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籌碼變化抓住秘密客(2017-08-28 14:48:45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台股萬點之上走勢反覆測試,但在權值股台積電除息及鴻海準備除息的雙箭頭指標股帶動下,確立站穩萬點後縱向發展的多頭力道,也讓聞到賺錢味道的內資,重新押寶今年除息行情,籌碼新歸宿自然也成為投資機會的指南。

半導體產業殖利率高

雖然質疑萬點者不少,但各路人馬重新回到市場,讓千億成交量中外資交易占比已降至二○~二五%,本土資金則是從過往五、六成,拉高至七成以上水準;再觀察櫃檯指數,卻也發現量能仍持續低迷、個股漲不動或逆勢下跌的現況,讓操作上難度加深。

因此,對於投資波段走勢者而言,籌碼歸於何處就是接下來的觀察重點,特別是,時序即將進入除息高峰,容易吸引買盤回籠,就以台積電的例子來說,除息日前約一個月,就已出現籌碼加快集結,股價因此出現波段上漲走勢,按圖索驥,也讓接下來除息個股更引人留意。

因此,若以櫃檯指數前一波高點(六月九日)對照目前最新籌碼集中度(六月二十三日)變化來看,基本上可以得知這段指數震盪中的籌碼變化,若個股能在櫃檯指數軟弱反彈之際,卻還能出現明顯的正向籌碼變化,除息行情發生的可能性就有望提升。

包括中小型的中砂、勝麗、勁豐、致新、新光鋼、谷崧、六角、朋程、智邦、美律、優群、台揚、凡甲、至上、聚陽、旭隼、偉訓、良維、鈺邦、樺晟,或是友達、京元電、聯發科、貿聯KY、鎧勝KY等大型權值股,籌碼都出現集中化跡象。

其中,中砂受惠於景氣與半導體業需求成長,近二季獲利出現轉變,若以三元現金股利來看,殖利率仍接近四%;封測廠的京元電、捷敏KY則擁有五.五%及六.一%左右的殖利率,上游IC設計廠致新、通泰、矽創也有六~七%以上殖利率,都較台積電除息前三.二%高上不少,預期短期籌碼仍將持續集結,有利於多頭挺進。(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報價拐點浮現 鋼鐵人重出江湖(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國艦國造展現台灣造船實力(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冷門變火熱 誰是下一個特化股王( 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如何掌握季線之上強勢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135.48 -3,255.14 -4.76%
以太幣ETH 3383.98 -258.43 -7.10%
瑞波幣XRP 0.602314 -0.02 -2.73%
比特幣現金BCH 370.32 -32.34 -8.03%
萊特幣LTC 79.80 -6.06 -7.06%
卡達幣ADA 0.613417 -0.07 -9.94%
波場幣TRX 0.120711 -0.01 -4.35%
恆星幣XLM 0.123259 -0.01 -6.7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