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國低本益比兼息利概念(2017-02-20 18:22:00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PCB廠跨入汽車領域已蔚為風潮,原以少量多樣為經營模式的競國,產品廣泛運用於網通、LED、電視、DRAM模組及消費性電子等,而泰國廠積極送樣認證歐系汽車零件廠,應用於汽車儀表板,預期二○一七年將可開始貢獻營收,進而帶動泰國廠轉虧為盈,稼動率提升也可望拉升毛利率表現。

一六年獲利回溫

近年競國營運不算穩定,然隨著稼動率提升,加上積極調整產品組合,二○一六年前三季每股稅後純益已達二.○八元,第四季雖為傳統淡季,營收與毛利率都將較第三季下滑,不過由於農曆年在一月底,因此將有提早拉貨的力道支撐,單季營運可望淡季不淡,法人預估一六年EPS將挑戰二.八~三元。

競國主要有三個生產基地,包括中國昆山(競陸)、台灣與泰國(競億),產品應用領域相當零散,包含LED封裝板、CMOS封裝板、NB CAM模組板、DRAM模組板、網通板、汽車板、電池板、消費性電子、工業產品等,目前中國廠占營收比重約五成,而台灣與泰國廠則分別占比約二五%。

產品的少量多樣,分散了單一產品出貨的波動風險,也較能夠使營運相對平穩,其中台灣與中國廠將持續朝向高階產品移動,由於產品應用領域相當分散,因此較不容易受到價格競爭的影響,又內部持續強化成本控管,預期獲利仍將維持穩健向上提升,另外,人民幣趨貶,也可望帶來加分效果。

競國二○一七年成長動能的關鍵,當屬原先就是為了投入汽車板而設立泰國廠,目前月產能已從每月六○萬呎擴充至一○五萬呎,然而由於過去幾年因產能利用率不足,且於一五年初又受到火災影響,部分廠房與設備燒毀,一六年營運雖明顯改善,但是轉虧為盈的契機,仍需待一七年新歐系汽車板客戶訂單加持。

泰國廠將帶來成長動能

泰國廠經過一年多的修復與客戶認證,一六年前三季營收已較一五年全年為高,而全年則有機會超過二○一四年的水準。在獲利方面,第三季的營業淨損一六九七萬泰銖,已是明顯較上半年的五六一一萬泰銖大幅降低,更重要的是雖然第四季恐仍難逃虧損命運,但是十月單月已見轉虧為盈。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gogoro淘金熱 電動車狂潮來襲(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政策風向球 亂世中明燈(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駕馭新攻略 電子領漲 傳產跟上(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96.17 683.42 1.08%
以太幣ETH 3073.85 7.82 0.26%
瑞波幣XRP 0.504361 0.00 0.27%
比特幣現金BCH 479.61 -3.70 -0.77%
萊特幣LTC 81.14 0.34 0.42%
卡達幣ADA 0.470777 0.01 2.76%
波場幣TRX 0.110449 0.00 1.02%
恆星幣XLM 0.111856 0.00 1.2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