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上演小蝦米扳倒大鯨魚?(2021-04-09 09:52:44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文/黃俊超】

在股市中,永遠都有新鮮事。

人性亙古不變,歷史總會重演,但是會以不同的形式出現。「大者恆大」基本上可適用於絕大多數的事情,股市中也不例外,然而,卻也會出現偶爾的例外,至於例外能否變成常態,雖說不是沒機會,但是機率相當低,一旦出現則可謂驚天動地,美國上演鄉民大戰華爾街放空機構,上演了「史詩級金融聖戰」。

史詩級金融聖戰

疫情改變許多生活習慣,股市也不例外,新一代股神紛紛冒出頭,過去不論是掌握大量資源的華爾街巨鱷,抑或是台灣的主力、法人,透過養、套、殺手法,讓散戶成了只能等待被收割的韭菜,除了資金規模,不對稱的資訊、權力甚至延伸到券商與法規等,然而,螞蟻搬象、小蝦米對大鯨魚戲碼真實上演。

美國前一%的富人,擁有美國五三%的股票,前十%的富人,擁有八八%的股票,且貧富差距結構仍在持續惡化。GameStop(遊戲驛站)是間實體電玩專賣店,類似台灣的普雷伊,在美、歐、加拿大擁數千家零售店面,且歷史悠久,是許多阿宅的回憶,由於難敵數位化影響,營運與股價一落千丈。

投資管理公司Melvin Capital盯上GME,並大舉布下空單,且透過新聞等種種方式唱衰,也導致想支持與協助GME轉型的計畫因此失去機會。然而,原本只是投資機構與求生存拚轉型老公司之間的對抗,卻在美國Reddit r/wallstreetbets(WSB)板的鄉民號召之下,以「You Only Live Once(YOLO)」而揭竿起義。

雙方白熱化之際,全球首富暨特斯拉創辦人Elon Musk,在Twitter上發表貼文的推波助瀾之下,GME股價暴漲,Melvin Capital雖蒙受損失,卻獲得證券商Robinhood(RH)合作對象「Citadel」注資二○億美元參戰,且RH協同各大券商祭出保護巨頭措施,散戶只能賣不能買,不公不義更加點燃全球網民怒火。

放空需更加注重風險控管

此時的韭菜不再只是韭菜,吹起一人一股GME、只買不賣,不為賺錢只為加入見證歷史的非理性狂潮,雖然目前GME股價已由大漲至四八三美元後,迅速修正回到五三﹞拻美元,這股站出來的沉默多數力量,或許可能只是短線上的泡沫,但是新世代投資人衝撞華爾街體制,已在證券市場歷史中留下無可抹煞的一頁。(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30+2131合刊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半導體產業 當紅炸子雞
◎特別企劃:拜登新政 誰是大贏家?
◎國際趨勢:女版巴菲特 究竟何方神聖?
◎生投園地:開紅盤可留意的指標股
◎重要資訊:上市櫃1月營收搶先報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跟著億元教授修練賺錢基本功!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熱烈銷售中!
◎訂先探52期送《Dashiang不銹鋼刨絲三件組》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受用一生的耶魯金融投資課》乙書
◎搶先搞懂最新的佈局策略 春季總覽幫您牛轉錢坤!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496.07 -4,894.55 -7.16%
以太幣ETH 3250.39 -392.02 -10.76%
瑞波幣XRP 0.583953 -0.04 -5.70%
比特幣現金BCH 368.95 -33.71 -8.37%
萊特幣LTC 79.52 -6.34 -7.38%
卡達幣ADA 0.614277 -0.07 -9.81%
波場幣TRX 0.117791 -0.01 -6.66%
恆星幣XLM 0.122844 -0.01 -7.0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