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放假內資卡位(2017-01-10 14:26:57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文/黃俊超】

英國脫歐與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使得理應極少出現的黑天鵝現象,短短半年之內就出現兩次,然而股市卻僅視之為極短線上波動,中長多格局並沒有任何改變,美股道瓊、S&P 500與Nasdaq紛創歷史新高,費城半導體也衝上波段高點,帶動全球股市仍多持穩於相對高檔,台股九○○○點大關失而復得。

美國升息幾乎已成定局

時序進入十二月,有兩件大事必須留意,一是義大利十二月四日舉行憲改公投,若公投無法過關,則總理倫齊誓言下台,而後則有可能進行脫歐公投,是否將會成為歐元乃至歐盟瓦解的骨牌之一?另外,明年歐盟區的法國總統大選,與德國總理梅克爾爭取第四度連任,都將具有衝擊全球的影響力。

第二則是在通貨膨脹、失業率等經濟數據支持下,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於聽證會上表示升息腳步近了,市場預估十二月升息機率超過九成,帶動美元指數在預期心理下突破一○○大關,且甚至已有機構預期明年將升息兩次以上,對於新興國家匯率與債券的價格、殖利率乃至商品行情,將有趨勢上的變化。

此外,美國總統大選看似落幕,然搖擺州之一的威斯康辛州將進行驗票,雖然看似曙光,實則是不可能的任務,預期明年一月二十日川普仍將順利入主白宮。而陷入閨密門風暴的南韓總統朴槿惠,已表示將未來交由國會決定,包含縮短總統任期在內。歲末年終本該是歡度節慶假期,不過卻是一點也不平靜。

在第一隻黑天鵝現身之後,市場對於眾多的紛紛擾擾,已是習慣提前打下預防針,因此,理當不易造成全面性的系統性風險,不過,所有的因素都還是有可能造成短線上的震盪,接下來還必須特別留意包含油價、美元指數、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等變化,其中債市變化對於資金流動將帶來極大的衝擊力道。

川普當選之後,美元指數突破一○○,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更是從一.八附近直線拉升至二.三左右,已逐步逼近去年年中高點的二.四八五,市場傳出債市多頭格局恐遭反轉的說法,若是長時間站在二.三甚至二.五之上,對資金流動影響甚巨,另外,殖利率升高後,對股市息利的要求,也會跟著提升。

美國股市的牛市行情,至明年三月就屆滿八年,目前仍屬多頭無誤,相較歷史數據也不過是正常水準。而台股在九○○○點上下箱型整理,雖說上攻力道並不強,不過不少機構對明年仍抱持萬點夢,單就技術分析角度來看,箱型突破或跌破前,趨勢方向並未有定論,只要量能持穩,將提供個股表現空間。

根據過去二○年統計資料顯示,每年十一月至隔年三月是台股最容易上漲、也是漲幅最大的時候,其中又以十二月的表現最為突出,不僅上漲機率逼近八成,就連平均漲幅也有將近三%的水準,不過元月行情並不明顯,有可能是因應第四季的上漲而出現的短線修正,而後二、三月的上漲機率與幅度也頗為亮眼。

IFRS上路後,而後的一、二、三季財報公告時間為季度終了後四五天,而年報則為三個月後,也就是說在十一月十四日公告前三季財報後,直至隔年的三月底附近才有年報,四個半月的財報空窗期只有營收與機構預測,加上年底與年初的作夢預期行情,雖然外資年底休假,不過卻是內資或特定資金作帳的時機。

財報空窗有利增強投機力

歲末年初將有四大投資方向可以留意,一是川普以「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為競選主軸,聯準會升息已是箭在弦上,主要受惠的族群如金融類股尤其壽險,雖然短線上必須承受債券價格下跌的利空襲擊,不過至少長期的利息收入將向上走揚;另外,美國內需股也可望受惠,而台幣回貶也將帶動外銷股的匯損跟著回沖。

font color="#004BBB" size="4">選股邏輯四大方向<

二是景氣循環股,近期塑化、鋼鐵與航運類股表現頗為兇猛,都是跟報價走高有絕對性的關係,雖然實質的需求還沒有太大改變,但是可預期若貨幣政策轉向財政政策,則基礎建設類股或有機會把反彈延伸成回升格局;另外,電子次產業中的面板與DRAM價格仍在上調,相關個股拉回仍可留意。

三是消費性電子,智慧手機在三星爆炸、中國崛起後,押對客戶的供應鏈廠可望跟著吃香喝辣,而在指標蘋果方面,被戲稱為﹁iPhone 6 SS﹂的iPhone 7,明年將邁入第十年,iPhone 8可望搭配玻璃機殼、無線充電等,或將與雙鏡頭一樣成為高階手機標準配備,另外,物聯網、VR/AR、雲端與大數據處處充滿機會。

第四,短線或有較多投機機會與空間,但是獲利與否就看個人技術。而就長線而言,升息在即,但是高殖利率對大部位資金仍具高度吸引力,台股市值前四○大個股中,殖利率高於五%有十檔,以金融類股為主,雖在升息循環開啟後,必定會遇到或有債券投資虧損利空,不過耐心等待也是重要的投資模式之一。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11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五分鐘看懂深港通
☆特別企劃:升息在即 金融股齊聲喊讚
☆焦點議題:OPEC減產來真的?
☆國際趨勢:美年底銷售旺季有了好兆頭
☆新股特區:台康生營運雙引擎啟動
【最新活動看板】
◎掌握2017全球經濟新趨勢論壇熱烈報名中
◎佈局2017經濟新策略台股黑馬集中贏熱烈報名中
◎日本活動力再起!日本不動產投資博覽會熱烈報名中
◎揭開黑天鵝衝擊的面紗,看財經大師們的應對策略
◎【財金 金融家考察團】12/11-12/13 謝金河帶您探索嘉義!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財訊快報年終酬賓,現在訂最划算!
◎訂先探一季送2017年「雞年運勢大解析」乙書
◎先探超級週年慶,現在訂閱最划算!
◎105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總覽冬季號,全新上市熱賣中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急單!4大族群 春節業績不打烊(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股價腰斬後的航運股能買嗎?(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12月反攻主旋律(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597.76 3,321.07 5.42%
以太幣ETH 3083.93 99.20 3.32%
瑞波幣XRP 0.497473 0.00 0.53%
比特幣現金BCH 481.67 18.06 3.89%
萊特幣LTC 81.22 1.05 1.31%
卡達幣ADA 0.461742 0.02 3.93%
波場幣TRX 0.108894 0.00 -0.77%
恆星幣XLM 0.112421 0.00 4.5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