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產業今年將開低走高(2017-03-27 18:32:58 先探投資週刊│林麗雪)

LED產業崩壞逾三年,不僅許多小廠風雨飄搖,龍頭大廠也都活得辛苦,不過,走過三年的寒冬,春天雖不見得立刻到來,但LED產業最凜冽的時期已過,封裝龍頭大廠億光董事長年前難得對外發言,對今年市況表示樂觀,加上產業處於低基期的優勢,都讓LED族群今年有很大的機會開低走高!

陸廠大舉擴產的威脅雖然未解除,但業界都有共識,過度的殺價競爭,對整個產業生態已然沒有好處,當龍頭大廠都已陷入無利可圖的窘境下,產業重整、價格出現黃金交叉的時機也將隨之到來。

產業落底訊號浮現

過去半年,歐美大廠先後宣布退出LED照明市場,包括GE照明受不了價格下跌壓力,宣布退出亞洲市場,甚至到最近,從大陸到台灣的晶片龍頭廠,都宣布啟動漲價動作,這些訊息,都已是產業落底的第一訊號。

只是,產業雖已見到落底徵兆,部分產品也已啟動漲價,但市場競爭依然激烈,廠商的毛利及獲利能力也依然很低,試想,LED產品價格在過去三年腰斬再腰斬,小幅度的產品漲價,對於已虧損累累的晶片廠來說,仍是杯水車薪,但至少,在這樣窘困的環境下,除了晶電去年前三季仍大虧逾三元外,大多數廠商都是小虧為贏,台廠確實很努力在調整營運體質,讓自己在艱困的環境中能存活下來。

然而,大環境不佳,不是僅有調整營運體質一路,更重要的是要能在技術上精進,在下一回合的產業復甦中,才有機會再度奮起。

事實上,LED雖在過去幾年淪為「慘」業,但不能抹殺的是,LED是個結合半導體及材料兩項高端技術的產業,低階的產品可以被大量被複製,但進到技術高端的市場,就不是所有廠家都玩得起,像全球LED第一大廠日亞化(Nichia),在LED領域屹立逾六十載,靠的就是持續不斷演進的高端技術,讓自己永遠能在最新的技術應用領域中領先,過去如此,未來亦然。

LED廠商雖然這幾年營運慘不忍睹,但事實上,新的技術應用也一直被開發,從小間距顯示屏、到紅外線與紫外線LED等利基市場的大量應用,都讓廠商有了新的營運生機,也可望在未來逐漸扭轉頹勢。

據統計,去年全球LED市場產值成長一四八億美元,年成長率僅三.四%,成長幅度並不高,但整體產業卻發生劇烈變化,其中,小間距LED顯示屏的需求崛起,導致上游相關的LED晶片供給吃緊,部分LED晶片、封裝,甚至照明產品為反映原材料成本上漲,都出現五年來的首度漲價。

新技術新需求持續衍生

然而,去年下半年的漲價行情,僅是反映原物料成本的上漲,隨著中國LED封裝廠為了因應小間距顯示屏需求崛起而展開大幅度的擴產,今年產能陸續釋放後,恐再形成一波激烈競爭,並加速二線LED廠商的淘汰壓力。(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21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打敗選股焦慮(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鴻海遇上裕隆 從造PC、手機到造車( 先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Q4壓縮誰能強渡關山?(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725.62 3,448.93 5.63%
以太幣ETH 3093.33 108.60 3.64%
瑞波幣XRP 0.495618 0.00 0.16%
比特幣現金BCH 485.28 21.67 4.67%
萊特幣LTC 81.19 1.02 1.28%
卡達幣ADA 0.463220 0.02 4.26%
波場幣TRX 0.108971 0.00 -0.70%
恆星幣XLM 0.112745 0.01 4.8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