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IC設計股 飆漲的秘密(2019-07-22 15:13:08 先探投資週刊│馮欣仁)

【文/馮欣仁】

美中貿易戰再度出現劍拔弩張的態勢,雙方相繼祭出高關稅反擊,對於半導體產業而言更是首當其衝。近年來中國以國家資源大力投資半導體產業相關技術,已讓美國備感壓力。若以半導體三大領域─IC設計、IC製造及IC封測,二○一六年中國IC設計產業銷售規模首次超過IC封測,成為中國半導體第一大產業;同時也造就出海思、紫光展銳、中興微電子、華大半導體、匯頂科技、北京豪威等重量級企業。

根據研調機構IC Insights調查,一八年全球IC設計產值達一○九四億美元,較一七年增長八%;其中,美國在全球IC設計市占率高達六八%,穩居龍頭地位;其次是台灣約十六%;第三名則是中國,市占率竄升至十三%,為全球成長最快速的地區。不過,若以產值來看,中國IC設計產值已在一七年超越台灣。由此可見,無論是美國或台灣,都深感中國紅色供應鏈的快速崛起。

原相搶攻TWS藍牙晶片

IC設計產業之核心競爭力在於人才,過去台灣培養眾多優秀的相關IC設計人才,但面對中國積極挖角,迫使讓台灣廠商流失不少機會與競爭力。所幸,國內業者能夠快速應變,同時能夠掌握住產業趨勢發展,例如:5G、AI、物聯網、車用電子等應用領域,促使國內像是聯發科、聯詠、原相、瑞昱、致新等成立逾二○年的老字號IC設計業者,各自在所擅長的領域當中,屹立不搖;更是扮演台灣IC設計產業的中流砥柱。

專注於CMOS影像感測的原相,是國內唯一可自主開發完整CMOS感測晶片及相關應用單晶片之公司,目前更是全球光學滑鼠感測器的龍頭。近年來受惠電競市場崛起,帶動高毛利的電競滑鼠需求增加;再者,原相也是早年任天堂體感遊戲機Wii的主要供應商,近來更打進Switch遊戲機的供應鏈。今年第一季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客戶拉貨力道保守,加上客戶端調整庫存,且部分產品入淡季,導致獲利大幅衰退,單季EPS僅○.一六元。不過,公司表示首季是營運的谷底。

值得一提的是,原相透過旗下負責藍牙音訊產品業務的原睿,切入無線藍牙耳機(TWS)用藍牙系統單晶片(BT SoC),並鎖定中國白牌市場。原睿具有獨特專利的GreenRadioTM真無線藍牙晶片,為更能抗干擾、降輻射及高度整合藍牙無線、語音、音樂、微控制器(MCU)、數位訊號處理(DSP)、充電的系統整合型晶片,不論配對iPhone及Android手機,皆可提供與Airpods毫不遜色的音樂與通話品質。

目前單月出貨量成長至一○○萬顆,預估今年TWS BT SoC晶片出貨量為一一○○萬顆,占營收比重為十.一%,隨著TWS滲透率逐步提升,預估到二○二○年TWS BT SoC晶片占原相營收比重達到十四.二%。第二季在新產品TWS BT SoC晶片擴大出貨之下,營運動能將轉強,再加上穿戴裝置、安防感測等產品於本季出貨,將使第二季業績明顯回溫,營收可望回升至十四億元。下半年進入傳統旺季,營運將優於上半年。由於未來營運展望獲得法人認同,近期股價無畏台股重挫影響,在法人買盤簇擁下逆勢走揚,創去年八月底以來新高價。

此外,原相也跨足車用電子領域,以CMOS影像感測器搭配自家演算法開發出手勢控制、光學手指導航等產品,打入歐系車廠的方向盤的功能控制器與車用資通訊娛樂系統,去年底已少量出貨,是國內少數能夠切入汽車原廠供應鏈的IC設計業者,代表原相在高進入門檻的汽車電子領域具備不錯的競爭力。(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台積電優勢製程 美積極拉攏(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報價拐點浮現 鋼鐵人重出江湖(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226.18 -2,164.44 -3.16%
以太幣ETH 3434.37 -208.04 -5.71%
瑞波幣XRP 0.622404 0.00 0.51%
比特幣現金BCH 372.45 -30.21 -7.50%
萊特幣LTC 82.10 -3.76 -4.38%
卡達幣ADA 0.623955 -0.06 -8.39%
波場幣TRX 0.122877 0.00 -2.63%
恆星幣XLM 0.124998 -0.01 -5.4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