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裝航運產能過剩考驗嚴峻(2016-11-08 11:24:50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韓國最大貨櫃輪航運公司韓進破產,搭配產業進入旺季與價格調漲,帶給貨櫃航運產業短線上反彈契機,不過就中期角度來看,運量供給遠高於需求的狀況並沒有太大改變,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散裝航運上,縱然代表景氣的波羅的海指數(BDI)大幅彈升,然而實質上的供需問題,同樣沒有解決。

BDI指數即為波羅的海散裝船綜合運費指數,由八萬噸以上的海岬型指數(BCI)、五~八萬噸的巴拿馬型指數(BPI),以及五萬噸以下的輕便型指數(BSI)各占權重三分之一所組成,為散裝原物料航運運價指標,以運輸鋼材、紙漿、穀物、煤、礦砂、磷礦石、鋁礬土等民生物資及工業原料為主。

大宗商品回暖BDI反彈

BDI報價於去年八月五日高點一二二二,重挫至今年二月十一日低點的二九○方見止跌,創下歷史新低,距史高一一七九三跌幅達九七.五%,最低點時海岬型船現貨日租金二七五六美元、年跌幅五六%,巴拿馬型船日租金二五○三美元、年減三六%,輕便型船日租金二五五四美元、年減五○%,狀況慘烈。

不過近期BDI指數大幅彈升,九月回到九三○附近、彈升幅度達二.二倍以上,為近一年來高點,主要原因大致有三點,一是鐵礦石價格超跌反彈,代表礦石船運費的BCI指數拉升,帶動BDI指數上揚;二是間接受惠於煤炭生產限制影響,焦煤、焦炭價格快速上漲,顯見大宗商品價格反彈是主因。(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宜新轉骨有成 營運三級跳(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十年磨一劍 台灣先進IC( 先探投資週刊│林麗雪)
深度解析星鏈計畫 滾出兆元商機(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科技大咖財報利空出盡了嗎?( 先探投資週刊│魏聖峰)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560.89 1,048.14 1.65%
以太幣ETH 3089.83 23.80 0.78%
瑞波幣XRP 0.502586 0.00 -0.08%
比特幣現金BCH 478.87 -4.44 -0.92%
萊特幣LTC 80.96 0.16 0.20%
卡達幣ADA 0.467732 0.01 2.09%
波場幣TRX 0.109879 0.00 0.50%
恆星幣XLM 0.111207 0.00 0.6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