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息貴族 逆風中沒在怕(2019-07-22 15:12:20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文/黃俊超】

終結過去半年美中貿易戰的休兵狀態,美東時間五月十四日凌晨起,針對來自中國二○○○億美元商品懲罰性關稅,已正式從十%調升至二五%,不過美國總統川普並未鬆手,宣稱將對其他三二五○億美元商品,加徵二五%關稅的程序已經展開,即代表可能使得所有中國輸美商品,都將會被涵蓋在內。

穩定息利提供防禦力

川普政府一連串動作,使得原先牛氣沖天的國際股市,遭遇空方猛烈襲擊,震央中國上證指數再次回到三○○○點之下,香港股市跌破季線,原先彈升幅度較低的韓國股市,已修正至所有均線之下,日股亦回測前波低點,而台灣加權指數修正至年線附近,櫃買指數則已跌破年線後,再向下至半年線尋找支撐後彈升。

美中貿易戰煙硝再起,對於全球經濟都將帶來衝擊,台灣除了股市修正外,匯市也面臨考驗,雖然台商回流消息不斷,年度回台投資目標翻倍上修至五○○○億元,然新台幣於五月十三日貶破三一元大關,雖較韓圜貶值幅度仍屬相對較低,不過必須留意外資動向,若出現持續性賣超並不利於股、匯市表現。

假設發生系統性風險,則不論績優股、題材股都會出現修正危機,目前VIX恐慌指數雖然大幅彈升,不過尚未出現全面不理性狀態,後續仍須持續觀察。然而,在股市當中卻有一股股價跌得越低、心態越亢奮的力量,尤其是穩定配息型個股遭非理性的修正,縱然手中資產價格下滑,也會帶來更多承接空間。

營運、配息皆穩定的個股,雖然股價波動幅度相對較低,不過卻能提供相對穩健現金流,若運用再投資的複利效應,長期仍將累積不錯的投資報酬率,而對於這類型存股的模式,除了首重選股精準度之外,買進價格也就代表著殖利率的高低,因此,若股價修正越重,則殖利率提升,反而是增加持股的機會。

穩健配息型與營運成長型個股,相對適合採取「買進且持有」模式的兩大族群,不過須克服三大難題,一是選對個股的眼光,二是股價上漲時抵擋誘惑持續持有,三是下跌時勇敢且堅定買進。相較之下,穩健配息型較有機會達成「手中有股票,心中無股價」,穩定配息或等同降低買進成本,持股壓力相對減輕。

買進且持有長線好股

台灣股市的殖利率,向來在全球都是名列前茅,今年也不例外,預期總金額將有機會突破一.五兆元,續創歷史新高,而目前大多數公司都已公告股利政策,以五月十五日收盤價計算,約有五○○檔個股的殖利率超過五%,而其中又有十三檔殖利率超過十%,以去年獲利爆衝而後股價大幅修正的被動元件最為整齊。(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望隼、澤米各領風騷(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機器人供應鏈 發光發熱(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秋後大轉折 如何撥亂反正?(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破底無罪 反彈有理(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225.55 770.21 1.11%
以太幣ETH 3564.01 63.89 1.83%
瑞波幣XRP 0.617493 0.01 0.90%
比特幣現金BCH 581.66 41.87 7.76%
萊特幣LTC 94.65 0.97 1.04%
卡達幣ADA 0.646141 0.00 -0.36%
波場幣TRX 0.120405 0.00 0.77%
恆星幣XLM 0.141218 0.01 5.5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