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大贏家(2017-05-26 15:36:40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若從過去二七年的四月份台股表現來看,指數下跌機率約六成,是一年當中表現較差的月份。而國際股市從去年川普當選後一路上漲至今,台股也從去年十二月月線連續四個月收紅,來到四月加上萬點屢攻未過,出現大幅震盪是相當正常。

再者,四月先有美國企業財報公布,十三日起台股由台積電揭開超級法說周序幕;美股超級財報周也將由花旗、雅虎等全球金融與科技巨擘登場;十五~二十日美國將出爐的「主要貿易對手國之外匯政策」報告,台灣是否名列其中令市場擔心;還有二十三日法國大選。再來就是台股上市櫃公司第一季財報公布,尤其是在新台幣第一季大升六.四%、創下近來最大單季升值幅度,上市櫃公司匯損恐達千億元。而且統計二○一○年起,只要新台幣出現大幅升值的季度,外銷訂單後三個月均明顯衰退,新台幣過強對出口接單有明顯影響、對上市櫃公司營收也有負面連動的關係。

有這些變數在後,稍微壓抑了第一季台灣經濟成長的亮麗。財政部最新公布,受全球景氣與貿易溫和擴張,加上去年基期較低,帶動我國第一季進出口雙創近六年來最大增速,出口七二一.二億美元、年增十五.一%,為二○一一年第二季來最大增幅;和主要國家相比,與南韓十四.九%相當,比陸、美、港及日本表現都好,屬於前段班。標普預測台灣今年GDP年增率為二%,澳盛銀行上調今年GDP年增率至二.二%,超過星展銀行三月公布二.一%的樂觀預估。若今年全球沒有出現大規模地緣性政治問題及匯率大升,其實從第二季後,台灣經濟應是屬於穩步向上。

陽春四月變數多

當然,影響最大的是美國股市。美國企業第一季財報將陸續公布,其中金融股大通、富國銀行、花旗集團等將陸續發布業績。據估計,S&P 500的金融業第一季獲利成長十五.四%,漲幅僅次於能源業的六○○%。而湯森路透資料顯示,分析師預估,S&P 500企業今年首季整體獲利年增十.一%,將是自二○一四年第三季以來首見兩位數成長。若把能源業排除在外,S&P 500企業第一季整體獲利年增六.一%;至於第一季營收估計年成長七%,是二○一一年來最高紀錄,金融股是川普當選後漲幅最大族群之一,未來股價表現動見觀瞻。

不過包括道瓊、S&P指數在月線與季線之間,屬較弱勢。科技股Nasdaq較強勢,主要是亞馬遜及蘋果帶領,五七五○點是強弱關卡。費城半導體則以九五○點為強勢關卡。大致上美股四大指數都有向季線尋求支撐的味道。

但只要國際油價維持在五○美元之上,則美股修正就不必太緊張,畢竟油價堅挺對於能源股是好事,而能源股占標普權重約三成,間接也可支撐指數。

回過頭來看台灣,第一季上市櫃公司營收亮麗,三月營收二.五七兆元,較二月成長十七.九%,是今年單月最高,也比去年同期增加三.六%,開始展現台股企業今年營運成長力道。其中,有九四家公司三月營收創單月歷史新高、較二月的十五家與一月的三四家大增,也是去年十二月的一二五家以來新高家數。以族群來看,創新高公司較有族群性的多集中在半導體、汽車零組件、生技、電機、鋼鐵等類股。但大家都知道台幣大升值匯損情況十分嚴重,包括工具機、汽車零組件。

匯損陰影待釐清

據金管會公布統計,上市公司去年匯損金額為一三三九億元,上櫃匯損五億元,合計匯損金額約一三四四億元,其中金融業匯損就有一二二○億元、占比達九一%。而上市櫃公司去年的匯損,幾乎將前年上市公司一五五○億元的匯兌利益以及上櫃公司二四億元利益,共計一五七四億元吃掉,顯見新台幣升貶對上市櫃公司獲利影響很大。如今若第一季上市櫃公司匯損達千億元,與前兩年相比,就可知道此數字很可觀。

短線台股有壓力,加上外資買超動作不積極,在第一季買超台股超過一千五百億元後,四月份明顯轉為保守。從期貨上更可明白顯現,去年外資期貨多單一直居高不下,一度超過九.五萬口,但在指數登上九千六百點後,逐漸出現下降趨勢,目前已降至五萬口以下,顯然外資也保守許多。若單靠內資,台股較難衝破萬點。未來必須還是要靠外資,台股指數才有再攻堅實力。在此之前可能先退守季線九千六百點附近。

