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KY、京鼎一軍領漲(2017-05-18 17:02:25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首先要明瞭,股市逼近萬點,台灣一些代表性而業績很夯的公司集團,包括台積電、台塑集團,股價不是在歷史新高附近,就是在近十年高點。唯獨占權重第二名且是台灣最大營收公司的鴻海,股價還在歷史相對中等水位,與股市接近二年高點附近相比,較為奇特。且這兩年鴻海集團大舉投資入股日本夏普、在中國投資近三千億元擴展面板廠,又計畫拿七○億美元投資美國,接連大規模投資是過去少見,如此世界級公司集團,在台股攻萬點行情中豈可缺席?

若仔細分析,該集團旗下PE大多在十六倍以下,大致上可分三梯隊:

鴻海、鴻準低PE、低基期

第一是鴻海以本身以控股龍頭地位,PE才十倍左右,的確一般大行情通常是旗下中小型股先漲,最後總其成才是鴻海。其實像鴻海這種大公司,每年繳出來EPS能超過八元以上,近三年ROE都能保持十五%以上,較之同屬蘋果手機代工的和碩、緯創等高出一截,在一般行情中是很好的投資標的,在股市大行情中也應該有調升PE能力才對,且台股PE向上十五~二○倍推升中,如同鴻海這種PE不到十倍公司遲早要補漲。

如同前兩年全球最大市值的蘋果,論獲利絕對不輸人,但PE就只有十~十一倍,惟從去年底道瓊所展開近兩千點大漲行情中,蘋果卻是一馬當先,從一百美元之下,上漲至今的一四○美元,漲幅相當可觀。巴菲特大筆資金投入還是在一一○美元以下,如今蘋果的PE還是能調高至十七倍左右。

鴻海有去年投資夏普的成功經驗(投入不到三千億日圓,如今夏普總市值回升至二.一兆日圓,鴻海帳面上投資價值超過九千億日圓),今年鴻海幾乎傾全力擴張投資版圖,拉升PE是籌資的很好辦法。今年以來,外資買超最多權值股就是鴻海,不再是台積電,只要資金夠多,最終鴻海補漲、PE像蘋果看齊還是可以預期的。

至於機殼的鴻準,近三年獲利穩定上升及ROE表現都不錯,有一定水準,除本業之外,該公司與旗下公司最大不同在於,去年與鴻海一起投資夏普,持股十三%,當初以每股八八日圓投資約七六○億日圓,如今夏普股價已到四四○日圓以上,帳面上大賺超過三倍,投資夏普總市值約值七○○億台幣,相當於目前鴻準總市值一半,相當可觀;換句話說,鴻準已與蘋果及夏普股價連上線,加上目前PE未超過十三倍,股價應可注意。

鴻海集團中與蘋果最有關聯的兩大旗艦就是鴻海及鴻準,只要蘋果PE持續高升,相對鴻海及鴻準就有看好理由。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封殺中芯7奈米 台美日韓Chip 4新聯盟( 先探投資週刊│魏聖峰)
八月營收創高股 報你知( 先探投資週刊│吳禹潼)
季報煉金術 看懂數字成贏家(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貨櫃、散裝 有望大發利市( 先探投資週刊│吳禹潼)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481.90 -355.78 -0.53%
以太幣ETH 3272.37 70.72 2.21%
瑞波幣XRP 0.543883 -0.01 -2.33%
比特幣現金BCH 498.05 -24.18 -4.63%
萊特幣LTC 86.89 1.42 1.66%
卡達幣ADA 0.494246 -0.02 -4.38%
波場幣TRX 0.113765 0.00 1.31%
恆星幣XLM 0.119099 0.00 0.7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