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股財報搶先看(2018-10-18 18:22:48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文/方亞申】

近期全球股市強弱分明,美國在第二季經濟成長率超過四%優勢下,股市幾乎不大管美中貿易大戰,Nasdaq及標普指數在歷史高檔附近震盪;歐股及新興市場則在國際資金小幅買超下,大致都在年線之上。只有被美國壓著打的中國股匯市走勢相對弱勢,本周深圳指數還創近兩年半來新低才反彈,人民幣則一度貶向六.九,也使得香港恆生及國企指數相對弱勢。而美中貿易大戰,美國進入第二階段祭出將對兩千億美元產品調高關稅,中國回敬課徵六百億美元產品關稅,兩者是否再升高相互報復提高關稅產品金額,仍待觀察。但以股市表現來看,美國明顯占上風,至少後面還有全面對中國進口五千億美元產品調高關稅籌碼,中國最多再增加一千億美元,中國相對較弱。

配息潮落跑了嗎?

美中問題不會一下子就解決,尤其距離美國期中選舉約一百天,川普原本祭出令市場震驚的對中國調高關稅,以為是瘋了,如今看看民調大幅上升以及美股表現,川普顯然有備而來,最重要股市及民調數字是認同的,那麼到十一月中旬之前,美國對中國不會手軟。只要美國股市未連續大跌破季線,例如道瓊二四八八○點、標普二七六○點、Nasdaq七六三○點之前,也不需太擔心。

當然七、八月外資在全球股市動作不大,主要可能因為放暑假,最大賣壓集中在六月以前,當九月外資回來就先將面對美國聯準會升息,屆時外資動作才是來真的。金管會公布,七月外資淨匯出二五.三四億美元,從四月開始已連續四個月淨匯出,金額達九○.七二億美元,亦即近二千八百億台幣撤離台灣,是二○一五年九月之後最大一波外資連續撤出潮。扣除元月外資淨匯入五一.九三億美元,累計今年到七月底,外資累計淨匯出五八.○八億美元,七月底外資還有二○二二億美元的餘額,是十八個月來的新低點。而今年台股配息潮,估計外資約可配得近三千億元,這筆錢是買台股或是繼續匯出,九月份將分曉。

台股有政府基金撐盤

外資動作不穩定,七月還是匯出,幸好台灣政策上做多相當積極,可能也是為年底六都選戰,內部資金撐住外資賣壓。這次代操基金在被動元件操作上大獲全勝,賺了近三百億元,退出來資金又可轉為護盤子彈。我們可看出,當國際股市除美日外,大多在年線附近,台股卻在歷史相對高檔一萬一千點上下震盪,顯見低檔有一定買盤。

其中三王中的台積電,兩周前就公布季報,毛利率及資本支出雖下降,但市場以利空出盡解讀,股價從二二五元大漲至二四○元以上,本周再遇晶圓廠中毒利空,目前日KD值在高檔走低,若經過此次利空指標降至低檔而守住月線及年線(二三三~二四六元),或有再漲機會。畢竟台積電是全世界大廠,政府基金買進可攻可守。股王大立光公布七月營收,果如所言,跳升至五三.二九億元,創今年新高,當初說八月還會比七月好。外資看好明年三鏡頭趨勢,對光學股尤其是大立光將是利多,持穩在五千元之上對台股就有幫助。

倒是上半年賺了將近一千三百億元亮眼成績的台塑四寶,公布七月營收,只有台化較六月高,其他三家都低於七月,並保守看待第三季,主要就是美中貿易影響,這點要注意。

至於營收王鴻海,在台幣第二季貶值超過四%下,市場傳出匯兌收益將達百億元之上,果如此上半年獲利就可能超過六百億元以上,去年同期獲利也不過四六○億元,對股價填息當然有幫助。

被動元件股面臨籌碼問題

上半年獲利最突出且股價一度大漲數倍後又大跌的被動元件及漲價族群,最近在被動元件族群似乎趁著第二季業績及七月營收公布,又開始有利多反彈架式。華新科除了公布第二季EPS為九.○三元外,並公布七月單月營收為五五.○七億元,再創歷史新高,EPS為五.六五元超好成績。累計前七月EPS為十七.三八元,全年EPS可望達三五~四○元,較原先預估的三○元更高,股價終於大反彈;國巨加緊買庫藏股,且七月營收也創歷史新高,上半年EPS達三五.八五圓;其他如禾伸堂第二季EPS為六.一二元,上半年為九.二二元,並且七月營收同創新高。奇力新、信昌電第二季獲利超好,七月營收也創歷史新高。整體族群七月營收有三分之一創歷史新高。

