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原料 PVC獨強(2016-09-23 10:34:19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文/方亞申】

國際油價反彈,一般較有利塑化產品價格調漲,至少觀望買盤較少,下游追漲不追跌,所以當油價上漲,塑化業業績通常較好;反之就較不好。第二季國際油價反彈,二線塑化股包括華夏、台聚、亞聚、聯成、東聯、榮化等,本業營益率都明顯上升,獲利也跟著上,尤其是華夏,第二季營益率從七.五七%,倍增至十四.一九%,單季EPS達○.八六元,是近八季以來最好,股價跟著上漲。

不過油價有漲有跌,第三季以西德州原油而言,先跌後漲,波動幅度加大,但是下游泛用樹脂價格就無法反映那麼快,主要因素之一也是全球經濟復甦腳步慢,以至於五大泛用樹脂價格走勢分歧。其中最強的是乙烯、丙烯、苯、PVC、VCM,其他如HDPE、LDPE、EG、SM、PP、DOP等都偏弱,所以其他二線塑化股獲利不會太好,甚至不如去年,大致上以華夏最看好。

油價大區間震盪

國際油價(西德州)從八月三日三九.一九美元低點開始反彈,不到三周時間就彈升至四八.七五美元,彈幅高達二四.四%,前波從六月九日高點五一.六七高點反轉,一直跌到八月初約兩個月時間才見低點三九.一九美元,沒想到一反彈就快速重返高檔區。解釋其中有兩種意涵,其一是原來放空者積極回補,過去油價不管是石油組織或是產油國出面喊話,其實最有效率的就是石油期貨,若偏多就利反彈,相反的若偏空就容易下跌,六月初的下跌就是市場已擁有龐大空單,這次急彈就是空單回補。另一種解釋為,國際油價經過前年及去年兩次腰斬式下跌後,價格已降至相對較低位置,長期低檔支撐逐漸顯現,所以當今年油價反彈上五○美元再下跌後,四○美元之下馬上就有買盤進場,顯示四○美元以下有長期底的味道。

不過要注意一點,產油國將開會討論凍產協議,但目前全球最大石油供應國家之一美國,頁岩油鑽油平台數於近期增加十座,至四○六座,連八周增加,近十二周有十一周增加,搭配美國原油產量也增加,顯示油價上漲,使得美國頁岩油廠商有恢復生產跡象,兩年前國際油價崩盤,頁岩油是主要推手之一,且隨著科技進步,每年生產成本下降,一般認為若油價超過五○美元,頁岩油又有大舉殺進市場的理由,那麼即便油價在四○美以下見底,未來反彈空間可能不會太大了!

PVC吃香喝辣

且頁岩油生產增加,最直接就是乙烯系列產品產量增加,將造成價格不振,PE受影響最大。至於丙烯及丁二烯生產較少,所以價格較佳,這也顯現在近期價格走勢。若看今年以來五大泛用樹脂走勢,PVC最強,價格在下半年還創今年新高、每噸達八四○美元以上,較低點彈升十七%左右。PVC、VCM價格表現也不錯,所以華夏營收及獲利會較好,上半年EPS已達一.二四元,全年將挑戰二元以上。另外ABS雖也上漲,但幅度不大,PP弱勢,其他大約持平。近一個月表現則是跌多漲少。最近化纖原料如EG、AN報價全面上揚,但若比較今年高點,幅度有限。而最近塑化原料及產品報價普遍反彈,主要在於下月初在中國杭州舉行G20高峰會議,附近工廠停產,帶動報價上揚,惟整體而言,第三季塑化產業進入淡季,加上台廠歲修規劃較為密集,產能受損,整體營運動能較弱。

各產品線看法,乙烯利差由四四○美元擴大至四七○美元,展望後市,日本Asahi Kasei裂解廠復工,新加坡Shell也可望於近期復工,化解供給吃緊疑慮,預期乙烯價格上檔壓力較重,抑制台塑化獲利表現。至於乙烯下游衍生物,EG持續負利差;PE產品線利差持續為負;SM價格小彈,惟乙烯及苯價大漲,使得SM利差由正轉負,目前看法保守;九月SM廠歲修較為密集,有機會支撐報價,後續可留意報價是否維持強勢。PVC報價持續上揚,比預期強勁,係因印度及南亞拉貨需求比預期加大力道,加上近期PVC廠商歲修較為密集,帶動價格走高,第三季淡季不淡,而PVC漲幅高於VCM,EDC價格持平,使得PVC及VCM利差同見改善。所以以上述分析來看,比較看好的產品還是只有PVC,也就是華夏及聯成(轉投資)。

至於榮化營收占比五成的TPE,受惠中國道路改革的需求提振,獲利改善,使得榮化第二季EPS提升至一.二六元,法人預估今年EPS約四.五七元,而TPE屬特化產品,與油價連動度低,股價還是可以注意。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97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興櫃半年報閃亮星
☆特別企劃:權值股適合箱型操作
☆國際趨勢:全球ETF資金大奔騰
☆焦點議題:萬泰科集團轉骨 旗下強強聯手
☆產業脈動:IC通路三利多護體
☆重要資訊:興櫃公司2016半年報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2017掌握健康財富與投資新佈局熱烈報名中
◎掌握2017全球經濟新趨勢論壇熱烈報名中
◎告別賠錢邁向獲利的培訓課程招生中
◎股市傳奇名人征戰股市30年獨門心法傳授
◎領先法人的布局技巧解密!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訂先探一季送教您從「無法睡好覺」變成「一夜好眠」乙書
◎訂先探一年送投資實戰最佳組合(上市+上櫃秋季號+興櫃第二輯)
◎市面最完整的個股每季動態黃皮書-秋季總覽全新出刊!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強勢族群 過關斬將先鋒部隊(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櫃買強於加權 中小股活蹦亂跳(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指數乖離大 短線醞釀反彈契機(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利空不跌股 把風險變保險(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655.70 667.86 0.95%
以太幣ETH 3576.98 -10.53 -0.29%
瑞波幣XRP 0.621763 -0.01 -1.66%
比特幣現金BCH 561.84 81.73 17.02%
萊特幣LTC 95.57 -0.29 -0.31%
卡達幣ADA 0.649663 -0.02 -2.31%
波場幣TRX 0.120121 0.00 -0.54%
恆星幣XLM 0.137232 0.00 -0.6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