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終最強檔(2018-02-09 17:00:57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文/方亞申】

美國股市在減稅題材下,傳統工業、零售、金融、電信股股價持續奔騰,帶領道瓊直逼二萬五千點、S&P 500二千七百點;原本較弱勢的Nasdaq也見到七千點,最弱的費半指數也在英特爾、設備股出現強力反彈,站上所有均線之上。美國股市強烈吸金也帶領歐洲德國股市向一七年高點挑戰,其他如法國、英國、比利時、奧地利等股市也陸續重返季線之上。只有北歐三國股市在年線附近。原本最弱的中美洲股市,墨西哥在年線之下也出現強彈,智利、阿根廷更挑戰高點,巴西則向季線挺進。亞洲市場中日本、印度、泰國、澳洲、紐西蘭也都接近一七年高點,菲律賓、香港恆生及及韓國在季線之上下,其實到目前為止,只有中國深圳、馬來西亞股市在年線之下,上證及台股在半年線與年線之間。綜合來看,現階段全球股市在半年線之下股市並不多,大多數股市都在全年高點附近,差一點也在季線之上。台股這次真的掉隊了!

台股掉隊等待來年

台灣經濟仍處於擴張期,外銷出口將連續十六個月正成長,比之上述股市在年線、半年線附近的國家好得多,但是外資就是不買帳,從十一月至最近一周累計賣超上市公司九三○億元,十二月截至十五日止還匯出十一億美元,部分資金的確有離台現象。當然台灣三王走勢太弱淪為提款機是主因,將台股指數壓在半年線之下。且近來三王皆傳利空,包括台積電傳聞被蘋果砍單三成、鴻海旺季卻未如往常全力加班、大立光展望不如預期,其中除了台積電(低點二二二.五元)未再創波段新低外,大立光最低至四○七○元、鴻海九○.五元。只要這三檔股股價弱勢,台股壓力就會變大。近一周奮起的是台塑集團股,尤其台塑化股價直逼今年高點一一九元、台化一度創新高,加上金控股國泰金及富邦金盤堅,稍微抵消了三王的弱勢。由於外資放假去,且國際股市還是偏多格局,台股這種弱勢,顯然資金寧願觀望等待來年,另一說法,現在美股強勢、台股都漲不動,萬一出現稅改利多出盡拉回,台股豈不更將要向年線一○一八九點測試支撐?近日台股已見到量縮至一千億元以下,這種量縮指數狹幅震盪情形可能持續一陣子。

不過,這未嘗不是好事,利空測試支撐,讓該賣的先賣完。三王股價歷經外資近一個半月來賣壓,外資對鴻海及台積電幾乎都將一七年上半年買的賣光。外資今年累計買超也降至一千五百億元左右,較過去幾年動輒買超二千億元以上,已降至較低水位,如此也將蓄積未來買盤。另一方面,台股中流砥柱之一的蘋概股,可以發覺,高價股包括業成、玉晶光、康控KY,下半年從高點以來累計跌幅都在四~五成之間,台郡、華通、臻鼎KY、美律、可成和碩等都出現過二成以上拉回,蘋果iX賣的情況不甚樂觀,蘋果被外資降評,加上中國手機如Oppo、華為等銷售目標下修,都使得手機零組件族群壓力較大。但股價畢竟已跌深,且過去蘋概股本來就是新機上市前後見高點,而後震盪拉回、築底三~六個月,今年也不例外。就蘋概股而言,即使要再跌也要先反彈,短線已見到康控、業成等反彈。

元月行情值得期待

就技術上來看,台股在十一月三十日及十二月一日,分別在一○五六○~一○六五○點及一○四九五~一○六六五點,出現二三三四億元及一八一三億元大量,而後再跌,也就是說一○五五○~一○六六○點成為壓力區所在。這次台股指數進入一○五五○點就見到壓力,不過由於三王股價太過弱勢,至少要三~五天不再創新低點,台股才有機會反攻。指數不排除再向低點一○三○○點至一○四○○點之間測試一次支撐。

台股殖利率是低檔保護傘

提供一項數據參考:二○○○年以來的十八年中,台股第四季一向是股市上漲機率較高的時間點,除了二○○八年金融風暴前一年之外,沒有一次是十一至一月連續三個月月線收黑。這次十一月月線下跌二三三點,十二月收盤若指數未能站上一○五六○點之上,月線將收黑。而國際股市現階段都在全年相對高點,一時要出現連續性大跌,除非美國帶頭下挫,否則機率應不大。美國股市或許漲多拉回,惟減稅政策一旦通過實施,等於是給工業、金融及內需等行業大紅包,單單稅率平均下降約十四個百分點就將提供相關行業獲利上升,如此有利股價上修。而統計也顯示,十一月月線收黑,十二月收紅,元月再收紅機率也較高,所以一旦台股十二月月線收黑,一月份倒不必悲觀。

