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線投資不敗法則(2017-07-05 11:07:27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美國股神巴菲特提出許多重要的名言與心法,值得股票操作者反覆咀嚼思考,其中之一是「人生就像滾雪球,最重要的是找到濕漉漉的雪,以及夠長的山坡。」雪球是投資標的,特性是必須要濕漉漉,舉凡價值型、低估、展望佳都是其中一環,夠長的山坡即是時間、時間、時間,帶動複利、複利、再複利。

逢低布局長線息利股

近期巴菲特接受專訪時談及退休金問題,再次強調持續買入S&P 500指數型基金即可,不論市場好壞都要買,尤以市場不佳時更該買進。道瓊指數上世紀由六六點上漲至一九九九年的一一四九七點,這世紀才過十餘年,又已翻倍至二.一萬點以上,毋須刻意選股,透過被動指數基金就可達到不錯的報酬率。

道瓊指數會剔除營運表現下滑,或前景相對黯淡的成分股,加入更具競爭力的企業,創新高的機率自然較其他指數較高,然而,股神掌舵的波克夏基金,報酬率更是遠勝於被動式基金表現,顯示相較之下,若能夠選對標的,更加濕漉漉的雪球將可獲得更大成功,與財訊文化事業孫文雄社長的投資邏輯極為雷同。

孫社長的選股模式,除了帳上現金充沛、穩定配息的個股之外,五○元以下的價值型公司也是標的,如同謝金河社長所言,「寧撈海底死魚,絕不抓天上飛鳥」,專注搜尋市場中具有價值的公司。附表以有望連續六年殖利率超過五%作為選股條件,其中本刊長期推薦的精誠、好樂迪都名列其中!

精誠帳上豐厚現金與資產,加上大方回饋股東,使得前五年的平均配發率高達一九○%,平均殖利率則有六.七五%,而今年配發率依舊高於百分之百,目前殖利率也在八%左右;好樂迪過去五年平均配發率有八七%,平均殖利率更高達六.八四%,今年則約七.五%,若能長期持有,成本將相當低廉。

對於長線投資來說,短線上股價波動所造成的資本利得,並非是主要的收入來源,而是隨著公司穩健成長,配發股利進而降低持股成本,且若順利在可預期的若干年過後降到零,即這類型的存股模式,只要拉長時間,相當於是零成本投資法,股價波動的心理壓力將可大幅度減輕,經過時間的累積,或可做為是年金替代方案。(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世界工廠遷徙潮 供應鏈版圖全球開花( 先探投資週刊│吳禹潼)
EV銷量續增 充電樁擴大建置( 先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台版晶片法 新神山產業供應鏈成型(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Nasdaq強勢 科技股擇優搶短(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023.54 746.85 1.22%
以太幣ETH 2998.65 13.92 0.47%
瑞波幣XRP 0.486159 -0.01 -1.75%
比特幣現金BCH 487.19 23.58 5.09%
萊特幣LTC 81.88 1.71 2.14%
卡達幣ADA 0.461288 0.02 3.82%
波場幣TRX 0.108550 0.00 -1.08%
恆星幣XLM 0.112032 0.00 4.1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