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產3張新王牌(2018-10-11 16:57:46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文/黃俊超】

歷經連續五個月外資大幅賣超逾百億美元之後,終於在七月轉為小幅買超八一億元下終結,也帶動今年第三度跌破年線後的彈升走勢,短線上,雖然美國股市拉回,尤其創高的科技股修正幅度相對較重,不過加權指數獲權值股相挺,力守在一萬一千點上下,延續今年來月線紅黑相間的高檔整理走勢。

加權指數近日回到短期均線附近,波段反彈超過五○○點,雖然上方兩高點一一二七○與一一二六一的趨勢線,仍將帶來不小壓力,不過中期均線維持向上,搭配技術指標轉強,可望維持區間整理以上型態。然櫃買指數並不同調,雖也跟著反彈,不過近期僅持穩於季線與年線之間,中小型股壓力相對較大。

指數能夠重返於一萬一千點之上,龍頭台積電在法人買盤回籠下,不僅填息還站回所有均線之上,為最大助益,大立光股價腰斬後強力彈升,目前已站穩五千元大關,鴻海底部型態逐漸成形,緩步朝向填息邁進,不過今年指標股國巨近期賣壓強大,股價回測半年線,且讓出股后寶座。

傳產力挺 外資回頭

原先盤盤面最強勢的被動元件類股,因國巨股東轉讓與法人連續性賣超而轉弱,連帶使得矽晶圓、MOSFET等漲價族群也跟著修正,反觀傳產類股,漲勢雖相對緩步,卻更顯紮實,漲多個股是指標,然卻還有不少個股因相對冷門而落隊,若基本面持續看俏,部分資金移轉,則股價將有機會調整進而跟上腳步。

科技股引領指數向上攻擊,傳產股則提供指數持穩萬點之上的有效支撐。其中,水泥與鋼鐵產業,同步受惠於中國供給側改革,與落實環保稽查政策,鋼鐵還推行錯峰生產計畫,進而降低市場供給維持價格平穩,台泥與亞泥持穩於相對高檔,中鋼近日則沿五日線強勢向上走高。

統一、大統益與統一超配發高股息,法人認同度相對高,股價連袂攻上本世紀來的新高價位,且逐步進入產業傳統旺季;油價持穩於相對高檔,帶動塑化類股營運於穩定中成長,台塑為四寶中率先完成填息,展望依舊看俏,工具機族群以外銷為主,第二季新台幣貶值可望回沖。

塑膠製品廠永裕,近四個月營收皆突破三億元,且五、六月連續寫下歷史新高,帶動第二季年增二一.八%,至九.八億元的新高,上半年則達到十八.一億元、較去年成長十九.五%,除了兩岸主要客戶持續開發新品,並積極下單外,外銷日本市場升溫,美國客戶也因成功開拓市場而挹注新品訂單。

永裕在中國市場擴大滴眼劑容器產線,並導入新材質新瓶器、疫苗品容器等高附加價值產線,且持續抓緊醫療保健商機,搭配膚質檢測載具研發,規劃建立保養類產品的電子商務行銷,並擴充高階醫藥專用包材,營運動能持強。法人預估上半年EPS將有機會挑戰一.四~一.五元,全年可望挑戰歷史新高。

鮮活獲利跳升

炎炎夏日,為鮮活-KY的傳統旺季,加上新客戶持續增加,帶動第二季營收達九.三四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十六.七%,累計上半年十六.三四億元、年增十四.九%,尤其毛利率拉升至三五.五七%,較第一季三一.六三%與去年同期三○.八二%高出一截,第二季EPS大幅跳升至五.○八元。

高毛利率顯示產品組合調整奏效,且有效化解人民幣貶值的壓力,整體上半年毛利率達三三.八八%,營益率十七.三一%也優於去年的十五.四一%,每股稅後純益為七.二一元,且公司持續於廣東、天津進行擴產,新產品如糖漿與口感添加物,較不受價格競爭影響,今、明年營運將可望持續向上攀高。

汽車類股第三季雖為傳統淡季,不過第四季卻是全年最旺的時候,且還有電動車趨勢保護;紡織類股也進入傳統旺季,成衣與製鞋在品牌通路商去化庫存過後,營運重返成長軌道,儒鴻、豐泰業績表現有一定水準,遠東新則獲法人買盤持續推升,近期亞東集團股股價表現相對強勢。

過去兩年廣越獲利皆呈現衰退,然隨品牌客戶庫存調整告一段落,羽絨價格回升,加上接連併購、參股,羅馬尼亞廠打入羽絨之王Moncler供應鏈,約旦廠則瞄準中東市場,金漢針織廠則搶攻中高端針織服飾,效益將可望逐步發酵,今年上半年營收較去年成長五成,全年獲利可望重返成長軌道。

美利達、豐達科營運成長

運動相關個股可留意自行車的美利達,雖然去年受到中國共享單車衝擊,首季又有所得稅率提升與新台幣升值影響,不過第二季起電動自行車出貨暢旺,縱然上半年整體出貨台數較去年減少七%、降至五九.四萬台,然而高價電動自行車出貨卻反向大幅提升,將可有效消弭中國市場的不利因素。

美利達上半年營收為一二八.三九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二七.八%,顯示高價電動自行車的高ASP,帶來相當大的貢獻,法人預期,今年電動自行車銷量將可達到十六萬台、年增七成,營收占比將從原本的二○%挑戰成長五成到三○%,且目前德國、法國與義大利等國家的滲透率,都仍有持續成長空間。

航太扣件廠豐達科,航太扣件占營收六成,車削件則占二~三成,由於航太訂單能見度長達三~五年,自二○一三年起轉虧為盈並逐步走高,今年營運力道再次增強,上半年突破十億元、年增二七.八%,其中第一季雖有新台幣升值干擾,不過毛利率有撐,單季EPS達一.一二元,較去年旺季更佳。

而第二季在航太訂單持續成長下,單季營收將近五.五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三二.六%、季增十二.二二%,連續四季寫下歷史新高,再加上新台幣回貶,預期毛利率還將較第一季為高,下半年進入傳統旺季,二○一六年標下的平鎮廠,也可望進入量產階段,預期全年營收與獲利,將挑戰歷史新高紀錄。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五月營收好股 榮耀第一排(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EV ALL IN ! 勢不可擋( 先探投資週刊│魏聖峰)
有感復甦 內需股爐火續旺(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航空城概念股 一次看明白(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33.46 -4,257.16 -6.22%
以太幣ETH 3334.68 -307.73 -8.45%
瑞波幣XRP 0.593155 -0.03 -4.21%
比特幣現金BCH 367.84 -34.82 -8.65%
萊特幣LTC 79.20 -6.66 -7.75%
卡達幣ADA 0.610977 -0.07 -10.30%
波場幣TRX 0.120621 -0.01 -4.42%
恆星幣XLM 0.122587 -0.01 -7.2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