一天的收盤價。假設小花花企業昨天收盤80元,今天80元以上(含)就可以放空。所以,要放空之前得先查個股是否可以融券,這對當沖交易者尤其重要。融券的好處是可以抓住下跌的走勢從中獲利,例如,以60萬元融券的股票以40萬元買回來就能賺得20萬(圖3)。

若融券後行情漲到80萬,因融券有時間限制,即使心裡不願意也得高價買回。這是融券放空的投資人必需特別注意的(圖4)。

現貨買進股票,好處是若公司體質好,暫時的帳面損失不重要,投資人只要不賣出就不賠錢,但融券就必須在一定的時間之內買進股票還給證券公司。可選擇買進償還或現券償還。

融券買進的成本

買賣股票的手續費都是千分之一點四二五(0.001425),賣出股票還要支付千分之三(0.003)的證券交易稅。而融券跟一般現股交易不同,它還多出了1.融券的利息開支,如果融券期間愈長,利息就愈多;2.借券費萬分之八(0.0008);3.有時還會多加「標借費」。什麼是標借費呢?
證券商把股票借投資人先賣,這些股票的來源是從自家公司別的投資人融資買進的股票而來的。
假設AA證券有小花花企業100張融資,它才有小花花企業100張融券的額度可供投資人融券。如果其間有人賣出80張融資,但融券仍是100張,等於證券公司自己的額度不足,此時證券公司通常會先問投資人,要回補?還是要「標借」?
若是選擇不回補,證券公司才會幫投資人到市場上去競標,而這個費用不像借券費萬分之八是一次性的,因為是向市場借股票,所以以天計費。


信用交易的條件

1.開戶滿三個月(假設您以前有在別地方開過戶,就可以拿此作證明)
2.一年內有十筆以上的交易紀錄(不限定是哪一家券商的紀錄)
3.達到相關融資等級的交易紀錄(一年內才算)
4.財力證明(影印銀行存摺或是房屋稅單均可)

上一則:維持率的計算、追繳與斷頭(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下一則:股票交易方式(2)──信用交易(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當沖基本認識(1)(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判斷行情的指標(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維持率的計算、追繳與斷頭(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521.54 533.70 0.76%
以太幣ETH 3572.23 -15.28 -0.43%
瑞波幣XRP 0.620522 -0.01 -1.86%
比特幣現金BCH 569.50 89.39 18.62%
萊特幣LTC 95.26 -0.60 -0.63%
卡達幣ADA 0.647624 -0.02 -2.62%
波場幣TRX 0.120179 0.00 -0.50%
恆星幣XLM 0.137750 0.00 -0.3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