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軋空大秀的悍將?(2021-05-13 14:59:30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文/方亞申】

去年第四季以來,非鐵金屬、黃小玉、石油等大宗物資價格大都上漲,的確有點通膨影子。而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已正式站上一.五%,接下來將朝二%前進,短時間股市將加大震盪幅度,尤其是去年漲最多的電子業。基期較低的非電子股反而較具表現機會。四大指數的季線是多頭重要防線。

融券回補撐起大盤

不過,台股上漲約十一%,相對國際股市漲幅是大的。雖然外資三月份賣多於買,使得加權指數一度跌破月線,今年以來賣超逼近三千億元,不過仔細看台股還能挺在月線之上,在全球股市中還算是強勢,主要是台灣的非電子股奮起支撐,中小型股、塑化、金融、造紙、航運股輪流表現,分類指數都走多頭。而此時支撐台股最大利多就是融券被迫回補。

往年三月一向是各公司召開董事會宣布財報及股利政策之時,隨即公布召開股東會,而股東會之前兩個月融券必須強迫回補,只要股價持續上漲或在相對高檔者,通常融券都被迫回補在高峰,或出現軋空行情,挺住台股指數。統計大盤融券餘額目前高達八五.七萬餘張,創十六年來同期最高,顯示台股軋空行情蓄勢待發,有望支撐指數向上表態。

根據已公布股東會日期的公司推算,共有五百家公司融券最後回補日在三月十五至四月二十二日。此時高券資比個股就要小心被軋空。若從先前融券最後回補日結束的個股來看,最明顯是驅動IC的天鈺,去年此時股價不到三五元,今已創歷史新高達二五○元以上,而融券最後回補在三月十二日,若以收盤價二一二元來看,空頭一敗塗地。而該族群還有聯詠,融券不多,但是敦泰融券就有超過五千張,股價也創歷史新高,四月十六日為最後回補日。矽創則在四月十七日,時間最近的是晶宏在四月一日,而這個族群,以敦泰及天鈺而言,元月EPS都被迫公布,EPS分別是一.○八元及一.三元,今年都有賺超過一個股本機會,難怪空頭被軋。所以接下來敦泰、聯詠、矽創、晶宏空頭如何回補及股價走勢值得參考。

高券資比股小心被軋空

另一族群就是航運股,陽明去年十二月單月EPS達一.六四元,一、二月營收又陸續創歷史新高,獲利將更好,上半年搞不好每股就賺超過五元以上;同樣情況也將出現在長榮身上,而三月二十五日近二萬張融券將被迫回補,看來空頭只能逢低再回補;萬海尚有近四千張融券,在四月十七日前將被迫回補,空頭已經贏不了。(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35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愛普、晶心科轉骨成功
◎特別企劃:風向變了 解封產業回春
◎國際趨勢:紓困案過關 消費股歡欣股
◎中港直擊:中國股王騰訊 裡外皆美
◎新股特區:展碁扮演高附加價值通路商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曲博x先探 獨家限定!點此立即報名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台股盤後分析!幫您快速整理當日盤勢重點!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熱烈銷售中!
◎訂先探52期送《Dashiang不銹鋼刨絲三件組》
◎搶先搞懂最新的佈局策略 春季總覽幫您牛轉錢坤!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受用一生的耶魯金融投資課》乙書
◎Q2飆升產業搶先看!跟著產業隊長精準布局漲勢黑馬股!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半年報陸續出爐 打底帶來絕佳買點(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五月營收好股 榮耀第一排(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季報煉金術 看懂數字成贏家(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26.00 613.25 0.97%
以太幣ETH 3085.00 18.97 0.62%
瑞波幣XRP 0.504855 0.00 0.37%
比特幣現金BCH 479.17 -4.14 -0.86%
萊特幣LTC 81.01 0.21 0.26%
卡達幣ADA 0.469172 0.01 2.41%
波場幣TRX 0.110309 0.00 0.90%
恆星幣XLM 0.111562 0.00 0.9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