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我就是AI(2018-08-16 18:10:08 先探投資週刊│魏聖峰)

二○一六年五月十三日美股盤後交易,Nvidia發布財報時,因為獲利年增高達四六%,Nvidia揭櫫未來該公司的發展將以人工智慧(AI)為導向,並對公司未來的營運展望感到樂觀。當時這份財報發布後隔天,Nvidia股價單日大漲十五%,股價首度站上四○美元。Nvidia的股價從這根紅K棒開啟股價的長多走勢,到現在Nvidia的股價漲幅已超過五倍,當時Nvidia的資本市值才在二○○億美元上下,如今Nvidia的資本市值已超過一五六三億美元,從原本僅是中小型股躍身為大型股。

在這波股價起漲前,Nvidia的股價長年維持在三○美元以下,雖然從二○○三年股票掛牌至今一直都是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分股,當時華爾街市場就一直把Nvidia當成跟隨著PC產業榮枯循環的繪圖晶片(GPU)股。當時市場所定位的Nvidia與PC緊密關聯,給予的本益比不高,Nvidia在半導體產業的地位仍與龍頭的英特爾相差一大截。

二○○八年以後全球科技產業的發展重心早已從PC轉移到智慧型手機,在繪圖晶片具有很多IP的Nvidia,也想跨入行動通訊產業,也曾試圖要以Tegra系列處理器打進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市場。當時一度吸引包括摩托羅拉、宏達電(hTC)和LG等手機製造商的支持,卻仍爆出一些技術上難解的問題,也敵不過高通或是聯發科晶片的夾擊,最後在二○一○年退出智慧型手機市場。退出無線通訊裝置市場的Nvidia,反而將Tegra的應用聚積在汽車領域。

在產業研發上,二○一二年無疑是扭轉Nvidia命運的關鍵年。當年Nvidia研究中心與史丹佛大學的AI研究團隊合作,將GPU運用在深度學習上,十二顆Nvidia GPU的深度學習運算實力相當於二千顆CPU的表現。隨後紐約大學、多倫多大學和瑞士人工智慧實驗室的研究人員使用GPU加快深度神經網路(DNNs)的運算速度,而Nvidia基本面重這個時候開始扭轉。透過GPU進行量子動力學模擬的研究人員在研究過程中的感想就是,憑藉GPU的出色表現,只要擁有GPU這套平台,人人都能享有超級電腦般的運算能力。這讓長年沉浸在GPU領域的Nvidia來說無疑是撿到一塊寶。

Nvidia扭轉基本面的關鍵

GPU不是只有Nvidia會做,二○○六年超微併購當全球最大繪圖晶片大廠ATI,當時Nvidia還落後ATI市占率的第二大的繪圖晶片公司。但超微只是將GPU運用在繪圖晶片和顯示卡上。隨著Nvidia掌握GPU的特性,將公司所有的資源全部投注到AI和深度學習領域上。這樣一頭栽進AI領域研發,雖然也燒掉Nvidia超過二○億美元的研發成本,造成當時Nvidia有營收但獲利出不來。

從Nvidia在一一~一五年間的年報來看,當時Nvidia顯示卡在遊戲產業已經做出很好成績,年營收從三五.四億美元成長到四六.八二億美元。當時營益率大部分時間卻都只有十一~十六%,獲利能力卻低於當時的英特爾、高通和聯發科,以至於市場給予Nvidia本益比不如其他半導體晶片業者,是Nvidia當時股價從來沒有上過四○美元的原因。Nvidia投入大量研發AI領域期間,執行長黃仁勳並沒有向市場透露Nvidia正在研發AI,直到一六年五月發布當時的財報才讓市場感到驚艷,原來Nvidia已掌握GPU特性成功發展出全新產品,將AI運用到電競、機器視覺、自駕車、醫療、生命科學、金融服務和數據中心等用途上。

從一六年五月到目前為止,Nvidia已經連續十季繳出的財報內容和營運展望超過市場預期。這樣的長期成長趨勢不變,是Nvidia股價大漲的內涵。華爾街市場很務實的,在一五年以前市場給予Nvidia的本益比就在十倍上下。華爾街發現Nvidia在AI的研發成就是當今的領導者,Nvidia的成長還沒達到極限,也沒有能威脅到Nvidia的競爭者出現,還有Nvidia對AI的發展與產品商業化越來越有自信。至截稿為止,Nvidia本益比已被調高超過四五倍。隨著科技產業步入5G時代,AI在5G的角色絕對不容忽視,趨勢發展對Nvidia本益比持續墊高絕對是正面效應。

Nvidia本益比今昔差異很大

因為產業變化快速,這幾年半導體業掀起一股併購風。英特爾在一五年以一六七億美元併購FPGA第二大廠的Altera,讓英特爾跨入AI領域。兩年前英特爾併購以色列ADAS技術的Mobileye。通訊晶片大廠的博通(Avago)也透過多項併購成為全球最大的通訊晶片製造商,高通透過併購恩智浦跨入車用電子領域。這年頭流行透過併購取得關鍵的IP,才能讓公司快速成長茁壯。(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買股抗通膨( 先探投資週刊│吳禹潼)
美台武器聯產 放送軍工股利多(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20.82 -4,069.80 -5.95%
以太幣ETH 3348.98 -293.43 -8.06%
瑞波幣XRP 0.595710 -0.02 -3.80%
比特幣現金BCH 372.89 -29.77 -7.39%
萊特幣LTC 80.30 -5.56 -6.47%
卡達幣ADA 0.620892 -0.06 -8.84%
波場幣TRX 0.120840 -0.01 -4.25%
恆星幣XLM 0.124013 -0.01 -6.1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