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量產去瓶頸化(2018-02-09 17:06:24 先探投資週刊│馮欣仁)

【文/馮欣仁】

電動車產業最具代表性的企業特斯拉(Tesla),日前受到電池供應商Panansonic生產瓶頸問題,導致平價車款Model 3量產不如預期,衝擊Tesla股價一度從跌破三○○美元,也拖累國內相關供應鏈股價。如今隨著電池去瓶頸化,Tesla終於走出生產地獄,一八年第一季開始,單周產量將從目前的五千台增至一萬台,使得Tesla股價出現反彈走勢;而零組件廠也因應Tesla需求已經全面加班趕工,負責生產減速箱齒輪的和大為了如期交貨,更透過空運方式,送達Tesla工廠。

面臨傳統車廠威脅加劇

不過,從二○一八年開始,Tesla所面臨到的挑戰不僅止於自己本身,而是眾多傳統車廠加入電動車的戰局。過去以來,一直專注於油電複合動力(Hybrid)與氫燃料電池車(FCV)的日本汽車龍頭豐田汽車,近來可說是動作頻頻。日前豐田宣布與電動車電池龍頭Panansonic合作開發新型電池,聯合開發將材料從液體改為固體,以提升安全性的新一代電池;並制定電動車電池標準。

豐田也計畫在二○三○年前投資一.五兆日圓開發與製造電動車電池,同時在二○二五年前逐步汰除純內燃機引擎車款;預計在二○二○年初期於全球推出逾十款全電動車。豐田社長豐田章男也更誇下豪語,到二○三○年前要讓電動汽車的年銷售規模至五五○萬輛。

此外,德國豪華車品牌BMW在電動車的發展也相當積極,目前BMW集團旗下具備動電動車選項的車款,包括i3、i8、3 Series、5 Series、7 Series、X5、Mini Cooper SE Countryman等。受惠於市場需求強勁,二○一七年BMW達成年銷十萬輛電動車的目標,較一六年六二二五五輛成長超過六成;並且宣布二○二五年前將整體電動車的產品占比,提升至十五~二五%,屆時會有二五款電動車型選擇。

訂單滿載 和大準備好了

隨著豐田、BMW、福斯等傳統汽車廠紛紛跨入電動車,對於傳統燃油車相關零組件廠商恐面臨存亡危機,更是對百年的汽車工業造成重大變革。不過,對於已切入電動車領域的廠商來說,例如:和大,面對未來變化早已做好準備。尤其,自從二○○八年打進Telsa供應鏈,歷經十年的淬鍊,如今在產品品質上在業界已獲得高度肯定。(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烏雲密佈 台股兵棋推演(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量縮震盪 籌碼流向定多空(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東違約西降評(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33.46 -4,257.16 -6.22%
以太幣ETH 3334.68 -307.73 -8.45%
瑞波幣XRP 0.593155 -0.03 -4.21%
比特幣現金BCH 367.84 -34.82 -8.65%
萊特幣LTC 79.20 -6.66 -7.75%
卡達幣ADA 0.610977 -0.07 -10.30%
波場幣TRX 0.120621 -0.01 -4.42%
恆星幣XLM 0.122587 -0.01 -7.2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