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線攻防戰(2018-09-13 18:14:39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進入下半年,國際金融市場延續六月以來大震盪,尤其新興市場面臨外資撤資,大多股匯雙跌,外資尚未回籠,台股姿態算是較高的,惟外資賣壓仍在,在金融市場充滿不穩定時局,業績、籌碼將是現階段選股的主要依據。

【文/方亞申】

第二季以來國際金融市場充滿不穩定狀況,究其因就是美國總統川普常出狂言,欲對歐盟及中國等主要輸出產品到美國課重稅所致。先是對歐盟、日本、加拿大等課徵進口鋼鋁關稅,再來先是將對中國五百億美元產品課徵高額關稅(二五%),後面再加二千億美元產品;最近並說汽車關稅是逼迫全球貿易夥伴讓步的終極武器,歐盟受影響將是最大。歐盟表示,若川普對銷往美國的汽車開鍘,歐盟將對美國二九四○億美元商品課稅作為回敬,該金額約是美國去年出口值的十九%。川普不斷批評歐盟對美國汽車徵收十%的進口關稅,而美國只對歐盟汽車課徵二.五%的關稅。

美國對歐盟、加拿大、墨西哥、日本、中國等貿易大國接連出手,令人眼花撩亂,一副將對全球主要貿易國家祭出高額關稅的樣貌,也引發國際金融市場動盪。本周傳出川普政府已起草一項法案,讓白宮可以在未經國會同意下片面提高關稅,此舉等於證實美國將退出世界貿易組織(WTO)之說。與此同時,川普再度放話,不排除加徵進口關稅的中國貨貿易打擊總規模拉高至五千億美元,相當於中國所有輸往美國貨品全部都要提高關稅。

川普當初競選政策之一,要重要企業把放在國外資金匯回美國,政策將降稅配合,並將營所稅從三五%降至二一%,如蘋果、微軟等陸續匯回資金,並加發股息或買庫藏股,間接支撐美國股市,這種情況持續進行中。若看看第二季國際股匯市表現(詳見附圖),美股三大指數都上漲,而美元指數也上漲四.九九%;換句話說,若以美元作為資產計價,全球只有美國增值最多(股匯雙漲)。加上積極開放頁岩油開採及輸出,現在美國每日石油生產量已達千萬桶,可與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並列全球油產量前幾名。為拉高油價,美國擬恢復制裁伊朗,並要其他國家禁止購買伊朗原油,否則要面臨美國貿易制裁;另一方面則敦促俄羅斯及沙烏地阿拉伯增產石油因應。但在委瑞內拉、利比亞等國家減產中,國際油價已創今近三年新高。油價漲好到美國能源業者,近四季財報成長率平均都超過三成以上,也成為支撐標普指數的中流砥柱之一。

川普是國際股匯的變數

美國憑藉著本身企業獲利上升,第一季財報獲利成長超過兩成、預計七月中旬第二季財報公布也將有雙位數成長;內需消費強勁及房地產價上升,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將超過三%,成為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經濟最強勁之一。此時川普四處點火打貿易匯率戰,國內民調支持率竟然超過五成,所以看來有高民調支持做後盾,在十一月七日選舉之前,川普可能還會有其他動作,增添國際股匯市變數。

進入七月份,外資賣壓雖較六月份輕,但有貿易戰在後,中國股市表現超弱勢,上證指數已創下近兩年半來新低,距離年線三二六四點越來越遠,明顯呈現空頭排列,短線或有反彈但是站不上二千九~三千點就是弱勢;最重要是人民幣匯率持續貶值破六.六關卡,要知道,第二季已經貶了四.一三%、股市跌超過十%,股匯雙殺,若換算成美元資產,中國一季之間就縮水接近十五%。七月才幾個交易日,人民幣又貶值超過一%,才見政府出手,貨幣貶、股市跌對中國並不好,代表資金外流,如果繼續貶值,對亞洲韓國、台灣等貨幣將增添壓力,股市亦同。接下來就看美中如何談判。美國對中國七月六日第一批三四○美元商品調升關稅產品是跑不掉,接下來越喊越高的貿易制裁金額如何解決,就看中國派出何等階層去談。

國際股匯市第二季大震盪,與台灣競爭的韓國匯率貶值四.三%、股市下跌四.八%,若轉換成美元資產減少超過九%,比台股嚴重。而韓國指數早已跌破年線,指數與年線乖離高達七.九%,超過香港恆生與年線乖離五.一%。只有較香港國企股九.九%、上證乖離高達十六.六%稍好。中韓港股的弱勢,在乖離過大下,應該有反彈出現,但是仍處於空頭格局。

