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變x量變]=大飆股(2017-08-16 16:45:06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今年景氣循環進入擴張期,個別公司營運可說是百花齊放,不過,能成為真正的強勢個股,勢必不能只盼望跟著景氣回升而轉變,而是企業面臨內外部的蛻變,特別是時序到了第二季中下旬,投資人看營收、看毛利率外,也能算出可能的本益比,若股價還想獲得更多漲聲,則更加了解推升公司營運質變及量變的較少人知的根源,如此一來,才能在爾後的台股行情找到特立獨行的長多大飆股。

事實上,自從美國總統川普當選後美股氣勢如虹,包括六月十六日的道瓊期指結算,非常有可能拉出連續三次長紅走勢,也就是過去近九個月美股季線都發展出長紅K棒走勢,如此強勁的多頭攻勢,當然足以讓個股股價產生極大變化,就連市場熟悉的Alphabet也升格至千元美股高價名單(美股一度有六檔個股來到千元股價之上),也帶動今年台股站穩萬點之上的黃金時光。

留意美股八月修法前震盪

然而,雖然股市站上萬點,權值股除了金融壽險、原物料相關個股外,許多外資用力買超的標的,股價呈現強而有力的多頭攻勢,不過,自從過了第一季後,中小型個股先是面臨匯兌風險,如今又面臨投資人檢視基本面與股價相不相稱的壓力,都讓個股持續出現修正壓力。

更重要的是,目前時序來到第二季尾聲,美股先是在本次期指結算前開始壓回震盪,此外,接下來一季所面對的是,一直以來美國財政部長期盼八月國會休會前能完成修法稅改降稅一案,實際上卻是難關重重(社會評論者多半傾向不會如期通過的可能性較高),對於股市來說,八月見真章的壓力下,反而容易拉高市場緊張氣氛,也在接下來的選股過程中,更為著重公司營運及結構變化,或許在可見的顛簸路上取得較大的投資勝算。

綜合這種時空背景影響,投資人可以回頭整理第二季股價先突圍的奇兵來觀察,像是過去營運績效不佳的旺宏,第一季交出亮眼佳績後,大客戶任天堂遊戲機Switch全球熱賣造成公司NOR flash產能吃緊,加上年底導入十九奈米製程產能,讓市場重新拉高對於營運展望,甚至已有法人預期明年EPS有望躍升至四元左右,讓股價從原來雞蛋水餃股一路躍上近年新高。

旺宏、健信質變內容明確

這種突然轉變同樣發生在許多公司身上,像是本刊先前報導的統新、康普、柏承、興勤、明安、譁裕、豪展、佳世達、健信等,這些公司基本面也都較過往明顯轉變,內外資卡位下,股價也多半沿路盤震而上格局。

當中,近期股價飆漲的健信值得留意。以鑄造鋁圈的健信近年經過內部營運調整,及引進巧新、帝寶大股東入股之下,營運在去年第四季起出現轉變,第一季獲利即便因匯率波動影響,但營益率從第四季的五.八九%拉高至九.○八%(同期為一.九%),單季EPS來到一.○四元,而新訂單持續加持之下,五月產能全滿,營收創下歷史新高的三.二二億元(年增五七%),累計四~五月營收則是五.七億,較同期增加九○%。

雖然六月營收因進入中國車廠淡季而可能下滑,整體第二季營收仍有望較同期成長八成,營益率持續躍升,法人預估,單季EPS有望挑戰二元,全年EPS則來到六元,明年更有挑戰八元實力,對比同業巧新本益比超過十五倍來看,難怪健信近期股價一漲就沖天,成為近期台股最飆標的之一。

當然,巨大質變及量變的結合不是隨處可以發掘,但實質基本面的觀察仍是不變的生財之處,當中,眼光可以轉向第一季營運跟過去有著差異或是第二季營收爆發的個股身上,包括捷波、映泰、建準、先進光、華晶科、康控KY、裕融、鮮活KY、華孚、元山、鈺齊KY、固緯、大山、美隆電等,都具備這種轉變條件。

鈺齊、鮮活今年再次蛻變

當中,領先加碼投資東南亞廠的鈺齊,近年逐步走向學習曲線高峰,第一季營收較同期衰退四.六%的情況下,營益率卻從同期八.四%躍升至十四.七%,單季獲利大增五三.三%,EPS來到一.九元,法人預估,國際登山及休閒鞋大廠訂單紛紛轉向鈺齊,預估全年營收有望較去年增加五~十%,EPS來到七~七.五元,對照之下,同樣在利基型成衣生產羽絨外套的廣越今年預估本益比十五倍以上來看,或是同業相比,股價確實明顯低估。

同樣具有營收大幅增長又具營益率上揚的還有鮮活,前五月營收若改以人民幣計算則是較同期增加二一.七一%,且開始進入夏季旺季及近期人民幣升值,預期六~九月營收將一路往上走,甚至七月營收開始就有機會再次寫下歷史新高,加上今年獲利預估本益比僅十三倍左右,同樣大幅低於同業,辨理增資後股價應有表現空間。

康控營運即刻轉身

值得一提的是與美律攜手打天下的電聲元件廠康控。雖然第一季受到研發折舊及開模等費用影響獲利,但毛利率已悄悄轉變(較同期增加二.一%),此外,更重要的是六月起新iPhone訂單出貨,營收將爆炸性增長。

法人表示,康控與美律合作後,大幅增加整體iPhone訂單滲透率,若以OLED receiver、四.七及五.五speaker不同滲透率推估,配合歌爾代工訂單,下半年營收有望較去年翻倍以上,EPS來到五元,而技術還找不到匹配對手下,若明年下代iPhone順利將這次OLED款手機電聲設計下放,對於整體營收貢獻仍有望持續翻倍,EPS甚至有挑戰十元以上的可能性,可說營運質變及量變的指標股,值得波段投資人留意。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亂局突圍 中小型股各顯神通(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低本高配 資金最佳避風港(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MSCI調整 誰呼聲高?(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135.48 -3,255.14 -4.76%
以太幣ETH 3383.98 -258.43 -7.10%
瑞波幣XRP 0.602314 -0.02 -2.73%
比特幣現金BCH 370.32 -32.34 -8.03%
萊特幣LTC 79.80 -6.06 -7.06%
卡達幣ADA 0.613417 -0.07 -9.94%
波場幣TRX 0.120711 -0.01 -4.35%
恆星幣XLM 0.123259 -0.01 -6.7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