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物料股開工收紅包(2022-03-31 16:49:48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去年國際原物料漲翻天,加上海運塞港,幾乎各項物資產品價格都高高掛;再對照美國失業率大幅降低,二○二二年美國聯準會(Fed)開春第一場例會後,宣布維持利率不變,主席鮑威爾表示,但不排除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每次會議都加息的可能性,尚未決定加息的整體幅度。並提到Fed需要大規模縮減資產負債表。鮑威爾在記者會上說,將在加息至少一次之後,開會討論縮表事宜,至少將會討論一次。由於通膨有上行風險,準備採取若干工具,確保高通膨不會變得根深柢固;市場解讀,在不傷害就業的前提下,Fed有很大的加息空間,不排除每次會議都加息的可能性。Fed每年有八次例會,扣除元月例會,今年還有七次。高盛甚至說將升息七次!真是嚇死市場,以至於美股一度快速崩跌。

較令人意外是,Fed開會後,國際原物料持續上漲,最大宗的石油(西德州)一度上衝至九三美元/桶,是疫情發生以來新高,相較疫情發生時甚至出現負油價的歷史僅見狀況,如今卻頻創新高,至少有三家投行上看油價今年將到一二○美元以上,波動實在相當大。不過當年就是油價噴出到一四○美元之上後,出現崩盤跌至三○美元以下。這次則是以俄羅斯及烏克蘭戰爭危機引爆油價漲勢,再者市場認為儘管變種病毒持續肆虐,但發生至今已兩年了,全球逐漸適應,經濟應可慢慢朝向復甦、邊境解封也是必然,刺激油價上漲。

油價今年上看一二○?

表面上美俄及歐盟因為烏克蘭事件而相互放話嗆聲,調兵遣將,一副一定要打一仗的模樣,所以油價因為地緣政治而上漲。但是俄羅斯與美國都是名列全球前四大產油國,油價大漲對俄羅斯財政有加分作用,美國制裁都來不及,怎會讓俄羅斯有源源不絕的黑金流入(出售石油獲利)?而美國表面上也為壓抑油價兩次釋出戰備儲油,若美國準備打仗,又怎會釋出戰備儲油?在彼此時而對話、時而破裂中,油價繼續漲,其實美俄雙方都獲利,既有出售武器又有油價上漲利多,鬥而不破似乎是最佳受惠方式。但苦的是石油進口大國如中國、日本等。

油價上漲,的確會刺激相關製品上漲,包括汽油、容器、建材等與塑化有關產品,對通膨影響的確不容小覷,所以大家都走在鋼索上。

地緣政治如此,但今年油價從七五·二一美元,上漲至今的九十美元上下,漲幅一度超過二成,是繼去年上漲五七%後,持續推升。油價推升對於上游石化煉油廠獲利實屬加分,看看股價就知道,道瓊成分股雪佛龍,今年股價上漲十六.八%;另一家曾是龍頭的艾克森美孚股價更是由六一美元大漲至八一美元,漲幅超過三成,相對電子過去當紅的社群網路股如臉書、Twitter等今年下跌超過三成,呈現強烈對比。

油價大漲刺激通膨威力十足,這次市場不管聯準會已提前放話要升息、縮減資負債表利空,持續拉抬油價,可能就是看好未來經濟發展。從油價上升趨勢來看,兩個月前價一度大跌至六二美元後,馬上又創高,顯見市場多頭氣勢十足,只要未跌破八○美元之上就屬強勢。(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82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高價股有分拆夢
◎特別企劃:精挑細選金融股 先比這三點
◎焦點議題:低基期網通股吹起反攻號角
◎國際趨勢:美科技股跌深後可望反彈
◎產業脈動:晶片美國製造 台廠誰分杯羹?
◎新股特區:信實 清潔業隱形冠軍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2022年理財年鑑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2022最具漲相十大生醫潛力股!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財報績優股大點名!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淨污分離旋轉布拖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先探講堂】人人都能學會的台股投資5絕技!

上一則:台股綠電元年 趨勢強、低基期 打造黃金十年!(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下一則:航運&鋼鐵 多空NEW!新線索 透視類股輪動的強弱脈動(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波音帶我飛 直擊航空產業核心商機(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富采獲利何以強勢回歸?( 先探投資週刊│林麗雪)
半年報行情 力挽狂潤(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軍工股輪漲 強勢表態(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305.98 850.64 1.22%
以太幣ETH 3560.29 60.17 1.72%
瑞波幣XRP 0.627908 0.02 2.61%
比特幣現金BCH 634.08 94.29 17.47%
萊特幣LTC 103.33 9.65 10.31%
卡達幣ADA 0.660153 0.01 1.80%
波場幣TRX 0.120302 0.00 0.68%
恆星幣XLM 0.144119 0.01 7.7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