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效應 注意外資動向(2016-12-20 09:51:39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美國總統大選底定,由黑天鵝川普當選,全球股市大波動,台股一度跌破九千點。外資原本在期貨上多單也減少,現貨如今轉為大賣超。全球金融市場先前大多壓希拉蕊當選,結果卻是川普當選,先前川普政策主張對於外來人口採取緊縮,對外軍事要駐軍國家繳交保護費,財政以減稅為主,被各個國家及投資銀行視為極端不穩定因子,惟選後股市大漲,短時間內下跌疑慮解除,但保守氣氛仍在。

黑天鵝當選先測試外資信心

先前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川普若勝選,貿易保護主義將抬頭,移民政策轉趨保守,美國可能因減稅而被迫降低政府支出,勢將拖累美國經濟,並導致財政惡化。而政策不確定性增加,亦將影響區域政治安定。另外,十二月份聯準會預期將升息,若按照去年升息前後高低點來看,道瓊從一七九七七跌到一五四五○點,下跌二五二七點或十四%,S&P從二一一六點跌至一八一○點,下跌三○六點或十四.四%;這次道瓊高點為一八六六八點若比照去年,低檔或向一六一四一至一六○四三點,S&P高點為二一九三點,若等幅下跌,或向一八八七~一八七七點尋求支撐,去年美國升息後走勢可做為參考。

台股今年是全球新興市場外資買超最多,台股近幾個月又面臨量縮,除外資在玩外,大多數投資人都在觀望,所幸外資在期貨雖還有多單超過六萬口。外資持股高的先視為觀察指標。

不過台股還是有其優點,就是殖利率相對較高,例如權值最大的台積電今年預估EPS還是將超過十二元,明年配息預估超過六元,台積電今年幾乎紅了一整年,的確EPS連年都能超過十元令人欽佩,只是還原權值一再創歷史新高,基期相對墊高,逐漸進入淡季下或休息,等待明年配息確立,加上公司技術站在產業浪頭上,進入修正只是等待下波再漲機會,若出現外資大賣急拉回還是可以注意。

台股殖利率較高優勢仍在

這類股包括今年獲利較佳的台塑四寶,以股價創新高的台塑化及台化而言,前者去年EPS四.九七元,配發四元現金股息,配息率高達八成,後者去年EPS四.七一元,配發現金三.五元,配息率七四%。今年台塑集團大豐收,台塑化前三季就賺五.五六元、台化賺五.九九元,全年都有超過都有賺超過七元機會,明年配息率若跟今年一樣,殖利率預期都將超過五.二%。且產業最慘時期已過,未來不論是持平或是緩升,相對好過電信業,這也將吸引部分資金轉向。至於電信股中華電及台灣大,股價幾乎一樣,但今年EPS要超過六元可能性不大,PE接近二○倍,以這種一向以息利為主的產業,已算是不低,隨股價上升,若殖利率不到五%,吸引力相對降低。最近外資一直在賣超。(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股價腰斬後的航運股能買嗎?(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解封概念股 觀光泡泡吹起來(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法人季底作帳或結帳?(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駭客來襲 無煙硝的資安戰爭(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556.55 1,629.91 2.51%
以太幣ETH 3185.31 38.02 1.21%
瑞波幣XRP 0.550541 0.03 4.93%
比特幣現金BCH 513.04 10.52 2.09%
萊特幣LTC 84.82 0.65 0.78%
卡達幣ADA 0.514490 0.02 3.04%
波場幣TRX 0.112311 0.00 0.87%
恆星幣XLM 0.117092 0.00 2.8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