重量級股呈現貼息

回過來看台股身置其中,外資一直賣,上半年外資賣超台股達二六二九億元,七月份前幾個交易日持續賣超逾百億元,指數還能在年線附近作攻防戰相當強勢(現階段全球主要股市站在年線之上並不多,只有英美日澳)。但是要注意外資若持續賣超,台股指數也可能被拖下去,萬一年線一○七一九點被嚴重跌破,就可能向萬點尋求支撐了。

不過,外資賣超較多的轉成金控股,包括台新金、中信金、兆豐金、元大金等。金控雙雄國泰金及富邦金賣得不多。當然鴻海及台積電也有賣超但是數量不是很多了。

台股從一一二六一點下跌至一○六三三點,累計下跌六二八點,說實在並不多,不過進入除權息旺季,第一批除權息的重量級股台積電、國泰金及富邦金都呈現貼息,顯示市場較為保守。接下來要除權息的就很重要,尤其是今年最夯的被動元件族群,奇力新在五日、國巨在九日、達方在十日、信昌電在十一日、禾伸堂在十二日、光頡在十六日,該族群有漲價題材;國巨甚至公布五月單月EPS直逼一個股本,達九.九五元,稅後淨利率五五%,超越大立光的四○%,單月獲利三五億元,等於每天開門營業就賺逾一億元。累計國巨今年前五月EPS二九.四三元,大賺近三個股本。第二季EPS預估將達二八~三○元,說不定將超過股王大立光單季獲利。既然單季EPS是台股數一數二,那麼除權息行情走勢當然重要,若是如產業所說缺貨到一九年,那麼填權息應不難,尤其被動元件族群還具有有營收及獲利創高的優勢,對接下來將除權息的同族群將具有絕對參考作用。此外,對於其他漲價題材在具有六月營收相對較好優勢下,如MOSFET的杰力、大中、尼克森、富鼎以及二極體的敦南、台半、德微、強茂、虹揚KY走勢也將參考被動元件族群。

另外一個重要的集團是台塑集團,今年上半年國際油價上漲二○%,是所有原物料中表現最好的,油價漲對美國能源股好、對台塑四寶也好。尤其台塑轉投資的台塑美國,正位在頁岩油產地,台塑四寶首季稅後合計賺五六六.二二億元,可以預料第二季油價上漲將更好,今年四寶獲利可望超過去年的二三五○億元。而台塑十一日除息五.七元、南亞十日除息五.一元、台化五日除息七元、台塑化四日除息六.三元。預計應該有利填權息走勢,也是台股指標。

華新集團兵多將廣

再來水泥股的台泥公告五月單月稅後純益已經與首季接近,達到二六.一四億元,折合每股○.五六元。台泥表示,第二季營收、獲利都將非常好,但無法透露實際數字。依首季表現來看,稅後純益約二九.四五億元,EPS○.六九元,但五月單月EPS已來到○.五六元,可以推估第二季營運動能續強。若單計EPS跳升至一.二元以上,全年可能超過三.八元以上,將是近八年最好成績,股價有近一步上漲空間。台泥好,身為單一最大股東的嘉泥也一定好,何況目前淨值高達二八.三元。低價的信大也可一併注意。

提到集團股,華新集團是台股近四年來最大多頭總司令之一,今年旗下華新科股價上半年居股市漲幅前茅,大股東受惠良多。從大股東持股比率來看,華新持股八.八九萬張、持股比例高達十八.三%,華新目前光是手上的華新科市值就逼近四百億元,超過一個股本。至於瀚宇博、精成科和華東持有華新科的持股比率,分別為七.四六%、三.一三%和二.七五%,其中,瀚宇博光是手上的華新科持股市值,就有一六○億元左右,超過目前瀚宇博總市值一四一億元。而精成科持有華新科市值約七○億元,已接近目前該公司總市值八七.六億元。此外,華邦電持股雖然也有二.○二%,但因為該公司股本高達三九八億元,相對之下挹注效果較弱。

電子股除了被動元件等漲價族群外,最重要當然是台積電在下旬的法說會,對於高速運算、挖礦及七奈米的看法。第二季台幣貶值超過其預設的二九.二元,理應有利獲利上升,股價若能進一步填息對台股應是好事。再來就是基期較低的蘋概股,包括可成、亞光、玉晶光、康控KY、美律、鴻海、華通、台郡、新普、欣興、嘉聯益等業績可一併追蹤的追蹤。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航運IC面板拐點到了 買低不追高(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特斯拉回頭擁抱毫米波雷達(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三大最強GaN聯盟出列( 先探投資週刊│林麗雪)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250.03 794.69 1.14%
以太幣ETH 3560.43 60.31 1.72%
瑞波幣XRP 0.620123 0.01 1.33%
比特幣現金BCH 579.57 39.78 7.37%
萊特幣LTC 94.40 0.72 0.77%
卡達幣ADA 0.645577 0.00 -0.45%
波場幣TRX 0.120260 0.00 0.65%
恆星幣XLM 0.140723 0.01 5.2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