此外,各大機構普遍對台股一八年股市發表看法,綜合Bloomberg、IMF、IHS和世界銀行對美國一七、一八年的GDP成長率預測,分別為二.二%及二.四%;另一方面,蘋果與非蘋陣營一八年都將進一步提升手機規格與新應用,受到相關利多的驅動,預期台灣上市櫃公司一八年獲利成長約八.六~十.七%,優於近三年成長均值的六.四%。而外資新的一年也會有新的投資,台股一七年企業獲利可望創新高,預計一八年股息配發將超過一.二兆元,平均值利率應接近四%左右,外資認為在亞洲中僅次於香港,所以目前外資不斷地賣超,令相關股股價壓低,但投資的殖利率相對將上升。以台積電而言,若一八年有機會配發七.五~八元現金股息,當股價低於二一○元時,殖利率將超過三.五%;台塑四寶預計今年獲利將超過二千三百億元以上,以股息配發率五五%計算,也有一千二百億元左右,殖利率至少超過四%以上。就算美國持續再升息,台股殖利率還是較高,這些都將提供相關個股股價低檔支撐。所以至年底這段外資不在,內資動作較不積極的時點,台股將自然落底。而大致上全部有做預估的機構,對一八年高點看法至少都超過一萬一千點。換句話說,若這次台股拉回越深,相對未來上漲空間將越大。

至於選股方向,年底前集團還是有持續作帳機會,以華新、聯華、台塑、國巨集團為主,外加金控股的國泰金及富邦金。另外高姿態股或許最後補跌一~三天,但資金提前卡位一八年行情,包括被動元件、三五族群、3D感測、電動車,傳產以塑化、水泥及造紙等中國調控產能限制污染者為主。金控股則扮演穩盤工具,以國泰金、中信金、富邦金為主。

電子業中,漲價缺貨題材還是較吃香。這一波被動元件MLCC短缺的續航力超過預期,導致議價能力薄弱的二線終端廠被波及的程度超過一線廠, 面對一八年的供需狀況,MLCC最大通路商日電貿也示警,MLCC這一波結構性缺貨的時間會比較久,建議下游廠商提前備料,「早備早好」,甚至提前到淡季時段就備料,或是尋找可替代的料號。雖然國巨股價已逼近三五○元、華新科一一五元,但只要量價未失控,漲勢還是將持續。矽晶圓族受到中國新的晶圓廠一八年底至一九年才匯率續開出,要運轉就必須有矽晶圓才可,所以矽晶圓供不應求將持續至一九年,相關族群獲利還是看好,以環球晶圓及合晶為主。MOSFET IC情況類似,以大中及尼克森為主,加上Type-C族群可一併注意。

集團及漲價股各擁一片天

3D感測這次被蘋果應用在iX上,預計一八年將推出的三款新手機也都將配備,近期傳出蘋果有意培養Finisar作為第二供應鏈後,一度對於既有Lumentum台廠供應鏈造成衝擊,不過明年蘋果與非蘋陣營搭載臉部辨識功能的手機滲透率可望快速拉升,長線商機仍看好,以穩懋、宏捷科、聯亞、IET-KY、環宇KY為主。AI則以創意及智原為主。電動車以康普、美琪瑪、和大、乙盛KY、先豐、勝麗、貿聯等為主。其他如5G、智慧音箱以及光學鏡頭等也將是焦點所在。

台股指數在外資連續賣超下已經正式跌破季線,代表大盤正進入中線修正期,不過隨著指數回到前波低點附近,以及外資也賣了一段時間,有利台股自然落底,接下就是迎接一八年行情了。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指數乖離大 短線醞釀反彈契機(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短線技術性操作 量能為指標(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拜登訪台積電 信賴產業鏈值千金(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低本高配 資金最佳避風港(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車用晶片荒未解 這兩檔布局廣( 先探投資週刊│吳禹潼)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081.04 -2,309.58 -3.38%
以太幣ETH 3417.57 -224.84 -6.17%
瑞波幣XRP 0.622423 0.00 0.52%
比特幣現金BCH 385.15 -17.51 -4.35%
萊特幣LTC 84.12 -1.74 -2.02%
卡達幣ADA 0.638449 -0.04 -6.26%
波場幣TRX 0.123447 0.00 -2.18%
恆星幣XLM 0.127452 0.00 -3.5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