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中大型股 抱好抱滿(2019-07-23 23:18:11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隨著政策與交易模式持續朝著與國際接軌的方向前進,加權指數幾乎已成為外資主導市場,櫃買指數則是國內法人的主戰場。由於大型機構法人在投資選股有所限制,且重視流動性風險,因此資金主要朝胃納量龐大的個股移動,具有市場地位的權值股就成為首選,以產業趨勢為主要依據,股利政策輔之。

以台積電四%為標竿

加權指數顧名思義以上市股票市值,作為權數來計算股價指數,因此當發行公司的市值越高,占指數的權重也會越高。以目前台灣五○成分股(市值前五○大公司)來看,合計占權值比重來到七三%,而中一百成分股(市值第五一~一五○),比重則約十五.五%,兩者相加已是掌握將近九成加權指數變化,為法人機構主要投資標的來源。

台灣五○成分股中,電子類股以電信最穩定,面板與記憶體為景氣循環,其他個股所屬產業多維持緩步演進;傳產類股營運表現相對穩定,然也受產業報價影響;金控股股價波動幅度雖低,不過營運大致平穩。不論投資於哪個產業,若公司營運能有持穩以上表現,搭配連年配發股利,長期而言多能有利可圖。

台股殖利率向來都在全球前列前茅,縱然今年來指數漲逾千點,目前整體平均殖利率仍超過四%,而台積電今年將配發兩次現金股息,引領一年多次配息風潮漸起,加上新的股利課稅制度,對於股息低於九四萬的投資人來說,將可有八.五%的抵稅額,甚至有可能低至免稅,股息是投資的重要環節。

投資中大型股單就殖利率角度,可以台積電為標竿,今年殖利率約為四%。附表所列為外資持股比重仍低於四成的中大型股,相對具有加碼空間,在科技類股中以通路、組裝廠或集團與控股為主。聯強與大聯大在電子通路產業擁有一定地位,營運雖難出現爆發性成長,不過穩健配息具吸引力。

鴻海向來是台灣散戶最愛,雖然蘋果逐漸由硬轉軟,不過鴻海營運仍具利基,且有不錯配發率與殖利率,英業達過去數年EPS都在一.五元以上,近五年平均殖利率超過六%,緯創分割緯穎受到市場矚目,同樣也採高配息策略,可將目光焦點轉向擁有雲達的廣達。(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34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小而美存股術成功速學
◎特別企劃:五奈米設備 驚見黑馬迅得
◎中港直擊:羊群效應推升A股?
◎國際趨勢:沃爾瑪拿秘密武器對抗亞馬遜
◎產業脈動:營收有基之彈好產業有...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3月營收表
【最新活動看板】
◎AI時代下的台股ETF新紀元論壇
◎先探講堂「選擇權進階交易實戰」招生中!
◎台股狠咖2019分享會。限額招生!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慢老》乙書
◎訂《先探》52期送《日本Dashiang 304不鏽鋼雙鍋》
◎用《股市總覽小學堂》專人教你用股市總覽挑出優質股
◎金豬報喜還報憂?總覽把關不用愁!春季總覽1月25日好評登場
◎珍豬年投資必備寶典~財訊快報理財年鑑新出刊熱賣中!
◎2019新產業搶先布局!產業隊長張捷帶你精準掌握個股起漲點
◎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520-521帶您前往穿戴裝置供應鏈一探究竟
◎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親自帶您走訪南越,挖掘投資趨勢搶賺商機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外銷股的美好時光(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5月看盤重點指引 人氣股熱線追蹤(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存股入門第一招 營益率決勝負(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新伺服器鏈 有感崛起的產業(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591.30 -4,799.32 -7.02%
以太幣ETH 3272.37 -370.04 -10.16%
瑞波幣XRP 0.586437 -0.03 -5.30%
比特幣現金BCH 364.06 -38.60 -9.59%
萊特幣LTC 79.05 -6.81 -7.93%
卡達幣ADA 0.607329 -0.07 -10.83%
波場幣TRX 0.117529 -0.01 -6.87%
恆星幣XLM 0.121846 -0.01 -7.8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