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半導體供應商 有的純度比台積電高(2021-03-31 16:59:20 先探投資週刊│曲建仲)

什麼是積體電路(Integrated Circuit; IC)?將電的主動元件(二極體、電晶體)與被動元件(電阻、電容、電感)縮小以後,製作在矽晶圓或砷化鎵晶圓上,稱為「積體電路,其中「堆積」(Integrated)與「電路」(Circuit)是指將許多電子元件堆積起來的意思。

車用半導體大部分使用舊製程;不同的積體電路會使用不同的製程節點應用在不同的地方,並不是全部都需要先進製程,積體電路大約可以分為下列三種:

1.數位積體電路:例如:中央處理器(Central Processing Unit; CPU)、微處理器(Micro Processing Unit; MPU)、圖形處理器(Graphic Processing Unit; GPU)等,因為要求省電因此功率或電壓愈低愈好,可以使用大約10奈米的先進製程來製作。

2.類比積體電路:例如:無線通訊的功率放大器(Power Amplifier; PA)、音訊放大器(Audio amplifier)等,因為放大訊號需要承受的功率或電壓較高,必須使用大約100奈米的舊製程來製作。

3.功率積體電路:又稱為功率元件,例如:功率電晶體、功率二極體等,因為需要進行高壓電的轉換,就像家裡的電源供應器要連接到牆壁上110或220伏特的電壓,許多工業應用甚至必須連接到1000伏特以上的高電壓,因此需要承受的功率或電壓更高,必須使用大約1微米(1000奈米)的舊製程來製作,否則電壓灌進去元件就燒掉了!

車用半導體的種類主要有功率積體電路、微控制器、感測器、其他積體電路等,其實用到先進製程的機會不多,其中微控制器屬於數位積體電路,但是大部分是使用20奈米以上的舊製程就可以,感測器、其他積體電路大部分屬於類比積體電路與功率積體電路,因此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漢磊、嘉晶、茂矽、朋程等公司都是可能的供應商,因為用到先進製程的機會不多,因此台積電不一定是最大的供應商。

電動車的功率積體電路占車用半導體超過50%以上,顯然電動車必須進行電壓轉換,將家用110或220伏特的電壓充入電池,或由電池抽出電壓提供電動馬達與車上電子產品使用;燃油車的功率積體電路占車用半導體低於20%以下,主要只是發電機與鉛酸電池抽出電壓提供車上電子產品使用而已,由於未來汽車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 ADAS)只會愈來愈多,因此車用半導體市場逐年成長是必然的趨勢。想了解更多股市科技知識嗎?請搜尋〈曲博科技教室〉。

其他文章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29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車用半導體十萬火急
◎特別企劃:交期拉長產業上演有基行情
◎國際趨勢:半導體缺貨荒方興未艾
◎中港直擊:中國機械大廠疫災中冒出頭
◎資產藏寶:台肥 包租公荷包滿滿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跟著億元教授修練賺錢基本功!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熱烈銷售中!
◎訂先探52期送《Dashiang不銹鋼刨絲三件組》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受用一生的耶魯金融投資課》乙書
◎搶先搞懂最新的佈局策略 春季總覽幫您牛轉錢坤!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Q3財報票房冠軍 營收數字藏玄機( 先探投資週刊│吳禹潼)
權值股撐盤 中小型股挾題材表態(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回到季線可望展現抗跌力(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942.98 -4,447.64 -6.50%
以太幣ETH 3280.33 -362.08 -9.94%
瑞波幣XRP 0.587111 -0.03 -5.19%
比特幣現金BCH 364.27 -38.39 -9.53%
萊特幣LTC 78.47 -7.39 -8.60%
卡達幣ADA 0.605413 -0.08 -11.11%
波場幣TRX 0.117321 -0.01 -7.03%
恆星幣XLM 0.121513 -0.01 -8.0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