被動元件族群一直是今年漲價相關股指標,先前國巨在千元附近出現一.二萬張轉帳,而後股價大跌,連政府基金幾乎都賣光持股,包括華新科、奇力新、禾伸堂、大毅等,股價累計跌幅都超過四成,如今出現反彈並不令人意外。但是要注意,過去當該族群大漲時,時常出現整族群占大盤成交量超過三成的扭曲現象,甚至整個族群單日成交量超過五百億元;相對也意味籌碼漸散。近期下跌量縮,但還是有二五○億元以上,一旦又爆量,股價在大震盪難免,當沖盛行,股價也就不容易彈得高,這是籌碼問題大於基本面問題。過不了季線都是以反彈視之。

從被動元件拉出來的就是漲價題材、MOSFET、矽晶圓族群等,最近股價也陸續回穩。MOSFET族群連車用功率元件大廠英飛凌都說供需吃緊,這次反彈以杰力最強,上半年EPS為三.二二元,七月營收再創歷史新高,法人預估全年有機會挑戰八~九元,股價似乎有創高企圖。

另一家六月EPS為○.八元的大中股價也止跌反彈,但七月營收並未再創新高;而中低價的富鼎自結五月單月EPS只有○.二一元,並無特殊,這個族群似乎有強者越強模式。而一度傳聞景氣七年沒問題的矽晶圓族群的環球晶,七月營收並未創歷史新高,反倒是台勝科及合晶季報及七月營收都亮眼,較有利反彈。

成長股PE應該給的較高

半導體部分,八吋廠的世界先進,從五月起營收創歷史新高,市場預估今年EPS將挑戰四~四.五元,股價盤堅向上。而聯電第二季EPS○.三元,較首季還高,對照台積電二季獲利不如首季,聯電表現不錯!其實聯電在台灣也擁有六座八吋廠,且大陸轉投資和艦就是以八吋為主,相對來看,聯電應有一定價值,何況上半年EPS有○.五八元,實在可以注意。其他如昇達科、訊連、中光電、敦陽、勝一、敦吉、桂盟、瑞穎、豐泰、大成鋼、中鴻等,獲利也相當不錯。上期提及的信邦七月營收再創歷史新高,上半年EPS三.一三元,創歷史新高。第二季EPS為一.九元,也是創歷史新高。市場預估今年EPS將挑戰五.五元以上,果如此將創下近七年新高。更特別是七年來,每年配息增加,可以預估明年配息一定也相當不錯。這種成長股PE應該給的較高,也是值得密切追蹤。

此外,像是泰鼎KY,第一季EPS○.七元,六月單月EPS為○.五七元,而七月營收十.九九億元又創歷史新高,法人預估全年EPS有機會挑戰四元,股價不到三五元;機械股的巨庭,是處分大陸惠州廠,大陸廠第三季有機會完成過戶,認列處分收益每股貢獻達四元,若順利完成的話,將可在第三季入帳。法人預估全年EPS有機會挑戰六元以上,至少股價不容易下跌了!

這類從中國賣廠挹注公司獲利公司,隨著美中貿易大戰以及中國電商發達,將越來越多,至少對公司股價都有支撐。另外像是傳產的水泥股台泥及亞泥上半年受到大陸產業整併成功,利潤提高。中國水泥股如海螺水泥、冀東水泥等股價都很強,幾乎要創新高,相對深滬股市還在底部,水泥股的確可以多追蹤。金融股則有政策推動金金併,且政策通過持有股權五成以上、超過三個月者得以召開臨時股東會,對持股比重一向偏低的金控公司將有被迫回補持股的壓力,將大大提高股價低檔支撐。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集團股老江湖 台股中流砥柱(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PC股投資價值浮上檯面( 先探投資週刊│劉瓊雯)
台積電優勢製程 美積極拉攏(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223.38 -3,167.24 -4.63%
以太幣ETH 3382.77 -259.64 -7.13%
瑞波幣XRP 0.600529 -0.02 -3.02%
比特幣現金BCH 368.66 -34.00 -8.44%
萊特幣LTC 80.20 -5.66 -6.59%
卡達幣ADA 0.614989 -0.07 -9.71%
波場幣TRX 0.120988 -0.01 -4.13%
恆星幣XLM 0.123691 -0.01 -6.4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