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法人同步買超個股(2018-02-09 17:07:29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文/黃俊超】

美國股市受惠稅改法案激勵連番創高,歐股也跟著反彈,然而在亞股方面,腳步卻顯得有些蹣跚,尤其是台灣與南韓反彈力道相對偏弱,不過南韓股市仍力守在季線附近,而台股在跌破半年線過後,已是超過十個交易日未能站上,台積電、鴻海與大立光遭外資連續賣出是主因之一。

加權指數今年最高上漲一六二九點、漲幅為十六.七%,上半年一帆風順,下半年雖有顛簸仍是創高,而櫃檯指數更是最大漲幅高達二一.二%,反過來是下半年受到資金追捧,多數法人機構不僅早早達成去年設定績效,甚至高出許多,然卻也是年末外資休假,整體成交量能萎縮後,盤面意興闌珊的原因之一。

加權指數下半年雖有創高,不過外資已明顯轉為賣超,而國內法人與主力持續布重兵於中小型個股,然而在前三季已屬相對高基期之下,作帳行情集中於特定類股,除了如國巨、華新、聯華、台泥與台塑等集團各有盤算外,部分法人著重搶先布局一八年明星產業。

資金聚焦3D感測

台股近一個半月來震盪加劇,統計十一月以來外資與投信皆買超逾三千張的個股僅有二四檔,科技類股包含友達、精材、禾伸堂等十二檔,主要以中型股為主,其中3D感測相關股較具族群性,含精材、全新與宏捷科,另智原、燿華與禾伸堂也屬強勢表態。

而在金融類股方面,兩大法人同步加碼了中信金、國泰金、群益證等七檔,傳產股則是包含聯華、華新、台玻等五家老牌公司。科技股集中於題材與未來性,金融股則對指數具有支撐力道,傳產股多以集團為主,反應在整體盤勢上,攻擊力道仍稍嫌不足。

外資自十一月起買超前十五名,漲幅高於一成包含新光金、宏碁、東聯等五檔,然在賣超方面,第一名是鴻海,目前股價仍在持續破底階段,第二名則是群創,顯示外資對於面板雙虎的態度大不相同,接下來依次順序為彩晶、緯創與龍頭台積電。(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再生能源風潮再起(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強勢股的示範效應(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升息尾聲 台股投資策略大翻轉(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短線技術性操作 量能為指標(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411.88 -3,978.74 -5.82%
以太幣ETH 3345.81 -296.60 -8.14%
瑞波幣XRP 0.596479 -0.02 -3.67%
比特幣現金BCH 364.76 -37.90 -9.41%
萊特幣LTC 78.64 -7.22 -8.41%
卡達幣ADA 0.605666 -0.08 -11.08%
波場幣TRX 0.120334 -0.01 -4.65%
恆星幣XLM 0.121888 -0.01 -7.7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