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材結合資通訊 創造新契機(2016-12-13 10:29:01 先探投資週刊│徐玉君)

台灣醫療器材產業一直以來多為個別公司發展單一產品或零件,然隨著老齡化趨勢的到來,個人化醫療、行動照護等醫療設備,將傾向客製化及All in one的整合需求;經濟部工業局日前舉辦的第九屆「二○一六醫療電子與器材國際高峰論壇」,就針對高齡化趨勢,分享國際醫材市場的最新訊息,並認為台灣領先全球的資通訊(ICT)產業如能結合台灣醫材研發實力,很有機會創造跨入全球醫材供應鏈的新契機。

根據BMI統計,二○一五年全球醫療器材市場規模約為三二三九億美元,預估到一八年將可成長至三八二五億美元。而台灣一五年生技產業營業額達二九八六億元,年增三.五%;其中醫材產業營業額達到一三三○億元,年增八.五%,占整體生技產業四四.五%。預估至二○二○年,台灣醫材營業額將突破二○○○億元。

ICT結合醫材創造機會

目前台灣的醫材政策發展策略是以創新高值為目標,並期待落實在地產業需求,結合國內ICT、複合材料及精密機械等技術能量,加速推動高附加價值的醫療器材開發。生醫所所長邵耀華表示,「竹北生醫園區就是由國家來推動,整合當地的醫療、研究單位及提供產業服務的工廠,帶動整體的技術整合,以成為國家醫材隊先鋒為目標。」

他進一步指出,由於目前國際醫材業的發展趨勢都需要跨領域整合,如電燒刀加影像,就是很強的ICT整合;而台灣具備技術整合優勢,尤其ICT強項更可擴張其應用廣度。因此,近來工研院積極將研發能量灌注到竹北生醫園區,甚至派駐六○名人員與進駐廠商作指導,以醫材生態聚落模式,在募資、行銷、國際連結等方面協助進駐在園區內的廠商,並引導廠商布局專利,突破國際大廠專利障礙,創造更優異的產品。

串連園區強項突破障礙

目前竹北生醫園區已引進新藥研發及高階醫材等近四○家業者設廠,包括台微醫、萊鎂醫材、台生材、蓋德科技等新創公司,進駐率達百分之百,吸引民間投資額達一七七.六億元。

此外,邵耀華也指出,除了北部在高階醫材領域的技術整合外,中南部也分別結合各個不同園區的專業,如精密機械、金屬加工、光電雷射產業等,可以積極連結發展如骨科、牙科材料、微創手術器械、生醫雷射…等。他說,台灣的IT優勢如能結合生醫產業發展,這種跨領域的整合,別人學不來的,尤其,現在很多國際大廠都積極與跨領域產業結合,目的就是「跨界整合」。台灣已經擁有很強的IT,生醫產業後續如能結合ICT優勢,鏈結在地產業需求,串聯從南港生技園區、竹北生醫園區一路到台南、高雄生技園區等完整的生技聚落,突破國際大廠專利障礙,就很有機會搶攻全球智慧創新醫材的新商機。

舉例來說,主攻醫療穿戴裝置的蓋德科技,主力產品為健康智慧手錶,產品以外銷為主,市場遍及全球十八個國家,一五年出貨逾十萬支,毛利率超過五成;五年前攜手聯發科開發有效預警中風風險產品;由於聯發科以IC設計演算法見長,而蓋德則主攻心肺等健康管理的智慧型手錶,雙方系統整合能力強,一拍即合,耗時逾五年的研發終於開花結果。(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回到季線可望展現抗跌力(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亂局突圍 中小型股各顯神通(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2023軍火之王 地緣政治風險!(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貨櫃三雄揚帆 就缺臨門一腳(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烏雲密佈 台股兵棋推演(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85.11 1,329.77 1.91%
以太幣ETH 3565.50 65.38 1.87%
瑞波幣XRP 0.620636 0.01 1.42%
比特幣現金BCH 568.35 28.56 5.29%
萊特幣LTC 95.18 1.50 1.61%
卡達幣ADA 0.651567 0.00 0.48%
波場幣TRX 0.120102 0.00 0.52%
恆星幣XLM 0.138079 0.00 3.2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