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下一檔金居(2017-04-06 15:46:29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去年第一季左右,台灣經濟正式走出景氣循環谷底,但即便如此,經濟表現動能仍不強,只有零星產業、個股受惠於產業景氣翻轉向上,不過,景氣擴張期一走就是二~三年,去年底開始景氣氛圍出現進一步轉變,不論電子或傳產工具機設備廠,先後感受到客戶需求即將回溫跡象,加上川普上任後明顯改變全球資金對於未來預期的看法,台幣因此狂升,推升台股本土資金行情。

中小型企業營運規模不大,景氣收縮時常常受傷慘重,但景氣轉佳時,反而有機會大發利市,而電解銅箔廠金居就是最佳例子,類屬於PCB上游材料供應鏈,但電動車需求排擠產業新增供給外,還受惠銅價報價上揚、PCB產業供需轉佳等利多,讓這個舊有存在數十年的產業,得到金蟬脫殼的機會,去年獲利改寫新高,EPS一舉衝破三元,達三.○五元,股價從一年前不到十元大漲至目前超過五○元。同樣為PCB上游原料的富喬、建榮等,營運及股價也雨露均霑。

虧轉盈是黃金法則

拆開金居大漲的結構不難發現,關鍵在於產業秩序翻轉的突變力,讓過去一蹶不振的營運出現一八○度轉變的機會。因此,若從去年前三季獲利與一五年前三季相比,能出現由虧轉盈外,若過去營運成績還能具備「爛很久」的產業或公司,所表代的突變力可能就更具張力,更有機會成為飆股的條件。

在這當中不難發現許多鋼鐵股的轉變,像是官田鋼、千興、佳大、建錩等,過去幾年供過於求嚴重,但中國供給側改革後,又有美國總統川普誓言大興土木,讓沉默近十年的鋼鐵業重燃生機。

特別是近期股價暴漲的不鏽鋼捲廠建錩,一方面受惠於鎳礦需求大於供給、不鏽鋼報價上揚外,先前在產業景氣低迷時反向收購上游大陸冷軋廠,因此,產品透過自行採購熱軋不鏽鋼捲後自製冷軋不鏽鋼捲,獲取更大利益,亦明顯提高產品毛利率。

因此,去年第二季在鎳價還沒上漲時,建錩毛利率已拉高至七.二四%,較一五年同期四.四%明顯增加,到了去年第三季鎳價上漲,毛利率更進一步提升至八.六九%,法人預估去年第四季受惠鎳價上揚,毛利率將一口氣暴增至十三.一%,單季EPS有望大賺二元,全年EPS一.八元,不僅轉虧為盈,更將改寫近年新高。另外,由於中國持續推動鋼鐵產能去化、鎳價也因中國、菲律賓減產而持續看漲,今年EPS甚至挑戰三元以上,與金居營運因本業調整完成、產業秩序好轉、報價上揚有異曲同工之妙,難怪股價一飛沖天。

然而,若將報價因素去除,純粹以本業營運調整來看,耿鼎、精剛、旭品、譁裕、西勝、力致、圓展、健信、禾昌、精成科、華孚、精星、明安等,都是過去營運爛很久,但去年前三季轉虧為盈,而且股價還在淨值以下的標的,可供中長線投資人留意。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籌碼大決戰 誰是逆攻指標?(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貨櫃三雄揚帆 就缺臨門一腳(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優質高息利股的底蘊(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五月營收好股 榮耀第一排(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指數乖離大 短線醞釀反彈契機(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96.17 683.42 1.08%
以太幣ETH 3073.85 7.82 0.26%
瑞波幣XRP 0.504361 0.00 0.27%
比特幣現金BCH 479.61 -3.70 -0.77%
萊特幣LTC 81.14 0.34 0.42%
卡達幣ADA 0.470777 0.01 2.76%
波場幣TRX 0.110449 0.00 1.02%
恆星幣XLM 0.111856 0.00 1.2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