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底內外資大火併 外資拉高現金比重 投信重金拚作帳(2022-05-12 15:19:55 先探投資週刊│林麗雪)

俄烏戰雲密布,疊加全球央行資金收水風險,國際資金全面調降股市投資比重,外資不僅大賣台股,也加速撤離以亞股為首的新興市場;反倒是本土投信法人,一路逢低加碼台股,形成外資賣不停、投信買不停的拉鋸戰,土洋法人季底行情持續火併,投資人又該如何因應?

國際股市空襲不斷,先是俄烏衝突導致全球原物料價格上沖下洗,西德州原油價格一口氣大漲至每桶逾一二○美元,短線漲多回檔,又急墜至百美元之下,但整體原物料價格仍處在高檔水準,對本就通膨高漲的全球經濟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央行收水風險不可小覷

緊接著,全球金融市場將進入超級央行周,聯準會的升息方向馬首是瞻,市場瀰漫著高度的不確定性,反應市場恐慌情緒的VIX指數也在近期快速飆高,從二月九日低檔的十九.九六以來,至三月七日,一度最高上升超過八成至三六.四五,重回歷史高檔區,目前的恐慌指數仍在三○左右,仍高度反應出投資人的不安情緒。

本土金融機構國泰分析,儘管俄烏戰爭對金融市場衝擊最危險的時候已過,但因此一仗,美國正對俄羅斯掀起經濟戰,美中貿易戰之後已迫使全球產業鏈出現重組,現在俄羅斯亦面臨去美元中心化,可以預見的是,這個政策的落實,對全球供應鏈的改變與衝擊,勢必讓通膨壓力再進一步上升。

一般研判,聯準會近期升息一碼已經很確定,但亦有升二碼的風險,且聯準會縮表金額亦將高於預期,還值得留意的是,美國短年期公債殖利率加速攀升,其中七年期公債殖利率達二.一五九%,已超越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的二.一四六%,五年期公債殖利率更是急起直追,已快速攀升至二.一%,公債殖利率倒掛隱憂浮現,反應市場對未來經濟展望偏向保守,若聯準會此時加速緊縮貨幣政策,金融市場恐將再進一步震盪。(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87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高配息 傳產股展魅力
◎特別企劃:台股締造史上最強二月
◎中港直擊:陸科技業見縫插針 垂涎俄市場
◎國際趨勢:全球貨櫃航運股價值大評比
◎產業脈動:伺服器迎好年 緯穎、陞達看旺
【最新活動看板】
◎2022年理財年鑑好評熱賣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免費教學】台股新手輕鬆學財報
◎【免費分享會】用萬用手冊找倍數飆股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淨污分離旋轉布拖
◎【先探講堂】2022最具漲相十大生醫潛力股!
◎【先探講堂】人人都能學會的台股投資5絕技!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一季13期,贈《2025元宇宙趨勢》乙書

上一則:殖優股 水手們的新戰場(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下一則:瘋狂世界避險鐵三角 貨櫃航運、鋼鐵、塑化齊發功(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透視台積電大戰略 3DFabric聯盟搶頭香(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危機入市新強勢股現身(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買股抗通膨( 先探投資週刊│吳禹潼)
2050淨零碳排概念股(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866.49 3,589.80 5.86%
以太幣ETH 3096.69 111.96 3.75%
瑞波幣XRP 0.500292 0.01 1.10%
比特幣現金BCH 476.08 12.47 2.69%
萊特幣LTC 81.06 0.89 1.11%
卡達幣ADA 0.471006 0.03 6.01%
波場幣TRX 0.109930 0.00 0.18%
恆星幣XLM 0.112097 0.00 4.2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