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股兩個優勢 低檔撿便宜(2022-05-26 15:31:33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原本今年來國際油價受到預期疫情已過、景氣可望復甦,價格就朝向九○美元推升,沒想到俄烏戰爭爆發,刺激油價飆漲,最高至一三○.五美元;而後回檔至九二美元,再受到美國宣布禁止俄國石油、天然氣進口(其實不多),價格再度來到一一○美元附近,而後回到一○四美元附近。地緣政治不穩,又傳中東產油大國沙烏地阿拉伯遭游擊隊攻擊最重要煉油設施,國際油價真的站穩一百美元之上。也使國際知名機構陸續調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

油價高漲 台廠謹慎為上

一般油價上漲,國際五大泛用樹脂價格將跟著上漲,但這次幾乎反應慢了好幾拍,在俄烏戰爭爆發半個月後,PVC、PE、苯、SM、DOP等才反映上漲,但是幅度還是不能與油價今年將近四成漲幅相比,如此將影響到中下游業績獲利。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二戰以後歐洲第一次內陸戰,讓金融市場處於緊繃狀態。美國禁止進口俄油命令已出,但歐洲極端仰賴俄國石油及天然氣,至今還未明令宣布禁止進口。頂多是說未來將減少進口,且原本將俄國踢出SWIFT換匯聯盟,但獨留下俄國天然氣及石油銀行還可交易。俄國也祭出反制方案,要買油可以,但須要用俄羅斯盧布,所以盧布貶值也較預期小。無論如何,俄烏戰爭所帶起的歐美與俄能源大戰持續進行,俄國甚至放話若完全禁止俄油,國際油價將飆至三百美元!再加上第一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煉油設備被游擊隊襲擊,以及伊朗四處放話,國際油價看來在未來一個月內難以下跌,果如此大家就要承受高油價帶來的成本增加。

當然油價上漲,塑化股以最上游的台塑化最受惠,下游則需觀察價格是否能夠同步反映,目前來看不如去年暴衝榮景,幸好塑化股近兩年大賺錢,將提供股價低檔強大支撐。台塑化自己有油輪運油,過去只要油價上漲,除了運回六輕自行煉油外,也可以直接從市場賣出,獲利飽飽。像是雪佛龍及艾克森美孚今年股價都大漲超過四成以上,而股神巴菲特光是今年來就買進超過九千萬股西方石油股價,股價漲幅將近一倍,據統計截至三月四日為止,波克夏海瑟威合計持有西方石油九一二○萬股普通股,估算總價約五一億美元。這些普通股當中有二九八○萬股是在今年初到三月一日之間買進;其餘超過六千萬股都是在二至四日之間買進。

連大咖都參與油價競賽,顯見高油價可能一時之間降不下來,參考歷史高價是金融海嘯二○○八年七月下旬的一四七.二七美元,目前距離已經不遠了。其實經濟走向復甦,油價上漲市場都可接受,但這次一季不到大漲近四成,相信市場或政府一時之間都反應不過來。(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89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康普、美琪瑪擴產有成
◎特別企劃:技術面正向個股 為攻高鋪路
◎焦點議題:疫情加速半導體設備進口替代
◎中港直擊:陸民眾勒緊腰帶上演鐵公雞
◎國際趨勢:車雨晶片股重返多頭
◎產業脈動:和潤3.0 航向第三個高成長10年
【最新活動看板】
◎2022年理財年鑑好評熱賣!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三井武田智能筋膜槍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一季13期,贈《2025元宇宙趨勢》乙書

上一則:2050淨零碳排概念股(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曜越、信邦插旗E-Bike(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838.35 1,383.01 1.99%
以太幣ETH 3567.20 67.08 1.92%
瑞波幣XRP 0.620912 0.01 1.46%
比特幣現金BCH 571.49 31.70 5.87%
萊特幣LTC 95.55 1.87 2.00%
卡達幣ADA 0.651403 0.00 0.45%
波場幣TRX 0.120092 0.00 0.51%
恆星幣XLM 0.137697 0.00 2.9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