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資股的野蠻遊戲(2017-04-13 14:08:12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金居從去年低點八.七五元,到年底收盤價為三九元,漲幅超過三倍,但今年持續再創新高達五八.七元,漲幅又達五成,若以去年低點計算,漲幅超過五倍;另一檔老牌低價的大同,股價則從去年低點四.四九元大漲到今年高點二○.六五元,漲幅超過三.五倍。最令市場側目的是玉晶光,股價從去年十一月低點四七.三元,飆漲至本周高點二八二元,漲幅將近五倍。近一年來同時有三檔股價都大漲超過三倍以上,這是台股好久沒有看到的現象,主導力量不是外資,而是過去內資手法。

這三檔個股特點是,先前景氣低迷盤整很久、基期及股價相對較低,籌碼穩定,再配合業績題材轉機,股價一發不可收拾。除了上述三檔外,其實近半年來股價大漲一倍以上不在少數,例如榮成、寶隆、旺宏等等,也是具有低價+轉機及股價低於淨值等特色。當然股價漲多就是最大利空,本周陸續回檔,不過就像金居、環球晶圓等基本面還是很好,股價漲多拉回後,應還有高點。倒是大同及玉晶光以題材為主,炒高後若連續跌破十日線及月線就要小心。基本上,指數來到九七○○點之上,須步步為營,操作上一旦破線(十日線或月線)就須提高警覺。

低基期+業績+價值型題材

今年以來台幣升值約四%,不過外資買超並不積極,但指數已提升至九五○○~一○○○○點大箱型,顯然是另一批資金進入。尤其指數水位來到萬點之前,正常有獲利公司股價也應有相對提升,其中集團股最明顯,華新集團、鴻海集團、台塑集團等近兩年獲利提升及大舉投資集團,股價表現都相對強勢,或許不是連續急漲但屬於穩健推升,某方面也代表集團認同本身股價,這是很重要的,對公司業績及股價有企圖心,投資人就有機會跟著獲利。

台塑集團、鴻海集團及台積電等占台股權重近四成,若股價能持穩,等於穩住台股半壁江山。以此來看台股目前位置,短線風險並不大。其實台股每次攻上萬點,隨後的拉回力道不小,在萬點之前整理較久,反有利未來突破。看看先前美國道瓊要突破二萬點前,在一九○○○~二○○○○點之間整理約一個半月,而後才正式站上。

也就是說,台股近期可能在月線九五○○~九六○○點之間整理。整理後再調整出另一次攻擊。

再者,以過去二○年來看,三月份指數收紅機率超過六五%,最主要是各公司陸續召開董事會公布去年獲利,去年第四季有台幣貶值幫助,上市櫃公司獲利應相當不錯,接下來就是公布今年股息股利發放政策,一般都較偏多,殖利率題材將是相當吸引人,雖然美國升息趨勢確立,但台股超過五%殖利率者將不少,間接也將支撐股價。有了三月較偏多操作策略,接下來就是趁這次震盪拉回中選股。

這次內資回流,價值型投資抬頭,不少公司總市值偏低,股價長期低於淨值,一有利多股價就強烈反應。這部分尤其以產品漲價相關股最具優勢。

從去年第四季國際原物料開始上漲以來,從傳產從塑化、橡膠、鋼鐵到造紙,最後航運也有機會。而電子業則是面板、DRAM、銅箔基板、矽晶圓,越是上游越有利。本周造紙傳出將調漲八~十%,華紙、永豐餘等幾乎都漲停,在基本面以外,股價長期都低於淨值也是主因,例如華紙近三年都沒賠錢,每股淨值十四.二元、永豐餘每股淨值十九.八二元近八年都沒賠過錢,股價對利多反應激烈,這也是低價股的特色。

鋼鐵多頭確立 低PB股補漲

這次全球原物料在油價推升下,通膨似乎捲土重來,只要站在漲價這一端而股價低於淨值者都有機會輪漲。例如最近中國鐵礦砂價格再創近幾年新高,每公噸達七四二人民幣,較年初五四八人民幣上漲三五%,間接也令螺紋鋼價格也創新高,今年以來漲幅也有二六%。

中國對於水泥、鋼鐵、玻璃等重污染行業積極下手,除了調控產能外,另一目的就是為解決日益嚴重的空污問題。

而去產能結果下,包括水泥、鐵礦砂、螺紋鋼乃至玻璃等價格,都有刺激拉抬作用。台灣鋼鐵業上游冷熱軋鋼也持續調漲價格,元月份因營收天數較少,營收表現較看不出來,即便如此,也有燁興、官田鋼、聚亨、燁輝、大成鋼等營收較去年十二月還好,二月營運天數增加上產品續漲,業績會更好。此時若搭配股價低於淨值,獲利將大為提升,例如上周本刊報導的官田鋼及第一銅,股價就率先創新高。目前鋼鐵股上有聚亨、志聯、燁輝、新鋼、海光、世紀鋼等股價低於淨值,可逢低注意。