目前盤面上較強勢族群包括半導體的NOR、DRAM,代表股旺宏、華邦電、晶豪科;矽晶圓族則有環球晶圓、台勝科、中美晶、合晶、嘉晶;光學鏡頭的新鉅科、今國光、先進光、玉晶光以及光纖的統新、東典等,在未有一半族群出現跌停前,還算好。雖然若以產業趨勢來看,NOR及DRAM的確將持續漲價缺貨;十二吋矽晶圓在中國晶圓廠陸續開出下需求不墜;光學鏡頭在車用及手機運用增多下,需求看漲,不過股價都已經先大漲一段,不建議追高,如同科斯托蘭尼所言,狗(股價)已經先跑在前面一大段,還要等老人(業績獲利)跟上,才會有繼續大漲條件。尤其第一季作夢行情已過去,接下來就要真槍實彈。

看好特斯拉供應鏈+半導體

上市櫃公司籠罩在匯損陰影下,台股頗有向季線九千六百點回測支撐可能,但全球經濟到現在是朝向較好發展,包括美國、歐洲以及中國,都比去年同期好很多,扣除地緣政治影響,股市多頭行情還是不變,只是要提防多頭市場中的馬槍拉回。

而未來股價若是要有表現,除了業績還是業績;低股價淨值比個股低檔有是較有防守力。去年第四季大多數公司財報都很好,但現在更重要是第一季以及第二季展望。若從九四家三月份營收創新高公司來看,汽車相關、半導體、網路等居多,蘋概股預計從五月份以後將開始拉升。

之前塑化股所引領的傳產漲價相關股中,台塑四寶是中流砥柱,已率先公布的第一季獲利,台塑化EPS達二.三七元,台化、南亞、台塑都有不錯成績,且四寶今年股息配發優,換算股息殖利率約五%,是大盤低檔支撐最大憑藉之一。其他如華夏、聯成、中石化、榮化,預計首季獲利都不錯。水泥的台泥、加工絲的宏益、造紙的華紙、與鉛有關的泰銘、鋼鐵的運錩、大成鋼三月營收都創新高。龍頭股中鋼營收連續三個月年增二成以上,顯示市場需求持續回溫。

令外界看好特斯拉在今年上半達成全球銷售量五萬台的目標。且接下來將推出低價的Model 3,市場極為期待,供應鏈如和大、貿聯KY三月營收創新高應該一路好下去,不過匯損可能侵蝕獲利。

其他如劍麟、倉佑、宇隆、健和興、智伸科、台半、高技等,三月營收都能創新高,逢低都可注意。

蘋概股貫穿今年台股

努力轉型高階安全監控的晶睿,三月份營收一舉拉升至五.一九億元,相當於過去半季的營收,表現出色。去年該公司EPS六.五二元,連續第三年成長,今年若能挑戰八元,股價逢低可以注意。過去最高價曾經出現二一五元。網通部分,以智邦及昇達科最引人注意。智邦受惠一○○G產品銷售暢旺,單月營收拉高至三六.六億元,能增率高達八四.五%,在網路建置趨勢明顯中,中期拉回可找買點。

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能否上衝二%,蘋果新機推出及銷售相當重要,一般預期將超過一億支,這對於將於第二季中開始拉獲的蘋概股包括台積電、鴻海、鴻準、可成、台郡、GIS-KY、華通、和碩、新普、穩懋、大立光等業績是大補丸。其中鴻海集團股今年在中國及美國大舉投資,加上日本的夏普,總投資金額不輸台積電,而外資持有鴻海比重五二.五四%,相較台積電的七九.六八%,加碼空間還很多,將是蘋概股的重中之重。蘋果供應鏈可以說是擺明的明牌,趁回檔時可建立部位。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科技大咖財報利空出盡了嗎?( 先探投資週刊│魏聖峰)
六月營收創新高個股 升機蓬勃(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巨大、全家給投資人的啟示(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058.27 545.52 0.86%
以太幣ETH 3067.18 1.15 0.04%
瑞波幣XRP 0.501078 0.00 -0.38%
比特幣現金BCH 479.90 -3.41 -0.71%
萊特幣LTC 81.88 1.08 1.34%
卡達幣ADA 0.470163 0.01 2.62%
波場幣TRX 0.110473 0.00 1.05%
恆星幣XLM 0.112186 0.00 1.5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