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資有利擁小金雞與息利股(2018-07-16 17:17:45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文/黃俊超】

隨著國巨股價衝上股后寶座,加上鴻海將進行史上首度現金減資,使得減資題材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然而並非股價萬靈丹。雖說現金減資不用課稅,且可提高每股盈餘,對股價將帶來正面助益,但是卻也代表著公司的擴張可能遇到瓶頸,至於是好還是壞,還需看公司屬於何種類型。

對於公司本業爆發力相對不高的公司,或配發率將近百分之百的個股來說,現金減資對於股價是可以帶來相當正面的幫助。本業若是營運穩健,要出現連續性大幅度成長,機率相對而言頗低,若所處產業不需要高度的資本支出,加上多數時間都有正向現金流挹注,除配發現金股息外,現金減資也是合理選項。

本業表現持穩,而旗下擁有穩定配息或是正在高度成長的小金雞,理論上母公司要出售子公司的機率相對較低,多半都是收取穩定的股息收入,而後再配發股息與股東一同分享,而若是擁有高配息率,也同樣代表著不需要高度資本支出,公司原本帳上現金流就足以應付需求,現金減資也較易為股價帶來助益。

大聯大、宜進息利頗佳

亞太區電子通路龍頭大聯大,預計今年將現金減資八%,加上現金股息二.四元,股東每股將可領回三.二元。公司表示,現金減資對於未來成長或策略計畫都不會造成改變,營業額可望持續成長,產品內容也將更加健康,3C比重持續下降,物聯網產品比重穩定上升,汽車電子也持續發展。

大聯大去年雖然營收並未創高,不過稅後純益卻跳升至七三.○八億元、EPS四元,今年營運依舊穩定,前四個月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五.九%,過去數年,大聯大的平均股息配發率超過七成,平均殖利率高於六.三%,減資八%幅度並不算高,不過仍對每股盈餘有提升效果,也有機會配發更高股息。

宜進前些年併購宏洲與光明,綜效已經開始逐步發酵,除本身於特殊纖維、車用與不動產三路併進之外,宏洲受惠於聚酯纖維價格好轉,去年毛利率、營益率及純益率全面提升,全年由虧轉盈、EPS○.八八元,且第一季繳出○.三九元的好成績,光明第一季EPS則為○.三五元。

大億金茂、鈺德擁金雞挹注

本業與轉投資好轉外,宜進在不動產也轉趨積極,今年買下大東台中廠房外,去年處分台南土地與杭州宜進,加上首季減資一成,帶動全年EPS攀至二.五二元,採平滑配息○.七元,今年首季又處分彰化花壇廠房,EPS為一.五八元,每股淨值達十八.八五元,目前股價淨值比僅約○.八倍。(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強勢族群 過關斬將先鋒部隊(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興櫃股王接班梯隊 掃瞄年報超前部署(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205.32 1,278.68 1.97%
以太幣ETH 3168.50 21.21 0.67%
瑞波幣XRP 0.547248 0.02 4.30%
比特幣現金BCH 509.96 7.44 1.48%
萊特幣LTC 84.68 0.51 0.61%
卡達幣ADA 0.519043 0.02 3.96%
波場幣TRX 0.112256 0.00 0.82%
恆星幣XLM 0.116814 0.00 2.6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