水泥部分,最近中國水泥股漲勢相當兇猛,包括海螺水泥、天山股份、冀東水泥等等今年以來紛紛大漲三~五成,對照台灣中國投資最大就是台泥國際,該公司已擠進中國水泥前十大,為讓水泥價格維持在相對高位,大陸水泥廠在去年下半年所實施的「淡季錯峰生產」、「減產保價」,確實讓水泥企業下半年的獲利度急速增加。台泥中國大陸市場去年的第四季獲利,足足賺過前三季的總和,不過可能受到大家長辜成允過世,台泥國際這波並未跟上中國水泥股上漲。但是要知道母公司台泥過去雖為辜家掌控,但是五十年前該公司可是台灣各大知名家族都有參股,未來是否出現董監改選行情值得注意,特別是辜成允近幾年將台泥經營得有聲有色,若總市值太低(股價),也可能引發市場派覬覦。

中國水泥股大漲 環泥有金雞

其實除了台泥外,水泥股的嘉泥持有台泥,且每股淨值達二一.九八元,股價淨值比只有○.五倍左右,近期股價開始上漲。其次歷年獲利都相當好的環泥轉投資持有金雞母六和機械(持有二九.八%),生產汽車輪圈與底盤件,該公司隸屬於福特六和汽車集團,並與日本豐田汽車關係密切;並先後在中國大陸昆山一帶成立六豐機械、豐田工業及富士和機械,主要客戶除了廣汽豐田、天津一汽豐田之外,另也供應上海通用、長安福特、廣汽本田、東風日產等車廠。去年上半年六和機械達二○.五八億元,較前年同期成長三八%,更貢獻環泥轉投資收益達六.一四億元。預估六和機械去年獲利可望突破四六億元,推估約可貢獻環泥超過十三億元,折合每股獲利達二.一元。環泥過去八年EPS最低為○.六五元,預估去年約為二.五元,是最好一年,而每股淨值達二五.三元,PB比不高,搭上中國水泥股上漲列車,股價具補漲機會。

塑化股去年受石油上漲一倍,五大泛用樹脂上漲,塑化股是最先擺脫股價低於淨值族群,而包括SM、EG、ABS、PS等價格都在高檔,現階段只有聯成股價還低於淨值十五.八元。由於冬天一向是PVC系列淡季,天冷下游開工率較低,但隨著進入春天,需求開始顯現,最近PVC、DOP、PA等系列價格開始緩漲。預計進入第二季以後多頭氣勢可望再起。華夏去年領先其他二線股股價創近十年新高,以去年EPS挑戰二.五元,今年將更好,中期股價也可以注意。而聯成在中國擁有四五萬噸PVC廠,產能較華夏還大。而該公司DOP已是亞洲最大廠,隨著產品價格漲價,預計今年獲利看好,股價超過淨值似乎是遲早的事。

矽晶圓大缺貨 中砂PE待調高

基本上原物料股股價幾乎從金融海嘯後,都已沉寂近八年,股價籌碼算是穩定,且這都是過去內資喜愛進出族群,包括資產股等將成為台股攻萬點主軸之一。電子股這次最兇猛的當屬矽晶圓相關族群,包括圓球晶圓、台勝科、崇越,由於中國近兩年大幅擴充晶圓廠,對於矽晶圓需求超旺,預計今年供需缺口還有三~五%。此時可注意再生晶圓的中砂,過去三年EPS分別為四.六三元、四.一四元,去年預估為三.六元。以該公司一月營收三.八二億元,距離歷史新高三.九一億元不遠,若是正常營運日,營收可能就創歷史新高,若以環球晶及台勝科PE超過四○倍,中砂約二○倍似乎有調整空間。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集團股老江湖 台股中流砥柱(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被升息耽誤的頂尖財報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再生能源條例 受惠先看這兩檔( 先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411.88 -3,978.74 -5.82%
以太幣ETH 3345.81 -296.60 -8.14%
瑞波幣XRP 0.596479 -0.02 -3.67%
比特幣現金BCH 364.76 -37.90 -9.41%
萊特幣LTC 78.64 -7.22 -8.41%
卡達幣ADA 0.605666 -0.08 -11.08%
波場幣TRX 0.120334 -0.01 -4.65%
恆星幣XLM 0.121888 -0.01 -7.7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